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日报评论丨让“希望的田野”活力迸发
02-28 06:45:04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日前,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隆重召开,我们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从受表彰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身上,深切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动人心魄的“扶贫壮歌”,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信心满怀、干劲十足。

“我们的未来,在希望的田野上。人们在明媚的阳光下生活,生活在人们的劳动中变样。”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曾这样描绘美丽乡村的图景。前不久印发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深入推进农村改革。用好改革这一法宝,激发农村发展内生动力,才能让“希望的田野”更令人向往。

让“希望的田野”活力迸发,要加快推进农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40多年前,从安徽小岗村发源的那场农村改革,把“一包就灵”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带入了历史,让农村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今,第二轮土地承包期陆续到期,须得抓好延长30年试点,保持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长久不变;须得做好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实现方式,切实做好房地一体的宅基地确权登记颁证等基础性工作。

重庆在农村改革实践中积极探索创新,把顶层设计落实到具体政策举措中,尤其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成效显著,为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打下坚实基础。接下来,就要进一步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继续把农业农村作为一般公共预算优先保障领域,落实好提高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业农村比例的政策,健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财政投入的稳定增长机制。

譬如,对于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重庆正拟在总结改革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进行扩面深化改革,力争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市20%左右的行政村,各区县可选择1-2个具备条件的乡镇全域推进。多元化培育改革实施主体,丰富农村集体资源资产股权形式,探索建立风险分担机制,将更好地把农村资金资源活力激发出来,把农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要纵深推进“三社”改革,丰富“三社”融合发展形式,把生产、流通、信用三大要素紧密地联动起来。日前,重庆印发《利用存量闲置房屋发展旅游民宿试点方案》,鼓励各区县(自治县)规划旅游民宿试点示范区,正是相关探索的生动例子。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深化改革,是兴农之要。基于重庆大城市大农村并存的格局,农村改革显得尤为重要。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把人民群众中蕴藏着的智慧和力量充分激发出来,必将推动改革不断取得新突破,开创重庆“三农”工作新局面,让阳光洒满“希望的田野”。

原标题:让“希望的田野”活力迸发——中央一号文件大家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