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脱贫路上感谢有你 |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杨懿:有幸成为300多万扶贫“小石子”之一
02-25 20:26: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5964630)-20210225230818_副本.jpg

人物档案:杨懿,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男,1980年4月生,中共党员,现任重庆市司法局机关党委副书记、武隆区后坪乡白石村第一书记。

“今天第一次现场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很兴奋、很激动,感触很深,又备受鼓舞。”2月25日晚上,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带给杨懿的鼓舞还在持续,提起仍难掩激动。

驻村3年多,曾因山高路险,摔下十米深沟,第二天仍返岗工作。杨懿是村民们口中的“白头书记”“好书记”。

“未来还要继续干,谋划推进好乡村振兴,带领白石村的乡亲们一起奔向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杨懿说。

300多万个“小石子”之一

“能够投身脱贫攻坚事业,我倍感荣幸,今天,又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心情很激动,也备受鼓舞。”杨懿说,印象最深的是总书记提出的24字脱贫攻坚精神,“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意义深远。

杨懿说,近4年的驻村扶贫,自己和武隆区后坪乡的乡亲们一起挖穷根、战贫困、齐奋斗,让人真切感受到组织的力量无穷大、群众的力量无穷大、精神的力量无穷大。

“当总书记提到在脱贫攻坚斗争中,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我也深有感触。”杨懿说,今天的这份成果来之不易,令人动容。2018年4月的一天晚上,杨懿曾因山高路险,驾车不慎翻入10米深沟,好在人没事,第二天照旧工作。

在杨懿看来,全国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都是这条攻坚路上的平凡英雄,一直奋战在扶贫第一线。“我有幸能成为300多万扶贫‘小石子’之一,并且在现场聆听总书记讲话。未来将继续投石激水,开拓创新,踏浪前进。”杨懿说。

带领乡亲们奔向更美好的生活

位于武隆区后坪乡的白石村,共有6个农业社。

杨懿驻村后,白石村新建了人饮水池500余立方米、水渠管道3公里,贫困户69户270人全部脱贫,整治改善住房169栋、硬化道路25公里,全村基础设施、人居环境、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心田花”“九个山嫂”“香瑶土鸡”“木棕河洞鱼”等本土市场主体或致富带头人,全村实现产值500万元,集体经济增收近30万元,户均增收一万元。就连曾经的贫困户张树学也成为了带动9个农村妇女脱贫增收的市级典范,被评为“重庆市最美巾帼脱贫户”“重庆市巾帼脱贫示范基地”。

此外,他还因地制宜,创新走出法治扶贫新路径,探索法治扶贫“四个一”保障机制,创建“让一让”调解室和“四步调解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建立“院坝治理”机制,激发起群众自觉投身乡村治理。

“现在虽然取得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但是我们还要继续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接续做好乡村振兴。”杨懿说,下一步将深入群众中,去学习宣讲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从规划、产业、组织、人才、帮扶五个方面思考好谋划好推进好乡村振兴,团结带领乡亲们一起撸起袖子,奔向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摄影 李斌 胡杰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