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2个农民工被欠了大半年,重庆民警驱车千里讨回
03-04 18:08:57 来源:重庆政法微信公众号

重庆政法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日,领到拖欠了大半年工资的民工,特意来到重庆秀山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对及时高效追回欠薪表示衷心感谢,赞誉公安机关 “一心为民,千里讨薪”。

图片

2020年12月底,重庆秀山县公安局接到县人社局通报,需要公安机关协助处理一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

湖南永州人刘某拖欠12名民工2019年至2020年5月的工资共计13万余元,在县人社局下达《责令支付劳动报酬通知书》后,刘某仍拒绝支付。

公安机关随即启动执法协作机制,与刘某户籍所在地的湖南公安机关,联合督促其在约定时间内主动到秀山县人社局解决欠薪事宜。刘某答应后出尔反尔,约定时间到期后,非但人没出现,还屏蔽了所有联系方式,销声匿迹,使讨薪工作陷入僵局。

眼看2021年春节即将临近,被拖欠工资的民工还指望着讨薪回家团圆。

1月4日,秀山县人社局正式将此案移送到县公安局,县局治安大队立即上报市公安局治安总队,指导办案民警连夜立案侦查。1月5日,便将刘某进行上网追逃。

通过多警种合成作战,锁定刘某潜藏在湖南省江永县潇浦镇务工。1月13日,办案民警驱车往返1300余公里,在湖南公安机关的协助配合下,顺利将抓获归案的刘某押解回渝。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刘某对拒不支付民工劳动报酬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后主动筹集134430元,把欠薪足额发放给12名民工。随后,公安机关将犯罪嫌疑人刘某移送秀山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据统计,2020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受理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50余起,涉及民工1300余人,涉案金额2300万余元,采取刑事强制措施30余人。

警方提醒

目前又迎来应聘入职高峰,警方提醒:请务工人员在就业时注意签订劳动合同,保留相关证据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在发生劳动报酬被拒付时,应该向当地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部门举报,确认欠薪金额,依法妥善解决。同时,提请广大用工单位及负责人注意,务必诚信守法经营,按时足额支付劳动者工资,如果以逃匿的方法逃避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数额较大,经政府有关部门责令支付仍拒不支付,其行为已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原标题:12个农民工被欠了大半年,民警驱车千里讨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