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走出家门拥抱自然!这趟开往野生动植物的列车,你一定要上!
03-03 23:44:19 来源: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图片图片

图片

山林探秘

野生动植物成员:黑叶猴、林麝、银杉 

主要栖息地:金佛山 

野生春游第1站,探秘野生动植物的家园。

首先映入你眼帘的是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有“植物大熊猫”之称的银杉。它犹如一只巨大的绿孔雀,平展的枝干向四周散开,条形叶子随风飘扬着。如今,现存的1米以上578株野生银杉生长在金佛山。

图片

图源 | 图虫创意

紧接着,一个黑乎乎的影子从你身边窜过。这是咱们森林里的另一个主人黑叶猴。全身黝黑的它脸部有两族白毛,加上极具辨识度的直立发型,看上去十分可爱。

图片

图源 | 重庆市林业局 摄影 by 李菲

图片

图源 | 重庆市林业局 摄影 by 李菲

它栖息于金佛山东北侧核心区,活跃在植被繁茂的乔灌混交林。别看它萌萌哒,它的身份可不得了,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可是货真价实的宝贝!

图片

图源 | 重庆市林业局 摄影 by 李菲

继续探索,你或许能和野生林麝偶遇。别看它小小个子,本领可不小。针阔叶混交林是它热爱的家园,上得了险峻的悬崖峭壁,能登上倾斜的树干,甚至跳跃2米以上.....

目前,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野生林麝数量已近百只,若你遇见它,可别吓到胆小懦怯的它啦!

图片

图源 | 重庆市林业局

这些珍稀的野生动植物生动的描绘了山林野趣,而你也可以趁着春日,去感受金佛山连绵不绝的峰谷,层层叠叠的山林,享受大自然的美。

图片

图源 | 图虫创意

02 深山寻宝

野生动植物成员:崖柏

主要栖息地:大巴山、雪宝山  

想听崖柏“死而复生”之传奇故事的小伙伴在哪里?欢迎来到野生春游第2站,深山寻宝。

它曾是世界极度濒危植物,于1892年被首次发现,却在此后100多年中消失匿迹,1998年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已绝灭的三种中国特有植物之一。2000年,重庆市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骨干调查队在城口重新发现了野生种群,它“起死回生”。

图片

图源 | 重庆市林业局

它的栖息地充满着神秘,主要分布在大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海拔800-2100的石灰岩山地,溪谷两岸的悬崖峭壁和山脊等人迹罕至的地段。

图片

图源 | 图虫创意

它主要生活在大巴山和雪宝山。这里重峦叠嶂,峡谷相间,是野生动植物的乐园;潺潺流水、苍山滴翠,也是你春天,亲近自然的好去处。

图片

图源 | 图虫创意

峡谷藏绿

野生动植物成员:荷叶铁线蕨

主要栖息地:万州、忠县、石柱 

野生春游第3站,走在神秘的峡谷,挖掘绿色宝藏。

要探寻的宝藏便是荷叶铁线蕨,来自三峡库区的珍稀植物。它形似荷叶,有着短而直立的根茎,叶片呈圆形或圆肾形。它居住在万州至石柱沿江一条狭长的岸边,残留在陡峭的崖壁和不能耕作的岩石上。

看似普通的小草之所以宝贝,是因为它在遥远的大西洋亚速尔群岛和非洲中南部有“亲戚”,或许它是大陆漂移和植物区系进化的重要证据哟。

图片

图源 | 重庆市林业局

还没确定春游路线的你,不妨去万州、忠县、石柱走一遭,体验荷叶铁线蕨的生活环境,感受地方风土人情,也将不负好春光。

图片

图源 | 图虫创意

水中探

野生动植物成员:中华秋沙鸭、青头潜鸭

主要栖息地:开州汉丰湖、梁平双桂湖、江津綦河 

若你想春日旅程更加悠闲,碧波荡漾的湖令人心生向往。野生春游第4站,主题为“水中探鸭”。

为你推荐的主角之一是刚入选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的青头潜鸭。它有着圆圆的躯体和大头,雄鸟头部墨绿而具光泽,雌鸟则全身呈黑褐色。能游泳、能潜水,还能飞上几千公里,是实力担当,全能选手!

图片图源 | 重庆市林业局 摄影 by 杨泉

另一担当鸭是被誉为“水中活化石”和“鸟中大熊猫”的中华秋沙鸭。它有着长而窄的红色鸭嘴,头部有厚实的黑色羽冠,颜值颇高!这个由第三纪冰川末期遗留下来的古老物种,距今已有1000多万年了,也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图片

图片

图源 | 摄影 by 江华志

图片

图片

图源 | 摄影 by 唐国辉

这两只鸭有一个共同点,都对自己生活居家环境要求特别高,都爱栖息在环境优美的河流、湖泊里。

它们居住在开州汉丰湖、梁平双桂湖、江津綦河。如今正春光明媚,你亦可约上三五好友,去游湖赏春。

图片

图源 | 图虫创意 

随着野生春游地图,领略了一番重庆的自然野趣,你是不是感受颇深呢?

巴山夜雨,大雾迷蒙,山峦缠绵,这座生长在长江与嘉陵江交汇的山城,除了是我们祖祖辈辈生活的家园,更是无数野生动植物的重要栖息地。

图片

图源 | 图虫创意

探索重庆山野,我们感到骄傲,美好的生态环境让大量的珍稀濒危物种栖息于此。在我们的市域内,你能看到800余种陆生野生脊椎动物、4300余种无脊椎动物的身影,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便有黑叶猴、川金丝猴、林麝、大灵猫、小灵猫、中华秋沙鸭、金雕等十几种。

图片

图源 | 重庆市林业局

游览重庆山河,我们心生自豪,227科、1302属、6000余种野生维管植物选择落根重庆,而9种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和40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更是对重庆优美环境的礼赞。

图片

图源 | 图虫创意

既然这座独具魅力的山城重庆,是我们和野生动植物的共享乐园,那么我们怎能不善待自己的“兄弟伙”呢?

今天是3月3日,在这充满阳光的春日里,第8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如期而至。

今年的主题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我们深知,重庆的好山好水,孕育着生物的多样性,而这些各种各样的生物也渲染了生命的活力,让我们体会到姿姿多彩的大自然。

图片

因此,重庆人都行动起来吧,

野生动植物,需要你我携手呵护!

我倡议,保护野生动物,从餐桌做起,不食用、不滥捕、不猎杀野生动物;

保护动物的栖息家园,不乱砍伐、不乱丢垃圾,不滥用农药和杀虫剂、保护森林和湿地,制止环境污染;

积极劝阻、举报各类破坏森林、伤害野生动物的行为;

发现受伤野生动物,立即报告相关部门.....

相信有了你我的参与,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将得以实现。

温馨提示:

进入森林和湿地踏青,请珍惜自然环境,记得带走垃圾!近期出行踏青的游客较多,请合理安排好时间,避开高峰期出行。

原标题:走出家门,拥抱自然,这趟开往野生动植物的列车,你一定要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