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珍贵!重庆开埠130周年 《中英烟台条约》入藏三峡博物馆
03-02 17:25:54 来源:华龙网

0e946122-6164-4188-a9c1-bee890aec02e.jpg

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会长周勇(右)将《烟台条约》和《烟台条约续增专条》复制件捐赠给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华龙网记者 罗杰 摄  

华龙网消息,1891年3月1日,重庆海关建立,标志着重庆正式开埠。正值重庆开埠130周年之际,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推出《重庆开埠微展览》,展出22件文物、15张照片,多方位展示开埠对重庆社会、经济、思想等方面产生的影响。值得一提的是,1876年《中英烟台条约》和1890年《中英烟台条约续增专条》(复制件)也亮相展览,让市民可以近距离见证这段历史。

重庆开埠开启了重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在客观上加速了重庆乃至长江上游地区的近代化进程。与此直接相关的不平等条约有3个,即中英《烟台条约》《烟台条约续增专条》和中日《马关条约》。

不少人从历史资料中了解这段历史,熟知条约的具体内容,但却一直没见过它们的庐山真面目。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会长周勇追踪了近40年,最终于2018年在英国国家档案馆查到了《烟台条约》和《烟台条约续增专条》的原件,并将它们复制带回重庆。

回忆起这段跨越40年的找寻,周勇感慨万千。“从1980年起,我们便开始研究重庆开埠的历史,找遍国内都没找到上述条约的原始文本。直到2018年,研究终于有了突破性的进展。”周勇说,在他的博士生刘婧雨和荷兰莱顿大学研究员张克雷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在英国国家档案馆里找到了条约的目录。

2018年4月,周勇率队赴英国国家档案馆查询,最终见到了《烟台条约》和《烟台条约续增专条》的原件。

“2018年4月27日,当我们打开条约内页时,发现火漆与页册粘连在一起,可见自1876年签署以来未曾有人翻动过它。当时我们都非常激动,有幸成为第一批查阅此件的重庆人。”周勇说。

在今(2)日上午,根据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与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签订的协议,周勇代表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将《烟台条约》和《烟台条约续增专条》复制件捐赠给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这也丰富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馆藏开埠相关展品种类。

“如今将这两个条约的原件复制出来一起展陈,见证那段屈辱的历史和先辈追寻民族复兴的步伐,特别有意义。可以让学者从真实的档案当中去做新的学问,也可以让市民近距离接触这段历史。”周勇表示。

华龙网记者 周晓雪

原标题:珍贵!重庆开埠130周年 《中英烟台条约》入藏三峡博物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