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别怕,我带你回家!打拐21年,500多个破碎的家因他团圆
03-05 14:47:29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为人子女,父母是谁、家在何处,这是最简单的问题。

为人父母,陪伴孩子长大,这也不过是最幸福的日常。

但是,对于有些人来说,这样的陪伴是一种奢望;

而这个问题可能几十年甚至终其一生都不会找到答案。

樊劲松工作21年,只为回答这个问题:

我的父母是谁?我的孩子在哪里? 

作为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拐卖案件侦查支队支队长,樊劲松很忙,采访期间电话一直响个不停。

24小时不关机,车上、办公室、包里,到处都是充电器。

让记者感到意外的是,一开始踏上工作岗位,樊劲松是一名警犬训练员,得过全国缉毒犬训练第一名。

2000年调整岗位从事打拐工作以来,他先后被评为2014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之一、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全国公安百佳刑警”…… 

成功没有秘诀,无外乎认真二字。

樊劲松自己总结是“用心”。

 

樊劲松:我亲自参与了一起很重要的案件以后,最终小孩到我们手上的时候,那时候的感觉,“哦,这个太不容易了。”我们把小孩带回家里。亲戚朋友、还有乡里面的人,放着鞭炮在几里外跪着接我们。当时我心里就想,这个事真得做好。从那时候起,打拐案件要做好的那个心理,就在我心里生了根。

记者 廖洋益:(打拐工作)有危险吗?

樊劲松:有次我们到河北,我们去解救那个小孩。我们进村的时候,车就调好了头,不要熄火,门全部打开。车上就留了一个驾驶员,我们几个就进去找。找到小孩以后,我们就像偷小孩抢小孩一样,抱着就跑。当时群众可能有几十个人吧,提着棍棒就开始追。 

春节就休息了年三十和大年初一,初二就开始加班。

办公室,寝室都放着高血压药。

但是工作忙起来,也时常忘记按时吃。 

记者 廖洋益:这么多年您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打拐、解救,哪一次还记得吗?

樊劲松:我们四个人去河北那边解救。找了一家又一家。他开始说他卖到了这家,我们进村去后,人家又卖到了下一家。那一周时间,我们就这么找过去了。最终找到小孩,我抱着小孩的时候,那时候感觉心里的石头落地了。小孩我们带走的时候,他没什么衣服,又冷,三月份。我就和一个同事带着他到旁边的集市,我们想去给他买点吃的、买点衣服 。我记得我们到那个集市不到十分钟,穿警服的人就来了。因为我们的穿着和那个小孩完全是格格不入的,那个小孩是被我们从农村强行解救出来的。 

记者 廖洋益:当地警方把你们可能当成人贩子了。

樊劲松:我想肯定是有人举报我们了。我们掏出工作证跟人家说这是我们解救的孩子。我们把小孩带回去好好地给他洗了个澡,给他换上一身新衣服。结果就这么几天时间,我们坐火车回来,送回家到家的时候,他就不愿意离开我们了。那小孩他就要跟着我们。这个事情一直都记忆犹新。 

记者 廖洋益:为什么对这次记忆犹新呢?是因为跟这个孩子这么几天的相处吗?

樊劲松:一个那是我自己办成了一件案子,那一年我的小孩他的头摔了一条口子。那一年让我觉得小孩丢了,真是一个不得了的事情。 

记者 廖洋益:那年您小孩多大?

樊劲松:那时我小孩三岁。

记者 廖洋益:您解救那个孩子多大?

樊劲松:他比我的孩子小一岁。 

记者:那就把他当成自己的孩子了,那个时候。

樊劲松:我们四个男的就轮番带孩子,那小孩和我们玩得很熟了。他可能以前没有人那么爱护他,给他吃的、喝的,带着他玩。那感情谁也带不走他,就跟着我们 。 

记者 廖洋益:您那时候在家带孩子的时间多吗?

樊劲松:其实小孩生下来就是我在带,但是因为工作的原因,老是出差。包括他的家长会,参加一次家长会,都被老师骂了一顿。因为那天我正好有个专案要收网,不停地电话不停地电话。老师就问,小孩重要还是工作重要?那时候我告诉他,我这一刻的工作非常重要。他说要么你就走吧,不要开家长会了。我说好,我真得走了。开了一次家长会。

记者 廖洋益:还开了一半就走了。

樊劲松:被老师给撵出来了。 

打拐21年,500多个家庭因为樊劲松的工作而团圆。

记者问,这么多家庭逢年过节是不是都还会打个电话,联络联络。但是樊劲松的回答再次出乎意料。

 

樊劲松:我并不想介入他们的生活。其实找回来,他们能回家,能团团圆圆生活在一起,我就满足了。毕竟被拐了,丢失了这么多年。对他们小孩也好,对父母也好,那段经历真是难熬。最好他们就忘记这段经历,回去吧。 

和家人离散了,别怕,我带你回家。

然后,请将我忘记。

记者 廖洋益:打拐21年您自己感知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樊劲松:因为以前有好多妇女为了出去打工出去挣钱(被拐卖)。 现在我们经济条件好了,大家也没必要跑那么远出去打工。而且大家在农村生活也挺好的,防范意识也增加了。被拐卖的案件越来越少了。

记者 廖洋益:感觉越来越轻松了。

樊劲松:拐卖案件下降了,实际上我们的工作比以前更累了。因为现在只要是儿童失踪失联、妇女失踪失联,我们都要立案侦办。因为重庆失踪失联的案件很多,有可能吵了架出门,一天两天不回家,家长报案,她的丈夫报案,有可能小孩考试成绩不好了,去同学那儿玩两天再回来,怕父母责骂不回来,我们也得找。 

打拐工作不止有打击犯罪、匡扶正义,英雄气概;

也有家长里短、鸡毛蒜皮,而且,这样的时刻不在少数。

面对跟家里闹别扭离家出走的少女,樊劲松还像个叔叔一样去做思想工作。

记者 廖洋益:您还去非常耐心地做两个女孩子的思想工作。那时候我觉得您不像一个警察,更像一个父亲或者说像一个叔叔。这样交心的时刻,您跟自己的孩子有过吗?或者说多吗?

樊劲松:确实不多。因为我回家小孩可能都睡觉了。我早上出门的时候他可能还没起床。

记者 廖洋益:那您后悔选择了这个职业吗?

樊劲松:没有,从来没有后悔过。因为我觉得这就是我应该去做的事情。

记者 廖洋益:为什么觉得这就是应该你去做的事情,为什么有这样的责任感?

樊劲松:因为我父亲以前也是警察。从小就是耳濡目染。对警察超级崇拜。特别自己能做一些事情了以后,能够参与到一些事情当中去,我觉得我挺适合做这个事情的。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张嘉 廖洋益 曾石 李旭

原标题:重庆专访 | “打拐民警”樊劲松:别怕,我带你回家 然后,请将我忘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