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从深度贫困乡镇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巫溪天元乡为何能石头缝里奔小康?
03-04 07:53:31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在2月25日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巫溪县天元乡党委获得“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天元乡党委书记林永作为代表,捧回这块沉甸甸的荣誉招牌。

天元乡党委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天元乡供图

千里之外的屏幕另一边,群山阻隔的天元乡早已春风拂面。扶贫干部和父老乡亲围坐在火炉前、院坝里,分享着脱贫的感言和今年的打算。

“林书记说了,这份荣誉属于天元乡所有干群,我们还要在乡村振兴的赛道上加油干、努力跑!”当镁光灯打来,镜头不断聚焦这片渝东北大山深处的土地,人们才从老乡的笑脸中惊讶发现,这个曾经的市级深度贫困乡镇,已经以崭新的先进、榜样面貌示人!原来,人心齐,不仅能叫山峦移位,还能撼天动地,真正改写千年贫困的宿命……

三轮调整配优干部

从人不齐,到人心齐

俗话说,人心散,搬米难;人心齐,泰山移。

曾经的天元乡区域闭塞、交通区位劣势突出。作为重庆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以往产业基础薄弱,2014年识别出贫困村6个、建档立卡贫困户612户,贫困发生率达28.59%。远高于全市、全县平均水平。

脱贫攻坚,关键在人。“人都留不住,更不要提脱贫质量。”天元乡宣传委员王海洋尤记得,人的问题,是横在脱贫攻坚路上的第一道坎。为此,2018年,组织上先后进行了3轮人事调整,配优配齐天元乡领导班子和基层干部。

“人心齐、泰山移,大家共同的目标,就是实现高质量100分脱贫!”由此,才破冰开局。

为精准掌握全乡群众在“两不愁、三保障”方面的突出问题,天元乡全面开展“四步走”专项行动——明确人员,从各村抽调扶贫业务精英9名,加上6个贫困村的第一书记和乡扶贫办工作人员,组成18人的专业行动队伍,分成9个小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逐村逐户进行走访排查。

由于贫困户家住的较远扶贫办主任徐啟平穿着雨靴入户排查。天元乡供图 华龙网发

其中,天元乡扶贫办主任徐啟平,从一名军人到一名扶贫干部,为了全面掌握情况,他采用死记硬背、画图画表、分类定人等多种方式,硬是做到了把全乡贫困情况了然于胸。

副乡长张立健牺牲假期,奔波在贫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每个村都有特色产业,其中大部分都属于种植,技术一直是瓶颈,我就要深入田间指导。”张立健说。

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创建标准化基层党组织后,天元乡脱贫攻坚工作连续4年获得全县考核一等等次,连续5年被评为县级先进集体。天元乡人民政府、市教委驻乡工作队、天元村驻村工作队均被评为市级先进集体,7人次被评为县级以上先进个人(典型)。

七大产业化解难题

从埋头苦干,到会干巧干

过去,天元乡农业局限于“三大坨”(土豆、玉米、红薯),经济附加值低,粮经比达到8:2。农民一辈子在地里苦干,却因为商贸流通差,产品无法变成商品,村级集体经济基本空白。

如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带领全乡733户贫困群众迈入小康?基础设施是前提,产业发展是手段,群众增收是关键。

为此,天元乡党委政府牢牢把握产业扶贫核心要义,坚持“一产变三产、农居变旅居、田园变乐园”发展思路,先后探索建立“股权量化改革、反包倒租、股份合作、合作共享、户企联营、托管代养、两还一借”等七大产业扶贫模式,以改革创新激发脱贫攻坚活力,有效提升群众自身“造血”能力,建立健全带贫益贫机制,成功破解贫困群众产业增收难题。

中蜂“酿”出致富路,天元乡香源村的刘才军顺利脱了贫。通讯员 冉梦竹 摄

这七招分别是:创新财政支农方式,试点“资金资产量化改革”;创新土地管理制度,探索“返包倒租”模式;创新要素量化形式,探索“股份合作”模式;创新资源利用形式,推行“合作共享”模式;创新活力激发方式,实施“户企联营”模式;创新生产补短机制,实施“托管代养”模式;创新造血机制,实施“两还一借”模式。

“‘两还一借’模式,即政府利用财政资金支持农业经营主体采取“借羊(牛)还羊(牛)、借猪还本、订单养殖、保底回收”模式,带动贫困户发展特色养殖业。”XX举例,依托象坪村养殖小区,贫困户可向养殖企业、大户免费借取种羊(牛、猪)或幼崽,由养殖企业、大户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养殖周期结束后,农户归还同等价值的种羊(牛、猪)或幼崽,同时偿还10%的经济效益。目前发展农户达20余户,实现户均年增收4000元。

百香果种植基地。天元乡供图 华龙网发

截至2020年底,七大产业扶贫模式累计带贫710户,贫困户占比96.7%。贫困户人均纯收入从2016年的6400元增长为2020年的15400元。

如今,天元乡中药材种植、特色水果、中蜂、草食牲畜“四个万级”产业全面落地,全乡粮经比调整为1:9。

四晒晒出党恩民心

从追赶跟跑,到争先领跑

脱贫攻坚工作不仅要在物质上“扶上马”,更要在精神上“送一程”。

群众腰包鼓起了后,天元乡党委以“志智双扶”为突破,开展“晒政策、晒党恩、晒奉献、晒努力”活动,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

香源村工作人员给彭代银家张贴四星家庭光荣奖牌。 华龙网记者 冉长军 摄

“四晒”晒进了进农家、田间,还晒进了高校、村社,共计宣讲300余场次。

通过设立“脱贫光荣榜”,评选“脱贫光荣户”等方式,不少村民的身边人成为了脱贫典型,并通过“好人微访谈”“榜样面对面”等活动“现身说法”,教育引导困难群众提振信心,主动脱贫。

“以前我们基础差,起步晚,是跟着别人跑,现在我们干劲足,精神好,一定不辜负党的嘱托和厚望!”致富带头人陈棕森感叹道。

近年来,天元乡还严把“六关”,全面推行美丽乡村“五改两治”工作。政府兑现了好政策,脱贫攻坚不断刷新村民对故土的认识。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乡亲们同样积极转变思维、行动,践行文明乡风的诺言。

接续迈向乡村振兴

从追赶跟跑,到争先领跑

围棋界有一项著名赛事,叫“天元”战。如果说,脱贫攻坚是一场盛大的棋局,那么天元乡的干群就通过一连串的妙棋,改变了别人的目光,也逆袭了自己的命运。

“我们将以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建设为统揽,以补短基础设施、壮大特色产业、建设美丽村庄、创新社会治理等为重点,真抓实干,擎画好未来五年发展蓝图。”天元乡党委书记林永表示。

接下来,天元乡要坚持交通先行,打通巫溪至城口对外连接道,畅通内部小循环,完善水电路讯等综合基础设施体系。要坚持“两山论”,走好“两化路”,做优“小规模、多品种、高品质、好价钱、生态化”的天元特色山地农业。

天元乡场镇全貌。天元乡供图

要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建立消费扶贫长效机制,做大做强集体经济和“天谷元乡”区域公用品牌,推动群众稳定持续增收。要坚持农文旅融合,积极融入红池坝景区一体化发展,营造小组团、微田园、生态化、有特色的农村人居环境。

还要坚持党建保障,完善“1115”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制度,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要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

华龙网记者 陈美西 冉长军

原标题:从深度贫困乡镇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巫溪天元乡为何能石头缝里奔小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