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021年重庆地质灾害防治“攻略”出炉 在綦江、武隆、巫山开展风险管理试点
03-04 19:02: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为扎实做好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近日,重庆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出全市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需要这样做。

1.jpg

风险管理

在綦江、武隆、巫山开展试点

《通知》明确指出,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落实区县属地管理责任,进一步健全“党委政府领导、规划自然资源牵头、地勘技术支撑、部门协作、基层组织、全民参与”的共同防治责任机制,全力以赴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各项工作,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为重庆高质量发展和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提供坚实的地质安全保障。

要扎实组织做好地灾隐患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核查,汛期坚持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全覆盖;结合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加强地灾隐患综合遥感识别发现的疑似隐患点和农村房屋前后边坡、学校、场镇、居民集中区等重点区域巡查。

《通知》还指出,今年将全面完成各区县地质灾害风险调查(普查)评价工作,科学合理划定易发分区、风险区划和防治区划。按照自然资源部工作要求,在綦江区、武隆区、巫山县开展地质灾害风险管理试点,探索隐患点加风险区的“双控”管理模式,变被动为主动。

监测预警

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和群专结合

《通知》强调,坚持人防和技防并重,尽可能提前预警,切实有效避免人员伤亡、减少经济损失。加强预警会商,及时将预警信息发送至“四重”网格员和受威胁群众;优化升级完善全市地质灾害气象预警子系统,提升地质灾害气象预警精度和实效性。

同时,进一步夯实“四重”网格管理体系、严格落实群测群防监测工作责任,及时发现险情、及时预警、及时转移受威胁群众。加快推进专群结合监测预警实验和群测群防智能化监测预警项目建设,加强重庆市地质灾害防治综合信息系统和重庆地灾防治APP的安装推广使用,逐步形成以大数据智能化技术为核心支撑的工作格局。

按照轻重缓急

推进地质灾害综合治理

《通知》指出,加大地质灾害避险移民搬迁,按照轻重缓急原则,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对危险性大、治理难度大且具备搬迁避让条件的隐患点实施避险移民搬迁。

进一步织密地质灾害防治“四重”网格化监测预警网络,加强业务培训,严格落实群测群防员、片区负责人、驻守地质队员、区县技术管理员“四重”网格员职责;适时提前启动重点区域地灾驻守;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全覆盖开展简易避险演练;加大《重庆市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的宣传力度,引导群众不断增强防灾减灾意识,坚决杜绝撤离人员擅自回流造成伤亡。

此外,各区县要严格执行24小时在岗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常态化安排专家备勤;各驻守地质队要扎实做好应急救援技术支撑准备,一旦发生灾险情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导开展应急处置;要严格信息报送,杜绝迟报、漏报、瞒报、错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