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人,一狗,十年……
03-04 15:00:29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2021年1月30号,一条11岁的拉布拉多犬汤汤,永远离开了它的主人刘林。刘林是一名脊髓损伤人士,对于他来说,汤汤是宠物,是伙伴,更是他生命中的天使。领养汤汤的那一年,正是刘林刚刚因为车祸高位截瘫,处于人生最低谷的时候。十年时间,汤汤用自己的一生,帮助刘林走出低谷,完成人生的蜕变。去年年底,我们的记者采访了刘林,记录下了汤汤最后的时光。

11岁的汤汤,已经老态龙钟,失去了活力。但只要有好天气,刘林还是会带着他到户外晒晒太阳,活动活动。虽然还能执行刘林的指令,但汤汤反应迟钝,动作缓慢。原来最喜欢坐车出门兜风的它,现在却连爬上自己的座位,都要耗费掉全身的力气。也许知道自己的生命即将走到尽头,年老体弱的汤汤,目光永远追随着刘林。汤汤的衰老是从它八岁那年开始的。八岁前,它奔跑如风,行动敏捷;八岁后,它的抵抗力迅速下降,疾病缠身。刘林不得不做好它随时会离开自己的心理准备。

现在的刘林豁达开朗,但他曾经也是一个自我封闭、不愿走出家门的“隐形人”。2009年3月,刘林因车祸受伤高位截瘫,经历了人生的断崖式下跌。那一年11月,刚刚出生一个月的汤汤来到了刘林的身边,从此,一个人和一条狗一起,开启了一段互相陪伴的生命旅程。花了将近一年时间,刘林把汤汤训练成了一只能够帮助自己生活的助残犬。开门,拿东西,推拉轮椅……凭借满身的本领,汤汤成为了重庆第一只、也是唯一一只拥有工作证的助残犬。

从此,汤汤成了刘林最忠实的伙伴,形影不离。训练有素的汤汤人见人爱,走到哪里,都是众人瞩目的焦点。有了汤汤的陪伴,刘林不再害怕出门。汤汤带着他走出家门,也走出了生命的阴霾。

抛开自卑、重新融入社会的刘林,发现世界并不是自己想的那样冰冷,人们的善意和关爱无处不在。几年前,刘林拿到了残疾人专用的C5驾照,可以开车出门办事、自驾游。当他打开心门,走出自己心里的“牢”以后,天地还是那么广阔,生活依然精彩。2018年,刘林当选为市残联肢残人协会的副主席,为伤友服务、维权,他想帮助更多的残疾人朋友走出生活的困境,让他们和自己一样,在上帝关上一扇门以后,能够推开一扇窗。

现在,各种社会事务让刘林充实而繁忙,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他也重新寻找到了自己人生的价值。刘林知道,是汤汤给了自己帮助别人的能力。而自己唯一能做的,就是善待这个为自己付出了一生的伙伴,珍惜每一个和它在一起的日子。汤汤走后,刘林定做了两个它的模型,一个放在车上,一个放在自己的床头,用这种方式,来纪念如同自己家人的汤汤。而有一句话,他一直想对汤汤说,然而又没有说出口:谢谢你来陪伴我。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孙筱梅  卓嘉

原标题:故事人生 | 谢谢你来陪伴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