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 抗战时,北碚的定位是什么?
03-05 08:52:18 来源:北碚乡建旧事微信公众号

重庆,在抗战期间,成为陪都。北碚,也被设成文化迁建区,这就是文化陪都了。

真不是开玩笑!你看那些年在北碚出现的人物,存在过的单位,搞出的成就,北碚是当得起文化陪都这个称号的。

1.jpg

李流丹木刻作品:北碚一角

当然,并不是说那时的北碚场只有文化人能来,商人、官员、军人,出入于北碚可真不少,这里也是防空袭的疏散区,除非你找得出相当的理由拒绝来北碚,否则真难避得开。

好吧,这里单说跟文化相关的。

北碚场上,有江苏医学院、国立重庆师范学校、立信会计学校、国立歌剧学校、教育部教科用书编纂委员会、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总会办事处、中国史地图表编纂社、中苏文化杂志社、文史杂志社。

北碚场往歇马方向,沿新修建的青北公路,征地开辟了北碚新村,中山文化教育馆、国立礼乐馆、中央地理研究所、国立编译馆、全国度量衡局、社会部儿童福利实验区、国立重师音乐科、国立戏剧专科学校等等都在这里。还有不少公司,搞贸易的,搞建筑的,更有各种英语、会计补习校和培训班。

2.jpg

复旦课余读书会合影

河对面黄葛夏坝,有复旦大学,有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北碚分会,有通俗读物编刊社。复旦大学迁回上海后,又办起了相辉学院。

天生桥有中央农业实验所、京华印书馆、中国公学附中。

金刚碑,有国立国术体育师范专科学校、正中书局、勉仁中学、力行中学、草堂国学专科学校、战区第三初中进修班、教育部战区学生指导处工艺班、教育部实验剧队、中央党部党史编委会。

除了这些文化机构,北碚还有不少科研单位。以卢作孚先生创办的西部科学院为基础,北碚接纳了众多的科研院所。惠宇里,挤进过科学社生物研究所、中央研究院动植物研究所、气象研究所、中国地质调查所、中央工业试验所、航空会油料研究所、清华大学无线电研究室。落脚后,这些机关再寻机觅地搬迁,把文星湾、新桥、杜家街直到金刚碑都搞繁华了。

3.jpg

杜家街有中央工业试验所,包括总部和五个实验室,三个工厂。还有航空会油料研究所、清华大学无线电研究室。

三花石有过国立电化教育专科学校、勉仁文学院。

有了这些机关单位,那当然就有人来了。

复旦的教授、科研机构的技正。技正,类似于现在的总工,是很有实权的技术官僚。北碚的教授、技正可就多了去了。在北碚搞过好几次浙江大学同学会,在碚浙大校友就有两三桌,坐尊位的当然一般都是时任浙大校长竺可桢。复旦有专职教授,也时常对外长聘或短聘教授,像马寅初、洪深是要路过,而顾颉刚、卫挺生就住家在北碚。

4.jpg

也有无业的文化人,像老舍,他1943年定居北碚。但在定居前,每年都要到北碚来小住几天,看朋友,聊稿子,写剧本。连定居本身,也不过是从小住演变而来。

还有以个人身份定居、常住北碚的。像河南大儒胡石青、参政员薛明剑、教育部次长顾毓琇,还有把家人安置在北碚的要员,如陈布雷、翁文灏、谭惕吾。1936年秋即来北碚参观过的阎宝航,则是把他的秘密电台设在了金刚碑。

有机关,有人,就必然有众多的文化活动。戏剧、音乐表演,各种艺术展览,那是在北碚接连不断的。本土的不说,办在青木关的音专、艺专,就时常来北碚,表演、采风、写生、展览。

那时节,《大公报》、《新华日报》、《中央日报》在北碚都设了发行站或销售点,售卖当天的报纸。北碚的书店,就有十好几家,有五月书店、建国书店、生活书店、三八书店、北碚书店、新新书店、协记书店、一新书店、自力书店、北新书局、中国文化服务社、华中图书公司等等,北碚商店还在卖电影画报。

5.jpg

有如此机构、人物、氛围,北碚当然称得上是文化陪都了。

原标题:书说北碚:抗战时北碚的定位是文化陪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