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女娃儿 就是这么“辣”!
03-08 13:33: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天是“三八”国际妇女节。

重庆女娃儿,性格是出了名的“泼辣”:说话直率、办事风风火火。来自重庆、正在北京出席全国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在发言时就体现了这个特点:直指问题症结,果断提出建议。

今日,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她们在两会上的那些“辣言辣语”。

全国人大代表、石柱土家族自治县辣椒行业协会会长谭建兰:

贵起来“姜”你军、“蒜”你狠,“贱”起来农民落眼泪

辣言辣语>

“大家逢贵一起赶,逢贱一起砍。农业产业结构混乱,大家一窝蜂上又一窝蜂下。贵起来‘姜’你军‘蒜’你狠,‘贱’起来农民落眼泪。”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辣椒(6016457)-20210308133357.jpg

这是3月7日谭建兰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的发言,还是那么接地气,还是那么有“辣”味。

这几年参加全国两会,谭建兰的大多数发言都与农业相关。

2019年3月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团组开放日活动上,她在讲述石柱辣椒产业发展初期因为辣椒皮薄,品质、弹性不好,说的那句“别人的辣椒丢在地上是跳的,你的这个东东丢地上是滚的!”给很多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今年,谭建兰的发言里不仅有辣椒,还把姜和蒜也带上了。

谭建兰之所以要说这段话,是因为她看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四五”期间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又看到“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对深化农业结构调整方面的安排,充满期待,有感而发。

“以前的农业发展就是千千万万的农户小规模种植,大家逢贵一起赶,逢贱一起砍。农业产业结构混乱,大家一窝蜂上又一窝蜂下。贵起来‘姜’你军、‘蒜’你狠,‘贱’起来农民落眼泪。”谭建兰说,因为农业产业结构混乱,从事农业产业的一些企业和农民挣不到钱,不能沉下心来精耕细作。

谭建兰认为,要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必须要进一步对农业结构进行优化调整。各地要根据自己农业的特色实行差异化错位发展,长期坚持精细化发展,农业产业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荣玉民族服装厂苗家刺绣技术员李绍玉:

看花容易绣花难,非遗工坊支持力度远远不够

辣言辣语>

“看花容易,绣花难!苗绣一朵花,既要一针一线,又要千针万线。”

“现在对非遗工坊的支持力度远远不够。”

GetAttachment (1).jpg

3月7日,李绍玉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讲到了苗绣。

她以绣娘的穿针绣花打比方:“看花容易,绣花难!苗绣一朵花,既要一针一线,又要千针万线。”

她创建的苗绣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盘活民族文化资源,并将其转化为带动贫困群众摆脱贫困的扶贫产业,让留守妇女以一技之长在家门口挣钱,还鼓舞了她们的干劲。

不过,要绣好这朵扶贫之花,李绍玉说,现在的投入远远不够。

因此,要进一步加强非遗工坊建设资金投入,重点帮助西部欠发达地区及时开展非遗工坊补点建设。同时,鼓励设有非遗工坊的地区,主动将非遗工坊建设延伸至旅游景区。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九龙坡区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

重庆部分培训机构参与小升初招生 扰乱教育生态

辣言辣语>

“一棵树坏了容易治,一旦生态被破坏了再修复就难了。”

刘希娅(6016453)-20210308134615.jpg

3月6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小组会议上,刘希娅针对当下教育中的真问题直言不讳,尽显重庆“辣妹子”的耿直性格。

作为教育行业的代表,刘希娅今年参加全国两会关注的重点仍围绕教育展开。

她特别提到了不规范的校外培训。比如重庆部分培训机构参与小升初招生扰乱教育生态现象;补习机构、线上教辅平台等相关群体组成的利益链条等等,说到关键之处更是痛陈其弊。

“一棵树坏了容易治,一旦生态被破坏了,再修复就难了。”

刘希娅认为,针对教育培训乱象,要加快落实评价改革方案。通过优化评价导向、评价机制,改变培训机构对教育绑架和裹挟的局面。

刘希娅说,“作为代表,我不为个别人的利益说话,我要为广大群众代言,为大多数老师代言。”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静昇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彭静:

不少用人单位不愿招收未育妇女,我要为她们发声!

辣言辣语>

“形成探索新型生育成本分摊模式、促进妇女平等就业刻不容缓。”

GetAttachment (2).jpg

当前制约我国妇女平等就业和充分参与社会分工的主要原因,在于生育成本分摊中存在“四个不公平”,即用人单位之间存在“劣币驱逐良币”的不公平、妇女群体之间存在“关注焦点错位”的不公平、政府层面存在“生育类公共服务”的不公平、社会层面存在“代际不公平”。制约了家庭作为生育主体的决策意愿,也影响、扭曲了其它社会化主体在妇女生育、就业过程中的行为。

彭静举例,比如,一些遭遇了短期用工、非正式用工、自雇、无业失业的妇女群体生育行为得不到保障,而她们却成为了“沉默的大多数”。

彭静认为,形成探索新型生育成本分摊模式、促进妇女平等就业刻不容缓。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重庆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黄燕苹:

老年大学为什么这么俏?因为老年人也要多学习、多用脑

辣言辣语>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关注‘一老一小’,应该给老年人的老年生活提供更多选择。”

就是这么“辣”:全国政协委员、民盟重庆市(6016753)-20210308134753.jpg

快速增长的老龄人口和沉重的照护负担,是当前社会不得不面对的紧迫问题。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民盟重庆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黄燕苹提交的提案,便是对养老问题的一次“把脉开方”。

“打造医养学结合新模式,具有必要性和紧迫性。”黄燕苹介绍,目前我国出现“养老需求多元化”趋势,随着医养结合模式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希望能提供“医养学结合”的养老服务。

“居住在养老机构的老年人不足1%,99%的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黄燕苹说,《国际阿尔茨海默病协会报告》指出,以家庭为主的养老模式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阿尔茨海默病的严重性,预防阿尔茨海默病,有兴趣的学习是重要举措。

“老年大学为什么这么俏?因为老年人也要‘多学习、多用脑’。”黄燕苹表示,政府创造学习环境、提供学习条件已迫在眉睫,“要提升养老服务,‘学习’养老,刻不容缓!”

在提案中,黄燕苹建议从多方面来打造医养学结合新模式,建议支持已登记注册的老年大学社团积极与养老机构合作,“充分发挥‘年轻老人’的作用,带动养老机构的学习活动。”

在加强医养学结合人才培养上,她认为必要时要设立准入制度,“把好‘入口关’。”

全国政协委员、西南政法大学教授王煜宇:

女性权益保障不能只是“纸面道德理想”,应变成具体行动

辣言辣语>

“妇女权益保障不能只是‘纸面道德理想’,而应该落实为社会具体行动,形成推动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性别文化和性别文明。”

代表委员的“辣言辣语”(6016622)-20210308134902.jpg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青联常委、西南政法大学教授王煜宇说,全社会日益增长的女性生存发展需求与男女性别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现实之间的矛盾,是新时代主要矛盾的一种重要体现。

如何解决这一矛盾?

王煜宇认为,要将“妇女权益保障”贯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全过程,“妇女权益保障”不能只是“纸面道德理想”,而应该落实为社会具体行动行动,依法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形成推动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性别文化和性别文明。

王煜宇建议,在《妇女权益保障法》第七条之后增加“保障妇女合法权益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除保障妇女权益的主管机构外,其他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单位、村(居)委会,都应当依照宪法法律规定,保障妇女权益”。

全国妇联应组织编制妇女权益保障和妇女发展要素指标体系,开展专家评估,并定期向全社会公布,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居(村)委会应当设立妇联分支机构或妇女专员,公检法司信、工商联、工会、共青团等应内设妇女权益保障的专门机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制定《妇女发展规划》,并将其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同时,省级以上人大应制定《妇女权益保障条例》,开通“妇女权益保障法律热线”。各级人大负责妇女权益保障的执法监督,各级政协负责妇女权益保障的民主监督。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郭发祥 王淳 黎静 王梓涵 王倩 实习生 石良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