首页 > 重庆 > 正文
晒晒我的”李焕英”丨妈妈的超模梦 女儿和你一起完成
03-08 22:35: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_副本.jpg

讲述者:毛媛媛38岁

妈妈:王月华66岁

毛媛媛翻出妈妈的老照片,黑白照片上的姑娘明眸皓齿,优雅又自信地笑着,穿着时髦的花衬衫,打扮在现在看来也不算过时。在旁人看来已经是非常美丽的毛媛媛谦虚又自豪地说,和妈妈比起来,我可不能算美,她才是真正的女神。

她深知,妈妈王月华有一个“超模梦”——如今,这个梦,已远不是她自己的,而是千千万万中老年朋友的,她正带领着越来越多的“重庆孃孃”掀起新的时尚潮流。

永不停止学习的妈妈是我的榜样

2_副本.jpg

△毛媛媛妈妈的老照片

我的妈妈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初,如果按照现在的审美,她应该算是电影明星级别的大家闺秀了。

虽然命运坎坷,但她这么多年来从未停止过努力绽放精彩的人生。

妈妈年轻时曾以专业考试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文工团,但由于各种原因,舞台梦搁浅。

后来,她当过车工、出纳、后勤、销售,开过理发店、餐馆,但在内心深处,一直梦想走上舞台。当年芭蕾舞剧《白毛女》、《红色娘子军》风靡一时,妈妈看了近百遍,反复琢磨里头的舞蹈编排,每天下班后,就在家里对着镜子,踮着脚尖模仿。

别人说我上进爱学习,我觉得这是遗传了妈妈的基因。她15岁时自学芭蕾,20岁时自学缝纫,40岁自学并考取了大专文凭,45岁时自学餐饮管理,55岁学习模特表演,并第一次站在了T台上。

妈妈用缝纫机做我的参赛礼服

1_副本.jpg

今年66岁的母亲,退休已经十多年,这十年来我见证了她生命最完美的蜕变。54岁时,妈妈做出了一个决定:不让自己的人生留下遗憾!她关掉经营了十年,尚在盈利的餐馆,到老年大学一口气报了舞蹈、形体、声乐、普通话四个班。

她这波操作,我只能说:妈妈,你真的太帅了!

我曾经是一名职业模特,获得过世界模特大赛全球总决赛洲际冠军。那时候,妈妈一边上课,一边跟着我去各地参加比赛和走秀。

那时,我常常看到妈妈坐在台下,暗暗揣摩每一个步伐和眼神,找我要各种视频和专业资料,我俩时常一起讨论舞台表现力和各种时尚相关的话题。她那个学习的劲儿,连我这个年轻人都自叹不如!

为了节省费用,我参加比赛的很多衣服,包括泳装都是妈妈踩着缝纫机亲自做的。她先后四次到北京参加模特专业培训,考取了“国家专业人才高级模特考评师”、“国家高级艺术模特培训师”等证书。她还参加形体培训,努力琢磨着动作,不断调整走台时的表情和步伐。年纪渐大,毕竟精力和体力不如年轻人,她还要和不断下降的记忆力做对抗,为此,妈妈专门准备了一叠小卡片,把要领写下来,画出来。

妈妈想要带队到90岁

不止自己站在闪耀的T台上发光发亮,妈妈还决心带着更多中老年人一起走上舞台。于是我们俩一起成立了牧青艺术培训,专门培训中老年人走T台。每天,她至少要站8个小时上课,再累都始终把背挺得笔直,随时保持着优雅的仪态。她对学生非常严格,效果不好,继续练!还是不行,就再走一遍!

“姑娘们!”妈妈总是这样称呼其他姐姐们。她觉得,保持内心的优雅和自信,即使和花季少女站在一起,也丝毫不会逊色,反而更平添了岁月历练后的沉稳和大气。

记得三年前,母亲突然问我,自己是否应该去带领一个上百人的旗袍艺术团时,我向母亲提出了两个问题:

“妈妈,你去当这个艺术团团长是为了表现你自己,还是可以把所得的荣誉都让你的队员去承接?”“妈妈,你能向爱你的女儿一样去爱你的队员们吗?”

如果这两个问题你的心里都有答案,你就可以去。

母亲认真地思考了三天后告诉我,她决定了要去带领这个艺术团队,因为她可以做到得荣耀时退到幕后,把所有的荣耀都给予她的队员,她也可以像爱我一样去爱她的队员。

母亲用三年的时间兑现了她的承诺,今天看着她的上百位队员把她视如母亲、姐姐般爱戴的时候,我知道母亲在背后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

她热爱生活,热爱家庭、热爱艺术,她用行动改变了一大批重庆退休老人的生活状态和心理情感。

前几天我问母亲,你准备带领艺术团到什么时候?她毫不犹豫地回答我:“80岁、90岁,到我实在带不动的那一天!”

当她说出这句话时,我心里一点都不怀疑!她言出必行。

在妈妈看来,随着我国逐渐步入老龄社会,越来越多中老年人开始追求健康又高品质的生活。她带着队员们多次参加全国中老年时装周并获奖,带领“重庆孃孃”掀起新的时尚潮流。

作为80后的我可以说和母亲一直是无话不谈的朋友,无论开心还是不开心,我都会和母亲分享,她既是我最好的听众也是我最好的人生导师。关于她的所有重要决定,我也常常成为她最好的分享者。

我深爱我的妈妈,因为她是我生命中最好的榜样,她不仅教导我未来如何做一个好妻子,也引导我未来如何成为一个好母亲。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纪文伶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