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中小学今日集中报到 看看同学们假期里做了些什么
02-28 16:58: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开学啦!28日,重庆500余万名中小学生集中返校报到,纷纷交上自己的寒假作业。这个寒假同学们是怎么过的?来看看他们的寒假生活。

追寻历史的足迹

untitled_副本.png

寒假里,重庆南开中学布置了一项研学作业,要求同学们以云游博物馆、在地方博物馆研学等形式了解华夏历史,走近中华文明,感知巴渝文化。

“今年寒假我故地重游了一遍三峡博物馆,对它又有了重新的认识。”高2022级国际课程中心1班的杨其宽说,假期里,他印象最深的是走进三峡博物馆。

“我觉得最有意思的馆是《重庆:城市之路》,”说到此,杨其宽对重庆城的发展历程娓娓道来:

“重庆虽处于两江交汇之处,但城市的供水总是一个很大的问题。重庆的第一座自来水厂——打枪坝水厂——于1932年开始营业,之前所有的用水都需要从长江和嘉陵江挑上来……光想想几条挑水夫的长龙从城底沿着石阶向上走的场景就觉得这是一个有趣的城市。”

此外,他还参观了《壮丽三峡》、《远古巴渝》、《抗战之路》和《历代钱币》等展厅,今年是牛年,博物馆里一个以牛为主题的临时展也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博物馆是城市的精华,过去上百年的城市在更新迭代中最宝贵、最有代表意义的物件都被存入了博物馆。走进博物馆,我们对这座城市的历史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杨其宽说。

巧手装饰“添”年味

untitled4_副本.png

春节期间,重庆南开(融侨)中学倡导学生参与“迎新春·寻年味”系列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写春联,贴窗花,挂灯笼……28日报到,同学们纷纷交上了一份年味满满的寒假作业,他们巧思巧手,设计装饰,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春佳节。

对于身处远方的亲人,同学们或是通电话或是发视频,或是寄去自制的年味礼物……短短尺素,平常话语,千里鹅毛,遥寄深情。

学校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这些活动让同学们在享受新春佳节的同时,深入了解春节传统习俗,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同时,培养劳动观念,增强感恩意识,促进亲子交流。”

学做传统美食手艺

untitled9_副本.png

假期除了完成作业和学习,重庆德普外国语学校的同学们还通过各种实践活动,收获了一些新技能。

小学一年级的巫建嵘同学在人来人往的街边卖起了泡泡棒,小学三年级的殷林和俊做一份番茄炒鸡蛋,从逛超市开始,还附上全英文的讲解攻略。IGB的朱子同学在嘉陵江畔当起了志愿者,清理垃圾。

双语初中的雷凯淇同学拿着相机记录传统美食手艺,亲自上手体会翻炒的力道与火候,学会了做阴米酥。他说,“如果我们都不会对身边的事有所体会,就不会有深入的了解,更谈不上有深刻的思考。如果我们不亲自去体验一件件小事儿,也难以做成大事。”

担任年夜饭主厨

untitled10_副本.png

华东师范大学附属中旭学校的同学们今天则晒出了一道道美味的年夜饭,这是他们自己担任主厨完成的。

过年时,一家人,一桌菜,承载了中国人对幸福团圆美好期盼。假期里,学校专门为孩子们安排了“年课程”,老师讲述了过年与美食的关系,各种传统吃食、腊味以及传统习俗,并由学校大厨为大家示范了5道寓意非凡的菜。

清蒸鱼、脆皮芙蓉牛肉、牛奶山药、翠竹迎春、水果拼盘凤凰呈祥……学完大厨的厨艺,同学们化身一个个“小厨神”,忍不住撸起了袖子,冲进了厨房,为年夜饭准备一道道美食。

“民以食为天,中国人对于美食,有着特殊的情感寄托。要了解、理解我们的文化,从美食的角度开始再好不过了。”学校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就地过年”的特殊背景下,让孩子们用双手、用舌尖,感受、创造、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他们长大了才会成为文化的记录者、参与者、传承者。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