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毛相林:总书记对我说“辛苦了” 接下来我要这么干
02-25 21:04: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毛相林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重庆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毛相林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

通过直播画面我们看到,毛相林健步走向主席台中央,习近平总书记为他挂上奖章、颁发证书并亲切合影。

这声“辛苦”是对所有脱贫攻坚人员的肯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直播画面中看到,在毛相林接过证书时,总书记与他有一次温暖的互动。

毛相林和总书记说了什么?

2月25日下午,记者电话联系上毛相林。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毛相林声音里仍难掩激动:

“总书记对我说‘你辛苦了!’我回答总书记说‘不辛苦’。”

在毛相林看来,总书记的这声“辛苦”,是对自己说的,也是对奋斗的下庄人说的,更是对所有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人员努力的肯定。

总书记叮嘱:努力干、发展好、建设好

当天的表彰大会上,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毛相林没想到的是,总书记在讲话中“点名”了他和下庄的奋斗经历。

总书记在讲话中这样说:带领乡亲们历时7年在绝壁上凿出一条通向外界道路的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毛相林说:“山凿一尺宽一尺,路修一丈长一丈,就算我们这代人穷十年苦十年,也一定要让下辈人过上好日子。”

毛相林还对上游新闻记者分享了一个他的“小惊喜”——“大会结束后,总书记离开会场时正巧经过我身边,他对我们说‘加油干,把下庄建设好,发展好’。”“我回答说‘谢谢总书记’。”

继续整治村容村貌、发展好乡村旅游

“加油干”的下庄村已经整村脱贫摘帽,近几年又下功夫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向着“发展好、建设好”努力。

为摸索“脱贫路”,毛相林带头种过漆树、养蚕栽桑,从蛮干到巧干,确定了柑橘、桃树、西瓜三大脱贫产业。

2020年,下庄村人均收入达1.3万元,较20年前收入增长了40倍。

接下来,下庄如何进一步“努力干、发展好、建设好”?

毛相林说,装在他心中的头等大事,就是继续整治村容村貌,“继续发展好乡村旅游。”

路通了,生活是真的发生了大变化

表彰大会进行时,远在重庆巫山的下庄村,也早已热闹起来。

上午8点40分左右,不少村民陆续来到毛相林家老房子前的院坝里,围坐在一起等着在电视上看直播。

上午10:00,电视机里,下庄村的全貌、柑橘产业、进村入户的路,以及多年前的修路场景一一展现在大家眼前,村民们都激动不已。

“那会儿修路的时候,黄一坤他都72岁了。”56岁的村民杨亨华指着电视里的画面说。

“爷爷,爷爷……”

当习近平总书记为毛相林颁发荣誉证书时,一个稚嫩的声音响了起来。这是毛相林四岁的小孙女,看见爷爷出现在电视里喊了起来。

院坝里看直播的人当中,不少都曾参与了下庄修路过程。村民杨亨军颇有感慨地说,现在想想太难了,但是现在路通了,我们的生活是真的发生了大变化。

“今天看了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我无比激动,内心也无比震撼。”下庄村第一书记陈天艳说,毛相林上台领奖的那一刻,让人激动,这是对毛相林的褒奖,是对下庄村的肯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