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在渝全国人大代表履职风采|张杰:建议以鼓励企业办学的方式深化校企合作
02-27 19:58: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最近,重庆开往春天的列车在网络上火了。

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运营三公司工务维保部副经理张杰细说网红轨道背后的故事,畅聊技能人才的培养和发展。

在渝<span style=

直播间里有故事,6个工作室助力轨道技术攻关与自主创新

直播在张杰的工作地点进行——以他本人名字命名的张杰技能大师工作室位于童家院子轨道基地,透过工作室的窗户,能看到不时穿梭而过的轨道交通3号线列车,这也是张杰在工作中主要服务的轨道线路。

通过直播屏幕,网友们还能清晰地看见单轨道岔。张杰是重庆单轨道岔的领军技能人才。2012年,张杰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他率领工作室成员每年实施3—5个项目。截至目前,工作室已完成科技创新和设备改造升级20余项,拥有国家新型实用专利7项。

直播中,张杰告诉网友们,类似这样的工作室,在重庆轨道集团有6个,有国家级的、市级的、集团级的,涉及维保、运营、服务等不同领域,这些工作室在创建、运营过程中,从硬件到软件、从人力到物力,都得到了大力支持,可以说是重庆轨道集团一贯重视专业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的体现。

反过来,这些工作室又为企业培养了大批专业人才,实现了技术攻关与自主创新,助力了轨道事业高质量发展。

履职3年多已渐入佳境,关注范围越来越大

2018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召开,这是张杰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一年。

“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我这样的基层代表与总书记同排而坐,更让我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技能人才的重视。”直播中,张杰讲述了履职3年多来的感受和体会。

“我真实地感受到祖国的蓬勃发展,我也深刻领悟到代表身份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张杰说,过去自己只钻研单轨道岔技术,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后,深感肩上的担子很重,也因此加强了理论的学习和与群众的沟通,履职渐入佳境。

过去,张杰在全国两会上提交的建议主要围绕技术技能和人才培养。今年,他关注的范围扩大了,既继续关注技能人才培养和发展,也将目光投向民法典的实施、“六稳六保”及民生改善等方面。

近年来完成21项技改项目,为企业节省资金上千万元

2004年,张杰进入重庆轨道集团。十多年来,他在一个十分关键的技术岗位,见证了重庆的轨道交通从无到有,再到如今的四通八达。

“近年来,我们完成了日立道岔锁定装置技改、国产道岔行程开关防水密封科研、道岔模拟控制柜制作、减速机更换工装等21项投资小、效益高的技改项目,为企业节省资金上千万元,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良好的社会效益。”直播中,张杰向网友们报出了成绩单。

此外,张杰还分享了一个故事:2010年,他负责了大堰基地三五开道岔进口驱动系统的国产化换型工作,这是重庆轨道交通运营以来的第一次国产化换型,没有先例,计划完成时间是2个月。

当时,大堰基地道岔区场地狭小、位置特殊,地面管线、排水沟纵横,并且没有适用的起重设备,大部分工作都要依靠人力,而且换型工作难度大、精度高、工作量大、工期短,现场作业难度很大。期间,张杰与同事们住在单位,到了关键环节,冒雨连续工作36个小时不曾合眼,最终只用了1个月,就完成了国产化换型。

“那一次的技术改造任务积累了大量的技术数据,成功提升了道岔运行稳定性,为单轨道岔国产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张杰激动地说。

深夜的4个多小时是轨道人宝贵的维护时间

每天晚上11点左右,轨道交通就收班了。

“大部分人进入睡眠的时间段,却是我们轨道人宝贵的维护时间。”直播中,张杰介绍了轨道夜间维护的情况。

他告诉网友们:“只有等到列车收班回到车库后,我们才能够进场作业,通常时间会在凌晨12点到4点半左右。4点半之后,列车又要陆续从车库开到各个站点准备接送乘客。因此,我们只有在深夜的4个多小时里,才能对道岔设备进行维护维修。”

张杰还告诉网友们,目前重庆轨道集团保运营的一线职工有近2万人,大家在各自的岗位上,像一颗颗螺丝钉,从检修维护设施设备、贴心周到运营服务等各个方面入手,不分昼夜,全心全意守护着乘客的安全。

乘坐“上天入地”的3号线 发现更多风景

轨道交通2号线是国内首条跨座式单轨线路,也是重庆第一条轨道交通线路。张杰说,2号线以“巴渝文化”为主题打造,从一些车站的陈设、外形都能感受到重庆的历史文化气息。这些独特的景观,自然会吸引着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欣赏。

随后,张杰又向大家推荐了轨道交通3号线。“乘坐3号线还能有过江、穿山、大转弯等体验。”张杰说,乘坐3号线的视觉体验犹如“上天入地”,此外,还能看到神奇的道岔转辙场景,是一条“不走寻常路”的轨道线路,欢迎大家乘坐3号线并发掘新的网红“打卡点”。

“十四五”时期,重庆轨道将持续实施“850+”城市轨道交通成网计划,着力构建多层次轨道交通网,力争轨道交通运营及在建里程超过1000公里。同时,重庆将力争今年开工轨道交通第四期项目,构建四网融合、互联互通的轨道网络。

建言校企合作 学校一定要引进最先进的实践设备

技能人才的培养和发展,一直是张杰关注的话题。

“过去,我围绕建立高技能人才培养和流动管理机制、推进高技能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等主题,提了不少建议,相关部门都认真给予了答复。我也欣喜地看到,近几年,我们国家人才培养氛围大有改善,企业人才制度逐渐完善,技术人才的培养方式也在不断创新。”张杰以自身为例、以所在单位为例,细说了技能人才培养和发展环境发生的可喜变化。

张杰表示,校企合作的实效性还需要加强,今年全国两会上,他将就这个问题提出建议。

“当前,很多职业院校采购的实践设备,是企业淘汰或过时的产品,这与我们的教学目的相悖。”张杰认为,教学恰恰应当引进当前最先进或广泛使用的产品,如此,职业院校的毕业生才能迅速适应岗位,发挥应有作用。

为此,张杰建议,以鼓励企业办学的方式深化校企合作,让企业及技能人才深度参与到职业院校的教学当中,优秀毕业生“反哺”企业技能人才空缺,保证就业质量,形成良性合作循环,提高学校和企业双方的合作积极性。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