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人:惊蛰带着火气到,养肝健脾美食吃起来!
03-05 06:40:1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2021年3月5日,惊蛰。

1.gif

惊蛰的一声春雷叫醒了大地的阳气,人体的肝阳之气也渐升,让人体易出现上火的症状,如目干涩、易怒、眠差、眩晕等。

2.gif

肝木旺则克脾土,致脾胃功能受损。如果此时再摄入大量脂肪,便会加重肝脏的负担。故而惊蛰养生原则为疏肝养肝,健运脾胃。因此,我们在饮食上要遵循顺应阳气升发的特点,多吃含植物蛋白以及维生素的清淡食物,适当食用一些甜味食物,如百合、蜂蜜等,有助于养生保健,起到调理脾胃,升发阳气的功效。

3.jpg

那么,重庆的小伙伴们,火锅、烧烤之类的辛辣、干燥的食物就需要适当食用了。

4.jpg

今天,就跟着小编学做这些适合惊蛰的美食吧!

春笋饭 

5.webp.jpg

食材:春笋1根(约150g)、米饭180ml(约1量杯)、生抽2大勺、青豆一小把。

做法:1、米洗净,浸泡30分钟后捞起。淘米水留下备用;

2、淘米水煮开后,放入竹笋焯2分钟,可以去除涩味,之后捞出竹笋切成一口大小。

3、热锅加油,下笋入锅炒2分钟。

4、加入1杯热水、2大勺酱油,炖煮至汁水收干。

5、电饭锅放入泡好的米与笋与适量盐调味,加入正常煮饭的水。

6、米饭煮好后,撒上煮好青豆即可。

蒸荠菜 

6.webp.jpg

食材:荠菜一把、胡萝卜半根,淀粉、香菜碎、酱油、香油、醋、植物油各适量。

做法:1、荠菜切段,胡萝卜切细丝,控干水分。

2、将荠菜和胡萝卜放入碗中,倒上一勺植物油搅拌均匀。

3、边撒淀粉,边搬运,让蔬菜均匀裹上淀粉。

3、将菜散铺在锅内,上锅蒸3分钟。

4、调制蘸菜酱汁,酱油、酱油、醋按照1:1:3的比例混合,放入切碎的香菜搅拌均匀即可。

小吊梨汤

7.webp.jpg

食材:雪花梨1000g、银耳120g、枸杞适量、黄冰糖120g、话梅4-5颗。

做法:1、雪花梨洗净去皮,将削下的梨皮放入调料袋中。

2、去皮后的雪花梨去核后切成小块。

3、银耳用清水充分泡发后,去根撕成小朵。

3、话梅用清水提前浸泡一段时间。

4、锅中加入足量的水,放入银耳、梨块、梨皮,用大火煮开。

5、煮开后,加入黄冰糖、话梅、枸杞,小火继续熬煮10分钟左右即可。

荠菜鱼头豆腐汤

8.webp.jpg

食材:荠菜100克、鱼头1个、豆腐、生姜、盐、油。

做法:1、荠菜洗净、切段、焯水,捞出过冷水,沥干水分备用。鱼头洗净。豆腐切块。生姜切片。

2、用食用油在锅内将鱼头煎至淡黄色,将豆腐、生姜加入锅内再加适量清水,武火煮沸后转文火煮半小时左右,加入荠菜煮5-10分钟左右,调入盐即可。

金桔莲子小米粥

9.webp.jpg

食材:金桔2个、莲子15g,鲜百合20g,小米50g,枸杞5g。

做法:1、将金桔洗净对半切开。其他食材洗净备用。

2、除了枸杞之外的其他食材放入砂锅中,大火烧开转小火熬半个小时,最后放入枸杞煮5分钟即可。

陈皮煲老鸭

10.webp.jpg

材料:老鸭半只,陈皮1瓣,芡实30g,红枣6个,生姜3片,盐适量。

做法:1、老鸭洗净,斩块,氽水。陈皮用水浸软,刮去白瓤。红枣洗净,拍扁去核。生姜切片。

2、煮沸瓦煲里的清水,放入各种食材,大火煮沸,转小火煲一个半小时,下盐调味即可。

香附茯苓山药鸡

11.webp.jpg

食材:香附、茯苓各15g,山药30g,鸡1只。

做法:鸡去内脏,把香附、山药、茯苓放入鸡腹中,隔水蒸熟后,把药渣去掉,吃鸡肉、山药。

南北杏雪梨猪展汤

12.jpg

食材:雪梨3个、银耳1朵、蜜枣2颗、南北杏各6-7粒、猪小腿肉250g。

做法:1、将南北杏、银耳洗净,浸水约10分钟。猪肉汆水,水沸7-8分钟后,将肉捞起过冷水。雪梨洗净去核,切成四块。

2、把全部食材放入瓦煲中,加水大火煮沸,10分钟后转中小火再煲30分钟,接着调小火再煲30-40分钟,最后调回大火,下盐调味即可。

淮山芡实扁豆排骨汤

13.webp.jpg

食材:干淮山15g、芡实15g、薏米15g、扁豆15g、北芪10g、猪排骨200g、生姜4片。

做法:1、猪排骨洗净斩块汆,其他食材洗净。

2、将全部食材放进汤煲内,用大火煮开,改小火煲1个半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山药丸子

14.webp.jpg

食材:山药、西兰花、江米粉、盐、胡椒粉、海鲜粉、红辣椒。

做法:1、山药切段,上锅蒸熟;西兰花焯熟;红辣椒切丝。

2、将蒸熟的山药去皮,切小块后,放入保鲜袋中,用擀面杖压成泥。放入盐、胡椒粉、海鲜粉拌匀。

3、取适量山药泥揉成球状,在熟江米粉中滚一下,装盘。

4、将西兰花和辣椒丝摆在山药丸子两边即可。

莲子甜汤

15.webp.jpg

食材:银耳50g、熟花生仁100g、熟红豆25g、芋艿50g、红枣10个、黑枣10个,莲子10粒、冰糖一中匙、蜂蜜四大匙。

做法:1、把熟花生仁、红枣、黑枣、莲子、熟红豆及蜂蜜和水放入微波炉中,高火打5分钟。再倒入冰糖、蜂蜜和水,继续用高火打20分钟。最后加入一大匙蜂蜜,高火打6分钟即可。

猪心枣仁汤

16.webp.jpg

食材:猪心1个、酸枣仁15克、茯苓15克、远志5克、味精、盐。

做法:1、将猪心剖开,洗干净汆水;茯苓、酸枣仁、远志用细纱布袋装好,扎紧。

2、将细纱布袋与猪心同入砂锅加水适量,先用大火烧沸,后改小火慢炖,至猪心熟透后,加入少许盐、味精调味即可。

五彩素春饼

17.webp.jpg

食材:面粉250g、绿豆芽100g、胡萝卜1/2根、黑木耳2朵、糖、甜面酱、盐、植物油。

做法:1、把面粉、盐放盆中,缓缓倒入刚烧开的开水,用筷子快速搅拌成絮状。等面团温度稍低时,改用手揉面,揉到面团均匀光滑,盖上湿布,静置醒20分钟以上。

2、把醒好的面团搓成长条状,分成12等份。手上再抺点油,把小面团一一滚圆、压扁,在两个中间面团涂点油。

3、平底锅烧热,不需要放油,把饼放上去用中小火烙,烙到变色即可翻面,再烙一下看到中间鼓起来就可以了。

4、绿豆芽洗净沥干备用。胡萝卜、黑木耳洗净切成丝。

5、热锅放油,先放入胡萝卜丝翻炒,再下入绿豆芽、木耳同炒,撒入盐、糖翻炒均匀,快速翻炒几秒钟马上盛出。

6、薄饼抹上少许甜面酱,放上炒好的合菜,包卷起来就可以吃了。

豆芽拌香菇

18.webp.jpg

食材:黄豆芽100g、香菇80g、盐、香油。

做法:1、将黄豆芽和香菇洗净,焯熟,香菇需要切片。

2、将两种食材放入碟子里,加入盐、香油拌匀即可。

骨酥鱼 

19.webp.jpg

食材:鲫鱼、姜、葱、蒜、料酒、生抽、白醋、白糖、盐、面粉。

做法:1、鲫鱼洗净,扑上薄薄一层面粉,下热油中煎成两面金黄。

2、葱切段,姜蒜切片。把料酒、生抽、白醋、盐白糖调成汁儿备用。

3、将葱姜蒜平铺在高压锅底部,放上煎好的鲫鱼,倒入调好的汁儿,加水没过鲫鱼。

4、盖好锅盖开大火再转小火,等待约45分钟即可。

番茄橙汁炖牛霖

20.gif

食材:牛霖、番茄、橙子、盐、胡椒粉、迷迭香、植物油。

做法:1、薄薄地削下橙子皮,切成丝备用,橙肉榨好橙汁备用。

2、将番茄切成粒备用,再将牛霖横切成厚度适宜的肉片。

3、在锅中倒入植物油,放入牛霖煎至两面变色。

4、陆续在锅中加入番茄粒、橙皮丝,熬至汤汁浓稠,加入橙汁。

5、准备几根迷迭香放入锅中,用来去除肉腥。没有迷迭香的可以根据口味和经验用其他可去腥的材料代替。

6、加入适量盐和胡椒粉,小火炖90分钟,最后切块食用。

荷兰豆炒虾仁 

21.webp.jpg

食材:荷兰豆、虾仁、盐、姜、料酒、小葱、油。

做法:1、虾仁剥皮去虾线,洗干净。荷兰豆择去两边的长丝,洗净,焯水捞起控干。姜切片。小葱切成葱花。

2、锅内放少许油,炒香姜片,下入虾仁,再下入葱花、盐、料酒,炒匀到虾基本变色。最后倒入焯过的荷兰豆炒匀,出锅。

来源:壹素界微信公众号、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订阅号、晋中长城医馆微信公众号、泰康在线之声微信公众号、 快问官方订阅号、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订阅号、游子思歸微信公众号、明康汇生鲜菜市微信公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