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毛主席参观过的这个老厂房,如今“变身”热门景区
03-05 17:41:52 来源:大渡口发布

大渡口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你知道吗,在重庆工业博物馆里,有一段楼梯,名叫“主席步道”,那就是1958年毛主席视察重钢时走过的地方。

图片

“天气暖和后,我让儿子带我去重庆工业博物馆逛一逛,那里是我奋斗过的地方。”3月4日,82岁的李克华老人对记者说。回忆起1958年在重钢工作时为前来视察的毛泽东主席献花的经历,她满脸幸福。

图片

“毛主席您好!毛主席您好!”1958年3月28日下午4时30分左右,毛主席来到重钢视察。两位女员工代表工厂职工向毛主席献花,其中一位便是时年19岁的李克华。

毛主席当年来到重钢视察,是怎样的场景?重钢部分工业遗存为何会打造成为重庆工业博物馆?从钢铁厂房到景区的转变又说明什么呢?

重钢曾被毛主席多次提及和关注

“其实,在此之前,重钢曾被毛主席多次提及和关注。”重钢集团档案馆馆长温勇耀介绍,1950年,毛主席亲自批准了西南军政委员会提出的成渝铁路修筑方案。重钢职工不负重托,提前11天完成了为成渝铁路轧制全部钢轨的任务。毛主席欣然题词:“贺成渝铁路通车,继续努力修筑天成路”。

图片

图源 | 重钢集团档案馆

新中国成立初期,重钢职工曾多次给毛泽东写信,汇报生产生活情况。其中,重钢全体职工1952年6月25日向毛主席报告提前轧制完成成渝铁路全部钢轨和配件任务的信件被《人民日报》全文刊发,并入选1952年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印的初中语文课本。

图片

图源 | 重钢集团档案馆

当年毛主席一行参观了大轧车间、大平炉车间,观看了钢板轧制及平炉投料、冶炼,仔细询问了工厂的生产情况。看到工人工作条件艰苦、劳动强度极大,他指示重钢要进行机械化革新,降低工人劳动强度,保护工人的健康。

图片

图源 | 重钢集团档案馆

之后,为完成毛主席的嘱托,重钢上下热情高涨,大力开展技术革新、技术创造,多种革新成果相继完成,大大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促进了重钢的发展,涌现出新中国技术革新领跑者黄荣昌等先进典型。

后来,重钢将3月28日毛主席前来视察的这一天定为厂庆日永久纪念。 

钢铁厂房成为特色博物馆

天气晴好,坐落在大渡口区的重庆工业博物馆游人如织。经过修缮和加固的“主席步道”景观已成为博物馆的一大亮点,吸引游人驻足参观。

图片

“毛主席视察重钢时,曾沿着这条道路步行至车间参观,这条步道因此得名。”温勇耀说,毛主席当年视察过的工厂车间和步道已被整体保留,并作为重庆工业博物馆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遗存经过活化利用后为工业遗产赋予了新的内涵,传承了工业文化,并将启迪未来发展。

图片

图片

钢铁厂房是如何摇身一变为博物馆的呢?重庆工业博物馆副馆长官咏琴介绍,重钢于2007年开始环保搬迁,2011年,为记载重庆工业历史,丰富城市文化内涵,市政府决定活化利用重钢环保搬迁所留存下来的原重钢型钢厂部分工业遗存,建设重庆工业博物馆及文创产业园,以此带动区域产业升级与经济发展。

图片

2019年9月28日,渝富集团完成建设任务,在新中国七十周年华诞前建成开馆。重庆工业博物馆在保留原重钢型钢厂内具有典型工业特征和历史底蕴的建构筑物基础上,立足国际视野,运用当代先进理念与展陈手段,打造具有创新创意、互动体验、主题场景式的泛博物馆。

图片

步入重庆工业博物馆,主展馆(百年风华馆)、钢魂馆、“魅力重庆”彩车展、“棉棉的旅程”纺织设备展、汽摩展等展览形式新颖,让观众赞叹不已。

图片

图片

其中,主展馆不仅全面展示了重庆对外开埠后民族工业的振兴历程,还展示了重庆工业为中国抗战、国民经济的恢复、工业化进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的重要贡献。

图片

钢魂馆无声地述说着钢迁会从成立到西迁重庆,并在抗战大后方坚持生产、支援军工的恢弘历史。置身展厅,仿佛走进历史深处,深度感知重庆文脉的延续和工业文化的厚重底蕴。 

图片

博物馆跨界融合受追捧 

据了解,重庆工业博物馆正式开馆以来,已接待观众超过35万人次。在备受年轻人喜爱的“小红书”APP上,有1000余份关于重庆工业博物馆的笔记。去年,该馆核心展览“百年风华——重庆工业发展史”基本陈列还荣获第十七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该奖被誉为中国文博“奥斯卡”奖。

图片

官咏琴说,重庆工业博物馆还联合多个部门举办过多项具有影响力的大型活动,包括“全国工业博物馆联盟会议暨重庆工业文化创新发展论坛”、汽车品牌发布会、城市智跑及世界精英巡回等体育赛事、成渝两地文化联谊活动、音乐啤酒节庆活动等,不断保持社会关注热度。

图片

从钢铁厂房转变为供游人休闲娱乐的景区,在老重钢人看来,这既珍藏了一段难忘的历史,又代表了时代的发展与进步。绿色发展将社会经济与生态环境协同考量,是一种高质量的发展模式,也是中国共产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重庆工业博物馆重庆市大渡口区义渡路999号

自驾:导航“重庆工业博物馆”

公交:【香港城】乘坐1207至【重庆工业博物馆】

重庆工业博物馆免费开放通过大渡口发布微信公众号【有用】>【工博预约】预约参观

原标题:毛主席参观过的这个大渡口老厂房,如今“变身”热门景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