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会学习·小康答卷④丨李春奎:巫山红叶满青山 脆李年产值超20亿元
03-07 15:19: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现场回放

2018年3月1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重庆代表团,与大家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来自重庆的代表们先后发表意见,向总书记汇报。

现场,总书记和全国人大代表、巫山县委书记李春奎有一次互动对话。回想起当时的场景,李春奎印象特别深刻。

当李春奎介绍到自己来自重庆巫山县时,总书记饶有兴味地询问神女峰和三峡巫峡段的位置。李春奎回答道,神女峰位于巫山境内,巫峡也主要在巫山境内,并以绵延数十公里的巫山红叶驰名中外。

提到巫山努力打造“北有香山红叶、南有巫山红叶”的旅游品牌时,引发了总书记的美好回忆。总书记微笑着说,上世纪八十年代有一部红遍全国的电影《等到满山红叶时》,说的就是三峡红叶,景色很美。

在发言中,李春奎详细汇报了巫山如何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守好“两岸青山”、永葆“一江碧水”,把生态优势转为发展优势的情况,总书记听得十分专注。

对李春奎介绍巫山在绿化造林和脱贫攻坚过程中发动群众种好巫山脆李这一“摇钱树”,很多农户靠种果树致了富,总书记表现出浓厚兴趣。

“总书记很关心三峡库区和库区人民,几次询问库区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情况,还特别讲了为什么提出建设长江经济带‘不搞大开发,要搞大保护’。”

(6010842)-20210307152239.jpg

△三月,巫山漫山遍野的李花盛开。图片来源: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3月的巫山,漫山李花竞相开放,仿佛打开了一幅如雪似海的美丽画卷。

3月6日,第三届长江三峡(巫山)李花节开幕,不仅吸引了众多游客,还来了不少巫山脆李的经销商。他们认购了不少脆李果树,想要抢占今年巫山脆李销售的先机。

目前,巫山脆李的种植已遍及巫山22个乡镇135个村,年产脆李30万吨,实现产值20亿元以上,品牌价值居全国李品类第一,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南方脆李第一品牌”。

(6010852)-20210307152252.jpg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巫山县委书记李春奎

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巫山县委书记李春奎在接受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巫山县始终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自觉肩负筑牢库区生态屏障的重任,担起“上游责任”,体现“上游水平”。

近年来,巫山对全县红叶景观提升和红叶基地建设进行了全面规划,加强红叶景观保护和补植,丰富红叶品种,延长红叶观赏周期,提升红叶品牌质量。

同时,因地制宜发展巫山脆李,推进融合发展,种好巫山脆李这一“摇钱树”。

满山红叶似彩霞 彩霞年年映三峡

新造红叶景观林5万亩

(6010850)-20210307152249.png

△三峡。图片来源:巫山发布

一江碧水,两岸青山,三峡红叶,四季云雨。巫山的气候,为红叶创造了最佳的生长时机,巫山红叶,长江三峡游览方式最灵活的一道独特景观。

“三年耕耘,巫山新造红叶景观林5万亩,实施红叶景观提升10万余亩,共栽植黄栌、乌桕等红叶树2000万余株,红叶集中连片的面积达到20万亩,这是巫山向总书记交上的答卷。”

李春奎说,自己向总书记汇报时提到的巫山红叶景观建设目标,目前已经基本完成。巫山已初步建成全国红叶面积最大、品种最多、观赏期最长的红叶景观带,初步形成“北有香山红叶、南有巫山红叶”的大格局,成为巫山乃至全国的一张响亮的名片。

去年11月20日,第十四届中国·重庆长江三峡(巫山)国际红叶节成功开幕,游客从全国各地汇聚于此,尽赏巫山红叶之美。

“红叶为巫山带来的不仅仅是给三峡增彩,更是让巫山超过10%的人吃上了‘旅游饭’。”李春奎说,巫山目前已建成以红叶为主题的乡村旅游点50个,培育红叶民宿、红叶酒家、红叶农庄等80余家,仅在去年红叶节期间就接待游客98.5万人次,同比增长36.8%,创造综合经济收入8.97亿元,同比增长30.2%。

“不仅提高红叶的量,还要竭尽全力提高红叶的品质,努力将巫山红叶打造成美丽中国的靓丽名片。”

为了科学提质红叶,巫山成立了三峡红叶研究所,由西南大学和重庆市林科院组成的专家团队对红叶呈色调控关键技术及技术集成应用进行研究。同时,在文峰观、神女峰、黄岩景区等重点区域实施人工调控巫山红叶呈色工程,通过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措施,最大程度提升巫山红叶品质。

春天李花艳三峡 夏天脆李满枝头

脆李年产值超20亿元

(6010846)-20210307152243.jpg

△巫山脆李。

春日送暖百花开,迎春绽金它先来;火烧杏林红霞落,李花怒放一树白。当年畅游三峡的李白不曾想到,自己与巫山的缘分,不仅仅是当年的一叶扁舟和高江险峰,这首书写了自己名字由来的诗,成了巫山当下的写照。

“巫山的脆李,有优越的种植条件、悠久的种植历史、优质的食用口感,巫山也被成为‘中国脆李之乡’。”李春奎介绍,截至目前,巫山共种植了脆李22万亩,种植户达5万余户。

乍暖还寒的三月,一簇簇的李花堆满了枝桠,开得如火如荼的李花雪染了山坡,却温暖了华家村。

位于巫山县城东部的两坪乡华家村,与县城直线距离3公里,处于长江巫峡口第一层山脊背面。这里的村民,几乎家家都种有脆李,一棵棵脆李树,为村民种出“致富果”。

“村里的气候、土壤很适合种植脆李,而且李树的庞大根系能够像一双巨手,将土壤牢牢抓紧,控制住水土流失。”27岁的王平是华家村第一批脆李种植户,7年前,他回乡发展脆李种植,承包了村里150余亩地,后来又发展村民成立脆李种植专业合作社,将种植规模扩大到320多亩。

刚开始种植时,村里需要定期请人传授种植方法,如今,拥有丰富种植经验的王平已经成了乡里的农技员,村民不懂的就找他和同事们请教。

(6010848)-20210307152246.jpg

△巫山脆李。

虽然家家都种脆李,但需要的肥料却不用大家伙操心。村里铺设的众多管道中,每天都会有免费的沼液运来,当做肥料浇灌脆李。

去年,华家村脆李产量达到200余吨,产值200余万。今年1月,村里又增种了脆李1800亩。

“脆李种植遍及巫山22个乡镇135个村,目前可年产脆李30万吨,实现产值20亿元以上。”李春奎说,巫山脆李已经形成了县级有万亩示范园、乡镇有千亩示范片、村社有百亩精品园的规模效益。

而除了销售脆李,通过农旅融合,一朵朵李花还让种植户就地吃上了“旅游饭”。

“我们全力打造巫山‘江南百里李花长廊’和‘江北千顷李庄’两个大型乡村生态旅游景观,让春天李花艳三峡,夏天脆李满枝头。连续两年成功举办‘中国李乡·三峡花海’李花节,累计吸引游客200万余人次,实现乡村旅游综合收入8.4亿元。”

加强长江流域生态保护 

巫山定下这些目标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等理念在巫山已深入人心,作为上游和库区区县,我们深感保护生态责任重大,始终把保护母亲河的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李春奎说。

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李春奎就率县有关部门负责人到长江、大宁河巡河,察看江岸、水面情况。

截至去年底,长江干流巫山段水质类别稳定达到国家Ⅱ类标准,巫山县境内主要支流15个监测断面的水质均为Ⅱ类;全县34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连续7年保持100%。

巫山持续推进长江绿化、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石漠化治理等林业重点工程建设,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了60%,森林蓄积总量达605万立方米,全年实现林业总产值29.5亿元。被全国绿化委员会授予“全国绿化模范单位”荣誉称号。

“2021年,是全面开启第二个百年目标的首个五年规划的起步之年,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面临重大挑战与重要机遇。”李春奎说,巫山将始终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始终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定力。

到2021年底,巫山将力争环境空气质量优良达标率达96%;长江干流重庆出境水质稳定达到Ⅱ类,大宁河等主要次级河流满足水域功能要求,地表水水质达标率持续保持100%,“万人千吨”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持续保持100%;土壤环境风险态势持续稳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冯锐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