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全国两会重庆专题云记者会③丨如何高水平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代表委员这样说
03-08 19:07: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020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专题部署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对成渝地区推进科技创新提出明确要求,指出要支持两地以“一城多园”模式合作共建西部(重庆)科学城。

2020年9月,重庆召开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动员大会,明确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高标准高起点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如何高水平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

3月8日,重庆举行第三场两会专题云记者会,邀请到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围绕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言献策。

全国人大代表杨帆: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untitled_副本.png

西部(重庆)科学城从诞生之日起,就肩负着补齐重庆创新短板、建设“科学之城、创新高地”的光荣使命,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最重要的载体之一,在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大局中有着重要影响。

在当天的云记者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帆表示,西部(重庆)科学城,顾名思义,是“科学”与“城市”的融合体,是产、学、研、商、居一体化发展的现代化新城、智慧化新城。

“我们将围绕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目标,聚焦大数据应用发展,重点从新型基础设施支撑、重大平台承接、应用场景打造、大数据生态营造等四个方面精准发力。”

杨帆说,高水平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新型基础设施是“硬支撑”。重庆将以建设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成渝)国家枢纽节点为契机,推动数据中心集群发展,有序布局超大型、大型、区域性、行业性数据中心及若干边缘计算节点,形成不低于4万机架、50万台的服务器能力;同时以中新国际数据专用通道为纽带,加快推动跨境电商、国际金融、国际物流、数字内容等领域项目落地实施;加快推进5G规模组网,累计建成7万个5G基站,推动建设5G应用示范的城市。

杨帆还表示,要坚持在“场景打造”、“生态营造”上精准发力。围绕“住业游乐购”打造典型应用场景,首批推出全市统一智慧消防、应急指挥调度平台、网格化共治平台、智慧交通、智慧停车、物联网平台和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等智慧城市重点应用工程,并积极推动相关应用场景在西部(重庆)科学城落地。

“我们要进一步健全‘云长制’,推动数据融合与应用开发,加快数据要素市场培育,让数据要素更多更好服务于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杨帆说。

全国人大代表张兴海:以发展智能电动汽车带动全面协同发展

untitled1_副本.png

“我作为一名企业家代表,一名经历了传统制造,并转型智能制造的汽车人来说,西部(重庆)科学城的建设,让我倍感振奋和期待,我对重庆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更加充满了信心。”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兴海表示,西部(重庆)科学城作为全国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在整合科技力量、汇聚高新人才方面有着先天优势,这将有助于发展新兴产业。

“特别是重庆具有得天独厚优势的智能电动汽车产业,而发展智能电动汽车又能带动庞大产业链,反过来为西部(重庆)科学城及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赋能。”

在张兴海看来,发展智能电动汽车不是孤岛作业,而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超长产业链。智能电动汽车作为移动终端、互联节点、核心节点,将连接和支撑智能交通、智慧能源以及智慧城市,彼此深度融合,使城市实现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能源流的空前顺畅、高效、灵活运转,从而为地区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以发展智能电动汽车为抓手和引擎,带动成渝地区智能交通、智慧能源、智慧城市全面协同发展,这是一盘能有效带动两地经济全面发展的大棋,也是重庆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和有效抓手。成渝两地汽车产业各有优势,可以合力打造智能电动汽车特色优势产业集群,产生示范效应,并逐步辐射整个西部地区。

张兴海介绍,小康集团将最具核心竞争力的事业——智能电动汽车高性能动力系统项目落地在了西部(重庆)科学城。目前,项目一期发电机及电控产线已实现投产,驱动电机产线预计今年5月底完成入场及安装调试。同时,小康集团检测中心和整车造型中心已完成入驻。

“接下来,小康集团将会布局更多的业务到西部(重庆)科学城。”张兴海说,西部(重庆)科学城正成为高标准、高起点,兴产业、聚人才的,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全国政协委员黄爱龙:科学城为全体人民的健康提供科学支撑

untitled2_副本.png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不仅是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前进方向,也是引领西部(重庆)科学城核心区的终极目标。”

云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会副主委、重庆医科大学校长黄爱龙表示,西部(重庆)科学城作为综合性的科学城,一定要站在国家未来发展战略的高度来进行适度超前布局。西部(重庆)科学城核心区既要有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的原始创新性科学研究成果,也有面向经济主战场的新技术新发明新产品,也要解决国家或重点产业的重大需求,也要为全体人民的健康提供科学支撑。

黄爱龙说,重庆医科大学将聚焦这“四个面向”,依托相关的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积极参与西部(重庆)科学城的规划建设。

重庆医科大学将在西部(重庆)科学城高标准建设国家儿童健康与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立国家儿童临床试验基地,开展儿童重大难治疾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研究,全面提升重庆乃至全国的儿童疾病诊治能力。

“我们的医学检验专业在全国长期排名第一,聚集了一大批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在全球率先成功研制出第一款化学发光法SARS-CoV-2抗体检测试剂盒,为国内外疫情防控增添了重大利器。”黄爱龙说,重庆医科大学将布局建设国际体外诊断(IVD)研究院,助力西部(重庆)科学城快速打造、形成有规模、有影响的体外诊断孵化加速集聚区和高技术产业集群。

除此之外,重庆市模式动物公共创新服务中心还致力于打造集实验动物生产供应、国际和国内标准认证资质的动物实验平台、动物实验技术服务为一体的公共服务中心,建成后可满足西部(重庆)科学城及周边地区生物医药研发需求。同时,创新药物研究、生物安全、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相关项目也在进行规划布局。

全国政协委员温涛:科学打造种质保护和研发利用平台

untitled3_副本.png

“建设具有重大影响力的科学城必须立足科技前沿、内在需求和自身特色优势基础,选择好基础前沿研究重点、产业技术创新重点和高新产业发展重点。”

云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民盟重庆市委会副主委、西南大学副校长温涛表示,从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科技需求和重庆市优势创新资源基础三个维度,高水平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亟需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以长江上游特色资源生物为靶标,以创新国际前沿科学与技术为工具,对长江上游特色物种和重要经济物种进行规模化的创制,补齐制约成渝地区现代高效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长江上游地区农业与生态协调发展的短板。

温涛说,长江上游区域的云贵高原、四川盆地、三峡库区等代表性的生态资源区,孕育了全国绝大部分的动植物资源。而目前,长江上游地区农作物种质资源面临严峻挑战。长江上游地区现已成为我国种质资源流失严重的地区之一,种质资源保护和研发利用的相关平台及硬件基础设施相对薄弱,种质资源统一保护与创制的能力有待提升。

“长江上游农作物种质资源的保护与创制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和不可替代性,开展高科技的种质创制、占领国际农业领域的制高点,是一项关系到国家未来发展的重要工作。”

温涛建议,尽快将长江上游种质保护与创制纳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计划,高效搭建长江上游资源保护平台,推动资源共享和人才汇聚,建设农作物种质资源重点实验室、技术中心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冯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