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四地联动 西部社区“好风光”丨重庆荣昌板桥社区:老旧小区装电梯 老人出行更方便
03-07 11:55: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1.jpg

开栏语: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关心基层治理和民生问题。

今年2月,总书记赴贵州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时强调,要坚持为民服务宗旨,把城乡社区组织和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好,强化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做到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让社区成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

社区作为城市居民生活栖息的共同体,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2021全国两会期间,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联动贵州都市报•天眼新闻、南国早报·南国早报客户端、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推出《四地联动 西部社区“好风光”》联动报道,就总书记关心的基层治理给出“西部答案”。

GetAttachment (2).jpg

△板桥社区渝荣小区,老旧小区增设电梯,摇身一变成“电梯房”。

“有了电梯,我再也不用背着外婆上下楼了!”这是重庆市荣昌区昌州街道板桥社区渝荣小区3栋一单元6-1居民叶宏欣的心里话。

不过,在电梯安装之前,就是否安装,居民们分歧却不小。

GetAttachment.jpg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

全国人大代表、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说,电梯安装除经费问题外,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最难解决的还是群众意见无法统一的问题。

敲开百姓家门

精准搜集群众烦心事

荣昌区渝荣小区第3栋楼有20多户居民,一半以上居民超过70岁。老人们上下楼十分困难,甚至有老人一个月都很难下次楼,大家加装电梯的心情较为迫切。

“大部分居民都愿意装电梯,但牵扯到办手续、征集意见、筹集资金等一系列麻烦事,不知道该咋办!”渝荣小区物业经理左光怀说。说是“经理”,小区里里外外的管理就只有他一个人。虽然小区有业主委员会,但居民意见很难统一,其间的千头万绪更是难以理清。

不知道谁来办!安装电梯只能成为渝荣小区大部分居民的美好愿望。

正当渝荣小区居民们无望之时,干部的上门走访带来了希望。

2019年11月,荣昌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十指连心”遍访活动,让干部沉下心、俯下身,敲开全区百姓的家门,精准解决广大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

“我们把想法和走访干部一反应,没过两天就有了回音。”叶宏开说。

GetAttachment (1).jpg

△街道工作人员走访居民家中,了解大家的需求。

结合遍访活动反馈的意见,昌州街道机关干部和板桥社区干部第一时间在渝荣小区召开了院坝会,了解居民意愿。对于上下楼不便的居民,干部们再一次挨家挨户敲门,确保居民意见100%了解到位。

“504户4000多位居民65%以上的居民同意,20%持观望态度。”板桥社区居委会主任冯学均介绍。

“群众有需求,就要马上办!先装一部电梯,看看效果。”昌州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拍了板。

街道牵头办,千头万绪一瞬间就有了眉目。

街道社区干部齐上阵

解决每家每户心中顾虑

决定了装,但“最难的是群众意见难统一。”冯学均说,装电梯就必须所有居民都同意,现在却是“高层”居民乐意,“低层”居民却有自己的想法;老人们需求强烈,年轻人却认为可有可无。

为此,街道、社区干部以及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全都上“阵”,挨家挨户做工作。

噪音、采光、安全等问题,“低层”居民最关心。街道找来了专业人员,带着一系列鉴定数据一对一上门答疑。

“比如噪声,我们就找来了电梯厂商专门进行解答。”冯学均说。

但个别居民依然有顾虑,左光怀和叶宏就上门打起了“感情牌”:“十几年的老邻居,大家多体谅,你看4楼的雷齐荣老两口,80多岁了,上下楼实在‘恼火’。”不断“软磨硬泡”,最终让一、二楼的居民们投了“赞成票”。

从搜集意见到最终达成一致,持续了一个月。

一切问题迎刃而解,2019年12月底,电梯得以动工。

由于渝荣小区第三栋居民楼1单元和2单元之间有一个狭长的过道,电梯恰好能放在中间,可满足两个单元居民使用。居民只需要走半层楼的楼梯,就能顺利到家。

“方便的居民多了,每家出的钱也能少一些。”冯学均介绍说。

这样安装有好处,但麻烦也不少。水、燃气管道都埋在过道的地下,挖电梯井势必要动管道。在昌州街道的协调下,相关单位及时上门对水、燃气管道进行了调整。电力单位还专门为电梯安装了独立电表。

电梯启用当天,居民们都迫不及待地试乘了电梯。

“真巴适!”大家纷纷拍手称快。

曹清尧说,正如总书记所说,居民有需求,社区就有服务。做好基层治理,一要“用心用情”,二要讲究方式方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