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谭平川:防止暴力伤医 建议在医疗机构设立安检
03-08 10:56: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_副本.jpg

近年来,暴力伤医事件时有发生,不仅给医护人员带来身心伤害,也严重干扰了医院正常诊疗秩序,已成为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2021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重庆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谭平川建议:在进一步加大暴力伤医惩治力度的同时,通过在医疗机构设立安全检查等前置性措施,切实维护医护人员人身安全。

“近年来,暴力伤医事件时有发生,设立安全检查等前置性预防措施,是降低医疗机构暴力事件发生概率的有效举措,是符合医院等医疗机构特点,符合百姓呼声之举的。”谭平川表示,医疗服务涉及人的生老病死,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发生矛盾的概率、频率亦或激烈程度,都高于其他领域,设立安全检查十分必要。

“借鉴其他行业经验,可以看到前置性预防措的必要性。”谭平川说,比如曾经乘飞机不需安检,1955年11月1日,美联航UA629航班发生恐怖袭击,机上44人全部遇难,此后乘飞机必须安检,现在延伸到乘地铁、火车、进法院也需要安检。可以看到,通过预防性措施,可以有效降低风险,减少暴力事件发生的概率。

谭平川建议,要进一步加大暴力伤医惩治力度。坚持依法从严惩治暴力伤医犯罪,特别是对极端暴力犯罪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用法律的刚性约束对潜在的暴力伤医人员形成有力威慑。同时,国家层面制定医院安全秩序管理规定。明确在医疗机构设立安全检查,建立相关安全防范制度措施,进一步加强预防性安保,切实保障医护人员人身安全,维护正常医疗秩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实习生 石良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