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当代愚公”再获国家表彰,重庆音乐人为他写了一首赞歌
02-25 20:51:23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重庆日报客户端消息,2月25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市流行音乐协会获悉,由重庆市业余词作家谭德成、青年作曲家周亚辉联袂创作的歌曲《下庄》已于当天发布。两位重庆音乐人用一首动人的歌曲,表达了对刚刚获得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的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毛相林的敬意。

“歌曲《下庄》是我们到巫山采风时所作。”该歌曲的曲作者周亚辉表示,去年下半年,他受巫山县政府之邀,与谭德成等重庆音乐人前往巫山采风。“也就在那次采风的过程中,我来到了下庄村。当我站在下庄村的村口,看着蜿蜒而下的公路,想着之前在新闻报道上看到的,毛相林带领下庄人修建这条公路的情景,敬佩之情油然而生,当时我和谭老师就决定专门写一首歌,来表达我们对毛相林以及下庄人的敬意。”

据周亚辉介绍,歌曲《下庄》的主歌部分不惜笔墨,用近乎白描的手法,描绘了下庄恶劣的时空环境和下庄人与自然抗争的壮举,为其后感情的升华作了充分铺垫。“例如‘四面合围,绝壁百丈渊’‘祖祖辈辈活在一口井底天’等歌词,都生动还原了当时下庄面临的困境。”该歌曲词作者谭德成表示。在副歌部分,两位音乐人则直抒胸臆。“在这一部分里,我主要抒发了对下庄人艰苦奋斗精神的慨叹和敬意。比如,歌曲中的‘风餐又露宿,流血又流汗,下庄出山路,盘旋群山之巅’等歌词,既展现出毛相林带领下庄人修路的不易,又展现了公路对下庄带来的巨大改变,进而让人们能够更加直观地了解下庄精神。”谭德成说。

————歌词赏析————

下庄

作词:谭德成

作曲:周亚辉

演唱:周亚辉  卢望

左右一座山,前后也一座山

四面合围,绝壁百丈渊

祖祖辈辈活在一口井底天

太阳月亮最亲的下庄

出山像登天一样难

春夏一座山,秋冬叹一座山

四季苦熬,生活百道弯

生生死死魂在一口井底天

盘古开天不息的下庄

山里的雄鹰飞天堑

一代新愚公,一群领头雁

一夜春风梦天开

十年凿壁赤膊战

风餐又露宿,流血又流汗

下庄出山路,盘旋群山之巅

大山长出的硬汉

风雨如磐

热血筑就的天路

下庄精神的画卷

重庆日报全媒体黄琪奥

原标题:“当代愚公”再获国家表彰,重庆音乐人为他写了一首赞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