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代表团全团建议:支持建设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
03-04 23:03: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此次重庆代表团还提出了一个全团建议:《关于支持建设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的建议》,一共提出了4点建议。

成渝地区建设综合性科学中心刚起步

全团建议提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路径时,把“创新”放在了首位,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强调要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基础平台,是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科技竞争与合作的核心力量。

2020年11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建设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这是成渝地区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关键举措和核心任务,对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全团建议指出,成渝地区创新主体有实力、创新平台有支撑、创新成果有突破,具备建设综合性科学中心的基础优势。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在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成渝地区科技创新氛围浓、举措实、发展快,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

目前,成渝地区正按照国家部署,着力建设综合性科学中心,但由于处于起步阶段,迫切需要国家层面大力支持。

科学谷

4个方面需国家支持

全团建议一共提出了4条建议:

一是支持建设大科学装置。

全团建议指出,大科学装置是建设综合性科学中心的必备物质条件。自2017年以来,重庆精心谋划、积极培育大科学装置,一批标志性项目已经初步具备建设条件。因此希望国家支持重庆建设大科学装置,将科技发展急需、条件相对成熟、应用前景较好的项目优先列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十四五”规划》。

二是支持建设国家实验室或国家实验室基地。

西部(重庆)科学城效果图

近年来,重庆瞄准前沿科学领域,谋划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聚国家级科技创新基地,建设高端研发平台,形成了联动上下游的创新链、产业链,为培育国家实验室奠定了坚实基础。

因此,希望国家支持重庆立足打造“战略大后方”定位,谋划建设国家实验室或国家实验室重庆基地,提升开展原创性和颠覆性创新的能力。

三是支持建设国家科技创新基地。

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加快建设,成渝地区科技合作日益频繁,区域协同创新不断深化。因此希望国家支持成渝共建综合类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支持重庆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推动成渝地区打造全国重要的科技创新策源地、产业创新应用场和开放创新示范区。

四是支持建设中科院重庆科学中心。

2020年12月15日,重庆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明确在西部(重庆)科学城共建中国科学院重庆科学中心。中科院重庆科学中心是重庆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综合性科学中心战略科技力量的核心载体,是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的战略支撑。

因此,希望国家支持高起点高标准建设中科院重庆科学中心,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国家科技创新基地建设、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实施等方面优先予以支持,实现科教资源融合、体制机制创新、重大科研产出的一体化推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陈竹 冯锐 王淳 郭发祥

解读>>

全国人大代表杨帆:建设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 重庆有这些优势和需求

全国人大代表潘复生: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应集中力量办大事,突出特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