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垫江这位“警花”荣获2020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03-07 18:59: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有一种美叫巾帼不让须眉,她凭借着自己满腔热情与坚持,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有一种爱叫无私奉献,她无私关爱留守儿童,成为她们亲爱的“李妈妈”;有一种担当叫勇往直前,她用柔弱的肩膀扛起疫情防控重任。

她是李辉,垫江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副大队长,一级警长。曾先后荣获重庆市公安局交警总队“优秀服务先进个人”、重庆市公安局个人三等功、重庆市三八红旗手、垫江县最美垫江人、垫江县最美巾帼奋斗者等荣誉称号。

今年2月份,她又获得了2020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那么,今天就让我们走进李辉的故事。

岗台上的“最美女警”

2008年3月29日,李辉在雨中牵着迷路小男孩;

2011年3月9日,李辉在人群中帮老太太提重物;

2015年9月8日,李辉推着轮椅老人走过斑马线……

来自岗台上的一帧帧动人瞬间,一幕幕暖心互动,曾被热心市民用镜头定格,在网络上广为流传,纷纷称李辉为“垫江最美女交警”。

在这美丽的背后,是李辉不改的初心和忠诚的坚守,是铁面执法中的柔情和见违必究的原则。

自1995年加入公安机关,李辉始终牢记入警的初心和使命,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致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2010年,李辉从车管所到交巡警大队综合中队工作,不论办公室的工作多么繁忙,只要轮到节假日,她都会与一线民警一道早出晚归,参与民警定岗与巡逻勤务,缓解城市交通拥堵,保障辖区道路安全。

在一次夜查酒驾专项行动中,李辉在检查一辆小型汽车时,发现驾车男子一身酒味,立即对其进行呼气酒精测试。经检测,该男子酒精含量为57mg/100ml,属于饮酒驾驶。

“娃儿发高烧了,确实是着急去医院,你就让我们走吧。”坐在后座的女士怀抱着婴儿求情道。

经询问,得知该男子晚上和朋友聚会确实喝了一点酒,谁料孩子突然高烧40℃,由于地处偏僻不好打车,情急之下,便驾车将孩子送往医院。

了解到该情况后,李辉立即安排车辆护送孩子及孩子母亲先去医院,并将涉嫌酒驾的男子传唤至大队作进一步调查处理。

无独有偶。在一次执勤中,李辉接到一位老同学的求情电话,希望她能帮忙处理违章,李辉没答应。不一会儿,老同学又来到执勤点当面求情,在被李辉当场拒绝后,老同学大发雷霆,直呼“太不够意思”便扬长而去。

李辉毫无畏惧,依然头顶烈日,挥舞双臂,忙而有序地疏导着来往车辆,任凭衣服被汗水湿透又被焦阳烘干。

夏战三伏,冬战三九,炎炎烈日曾烤得她汗流浃背,瑟瑟寒风曾冻得她浑身发抖,风吹雨淋让她的脸上多了许多沧桑,但她没有一丝抱怨。

从警以来,李辉累计组织参加安保执勤工作600余次,均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战场上的“最美女将”

“疫情不退,警察不退!我愿以身作墙为人民筑起安全屏障”。

打开已经封存的请战书,来自李辉的落笔,字字有力、句句铿锵,弥漫着警魂热血,彰显着责任担当。

去年年初,在接到抗击疫情的紧急通知后,作为交巡警大队的副大队长,李辉义无反顾放弃休假,主动请缨到临时交通检疫点和民警一起开展全天候轮执,认真疏导车辆、核对人员信息,积极配合医务人员逐车逐人检查、测温、询问、登记,紧盯每一个细节,严防每一处隐患,先后劝返车辆500余台次、人员3200余人次,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为全县人民筑起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期间,由于医疗防护物资十分紧缺,为保障一线执勤人员的安全,分管后勤工作的李辉不顾个人安危,进药房、找药代、跑药企,购得口罩、消毒液、护目镜等防护物资并按需分发,自己却用纸巾垫在口罩内层,将一次性口罩多次利用,能省则省,填充“库存”。

她说,唯有不计得失、全力以赴,才对得起组织的信任和人民的惦记。

孩子们的“最美妈妈”

送学习物资、讲安全常识、玩趣味游戏……每逢节假日,李辉总会抽空前往杠家镇三鑫社区儿童之家,为那里的留守儿童带去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欢乐。

起初,李辉刚得知杠家镇有一群留守儿童时,便立即与县妇联、杠家镇人民政府取得联系,表示想要帮扶这群孩子。没过多久,李辉就为孩子们带去了书包、文具、零食等礼物。

随后,组织单位职工一同开展“小手牵大手”、儿童“结对子”等系列帮扶活动,帮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营造美好童年。

李辉说:“小孩子童年时期的关爱教育是最重要的,将影响他们的一生,我希望在我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让他们不再感到孤独”。

正是因为这种真挚的情感,李辉只要有空闲时间就会到儿童之家陪伴孩子们,与他们一起玩游戏,辅导他们做作业,为他们带去一些必需品。

感受着李辉带来的点滴温暖,孩子们对她的称呼也从“李阿姨”变成了“李妈妈”。

从警二十余载来,李辉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警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