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张杰:温暖过冬,建议南方城市采用局部集中分散式供暖
03-08 12:51: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4).jpg

每到冬天,南方城市的人民对北方的暖气羡慕不已,他们呼吁集中供暖的呼声越来越强。

此次两会,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运营三公司公务维保部副经理张杰准备提交《关于我国南方城市采用局部集中分散式供暖的建议》,关注南方城市集中供暖的问题。

张杰说,近几年,冰雪南移趋势明显,冬天长江流域的最低气温已经达到零下8℃到10℃。且南方地区雨水偏多,湿度对于人体感受到的冷暖影响比较大,冬季湿度每增加10%,人体感受到的温度就会降低1℃。

“我国南方地区目前较适合局部集中分散式供暖方式。”张杰称,目前我国南方一般使用空调、烤火炉、暖气片、中央空调等取暖设备来度过寒冬,这种方式不仅浪费电力资源,不利于节能减排,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此外,我国南方地区大多数建筑为了增强隔热、通风、防潮等能力,采用开放的阳台、大飘窗,建筑保温效果相对较差,冬季房屋散热快。

对于南方城市采用局部集中分散式供暖,张杰提出了几点建议:

一方面,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牵头针对性修订《民用建筑热工设计规范》提高南方区域民用建筑的保温标准,从小区规划、户型设计、房屋施工及建筑材料选择,在满足夏季隔热需求的同时兼顾冬季供暖保温要求。“老旧住房外墙保温设施改造也应一并纳入统一规划设计。”

同时,就地取材采用清洁能源解决供暖热源问题。南方城镇采用当地的清洁能源为供暖提供热源,不仅可以节约运输储藏成本,同时也可以为南方城镇市民提供性价较高的清洁供暖。

张杰举例称,靠近天然气产地运输源头的乌鲁木齐供热成本最低1.37元/Nm³,而经过长距离输送到达的济南供热成本最高达3.96元/Nm³(数据源:《我国供热行业2020年度发展状况》),因此西南地区可以考虑利用天然气作为供暖热源。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