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重庆特产传说(461) | 世界上最大的唢呐在万盛,5个人共同操作才能演奏
上游新闻综合2021-03-04 07:31

万盛金桥吹打源于宋元,盛于明清,距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是巴渝吹打的精华部分。而作为其最主要的乐器,金桥唢呐以其完美的音色,独特的制作工艺而闻名。成品唢呐以重庆万盛为中心,远销贵州、湖南、四川等5省20余市区县。

1.jpg

万盛金桥唢呐要经过选料、加工唢呐杆、铳尖、编制喇叭口、上漆、装配等数十个流程。唢呐管选硬度、密度大、柔韧性强的红豆杉木,用传统的木工“手工推板”打磨唢呐管形状,用手钻钻出音孔;喇叭口用柔软细小的牛尾慈竹竹丝编制完成后晾干、刮膏灰、打磨光滑平整,上多道生漆;哨子为金桥特有的野生大麦秆;铳尖、堵塞气盘则均用质地坚硬而有弹性的铜片,最后按顺序装配而成。

2.jpg

万盛金桥唢呐有海笛(特高音)、二台(高音)、三台(中音)、头台(低音)、莽台(超低音)、特大唢呐等6种不同规格。其中,最大的“青山莽”,喇叭口直径1.8米、唢呐管长4.5米,演奏时需2人抬、2人按音孔、1人吹,5个人共同操作才能演奏。

2018年,万盛博物馆收到来自英国世界纪录认证总部颁发的“世界最大唢呐”世界纪录认证书和通知:通过向全球发出“世界最大唢呐”挑战标准和严格的纪录审核,“青山莽”唢呐为“世界最大唢呐”。

来源:大渝网、优酷视频

责编朱阳夏
Top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