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会学习·小康答卷⑤丨朱明跃:“取创新真经”,一直在路上从未放弃
03-08 12:06: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现场回放:

2018年3月1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到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

朱明跃第六个发言。

“我是猪八戒网的创始人朱明跃。”

话音未落,总书记就插话了——“我知道猪八戒网,很有名,你们为什么叫猪八戒?”

朱明跃向总书记汇报说:“因为猪八戒有创业者的精神,也和创业者一样有人性的弱点,但猪八戒和团队一道,不断克服自己的弱点,攻坚克难,一路降妖伏魔,最后取得真经。”

“这个好!”总书记赞许道。

当朱明跃讲到猪八戒网创业12年,前面七八年比西天取经还难,年年亏损时,总书记风趣地询问:“有没有想过放弃,回到高老庄去?”

朱明跃回答:“总书记您看,一部西游记,九九八十一难,猪八戒一次都没有回过高老庄。他不断克服自己想开小差的想法,和团队一起,最终取得真经。”

总书记接下来的小结更是让朱明跃信心倍增。

针对朱明跃提出的让科技创新企业更多实现在国内上市的建议,总书记表示,总体而言,国家对科技创新企业在国内上市是非常支持的,现在政策也在不断放宽,在平衡好金融风险和金融市场发展的前提下,将尽可能地支持科技创新企业更多在国内实现上市。

“这是极大的鼓舞。”朱明跃说,未来,他希望把猪八戒网真正打造成为全球性的知识工作者的共享平台,让更多中国人才服务全世界,也让全世界的人才服务中国的创业者。

△全国人大代表朱明跃参加全国两会

“在取创新的真经路上,我们从未放弃。”

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猪八戒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CEO朱明跃接受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说。

猪八戒网迄今已带动了平台上千万人创业就业。去年,猪八戒网免费为商家直播,吸引18.6万网友围观,成交量突破1亿元,进一步尝试企业服务交易的创新。

“猪八戒网要当好创新创业带头人,不仅要继续做好聚众智、汇众力,还要实现创众业。”朱明跃说。

△重庆八戒工厂

聚人才

已为100余万人提供灵活就业岗位

创建于2006年的猪八戒网,从诞生之日起,就深深打上了“双创”的烙印。

15年来获得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家科技孵化器、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三个国家级荣誉,在全国还获得了17个省级孵化器/众创空间。

十余年来,已经有10万余人由平台孵化为公司,按每家公司平均10名员工计算,相当于为100余万人提供了在线灵活就业岗位。为助力人才灵活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离不开产业生态的繁荣,更离不开人才的保障。”

朱明跃介绍,近年来,猪八戒网进一步加强了与全国高校、职业培训机构在创业实习实训方面的合作。

去年,猪八戒网推出了“免见面—大学生在线实习实训平台”,该平台可满足100所高校、10000—20000名大学生的在线实习。计划开展以来,已经和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重庆房地产学院等多家高校达成合作。

去年6月,位于重庆两江新区的八戒职业培训学校正式开班。学员在完成培训之后,可以选择通过猪八戒网平台进行创业,也可以选择到数字经济相关的企业从事电商运营、设计营销、大数据分析等相关工作。

△疫情期间,猪八戒网全员在线办公

战疫情

超亿元资源为近30万家企业提供服务

2020年初,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对于不少刚创业上路的中小企业来说,无疑是一场严峻的考验。

为应对疫情,去年2月猪八戒网发起了“战疫情—共同保护企业生命线”专项行动,投入服务资源超亿元,累计动员了7万家服务商,为近30万家中小微企业提供服务,触达100多万家中小微企业,切实帮助企业线上经营,抵抗疫情风险。

仅去年上半年,平台访问量同比增长130%,平台订单成交量增长300%以上。

朱明跃说,去年全国两会,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政府工作报告中释放出的党和国家对于助力“六稳”促“六保”的坚强决心。“六稳”是设高线,讲的是目标;“六保”是保底线,把底线要守住。

“市场主体是‘六保’的核心,保市场主体就是保就业,而保住了就业就保住了民生。”

朱明跃介绍,疫情期间,八戒科技服务还紧急推出了“政策地图”等服务,可帮助中小企业快速获取政策信息,全面享受政府政策帮扶。

△朱明跃直播“卖人”

勇创新

亲自上阵直播“卖人”成交量突破1亿元

在猪八戒网的发展进程中,“创新”一直是灵魂。

去年8月7日,全网首场企业服务直播带货在八戒直播平台上演,朱明跃当日开启直播“卖人”首秀。

“传统的直播带货是卖货,而我那次直播则是‘卖人’。在观看直播的过程中,用人企业可以直接下单购买。”

朱明跃说,在直播选品阶段,猪八戒网从报名的数百家商家中,精选了20多位顶尖的专业技能人才,涵盖了设计、营销、开发、短视频、网红等多个领域。他们有的人提供的是一个服务项目,也有的出售的是服务时间。

最终,18.6万名网友围观了本次“卖人”直播活动。在朱明跃的直播带动下,有1.5万名企业客户下单,当天猪八戒网平台的成交额突破1亿元。

△猪八戒网总部大厦

谋发展

搭建政府数字化采购服务平台

作为重庆本土的互联网独角兽企业,猪八戒网除了不断增强自身数字化服务硬实力外,也在发挥自身平台优势,助力重庆实现政府数字化、人才数字化、产业数字化,为重庆的数字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朱明跃介绍,2018年,猪八戒网为推动政府服务数字化转型,与重庆市财政局联合建设运营的重庆市政府采购云平台·服务超市也随之上线。

“1年内该服务超市的采购金额便突破23亿元,同时通过规范服务采购流程和多元化采购形式帮助各部门降低了8%的采购成本。2019年,该服务超市已经在重庆全市范围推广。”

朱明跃说,去年八戒公采负责运营的重庆市政府采购云平台服务供应商突破2万家,其中约89%为小微企业及个体户。八戒公采平台上线至今,累计交易金额突破43亿元。

除重庆外,八戒公采还与广西北海市财政局等6个地方政府和高校完成签约,并与国内最大的政府采购云服务平台达成战略合作,双方联合打造面向政府、国企、民企、高校等机构的政企采购平台,共同提供政企采购数字化整体解决方案。

“今年,我们将积极响应产业升级、乡村振兴、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等国家战略,进一步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重点围绕中西部地区17个省市自治区的1000余个县产业转型升级。”

今年初,猪八戒网与新疆建设兵团十四师达成合作,助力当地打造和田玉枣特色品牌。目前,已帮助当地搭建六大主流电商渠道,形成了22万人的微商分销体系。一个多月时间里,销售33594单,单日峰值达6056单,与店铺历史销售额相比,增长率高达800%,销售均价从5元提升到20元左右。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