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在渝全国人大代表履职风采|李延萍:补齐基层公共卫生短板,留住基层“守门人”
02-25 17:04: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从医30余年,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中医院副院长李延萍谈履职、聊建议,都与医疗卫生有关。

去年,李延萍积极投身新冠肺炎疫情救治防控。在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她提出了加大中医药参与国家传染病防治体系建设力度等多个建议。

期盼成真。2020年,国家有关部门安排了50多亿元支持各级中医院传染病防控救治能力建设。而在重庆,市中医院已成为国家中医疫病防治队伍和疫病防治基地的依托单位。

1 (1).jpg

▲李延萍

补齐基层短板留住基层“守门人”

作为医务工作者,李延萍对于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保持了长期关注,也一直在参与突发事件现场急救新机制方面的研究。

对于其他地区疫情中暴露出在农村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漏洞和短板,李延萍表示,我国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改善,但区域、城乡之间发展仍不平衡,还存在着诸如医疗物资缺乏、硬件设施不够、诊疗设备较差、药品配备不足等问题,基层医疗卫生人才短板更为明显。

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后,她特别对此进行了基层调研,并初步形成了一份建议。她建议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基层公共卫生投入,主要用于基层卫生机构改扩建、更新诊疗设备、保障药品供应、改善就医环境、提高人员待遇等,并形成稳定增长机制。

同时,李延萍建议加强基层公共卫生人才特别是全科医生的培养,将全科医生培养纳入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考核范畴,并建立有效激励和发展机制,留住基层一线的“守门人”。

进一步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对于中医药人才如何培养的问题,李延萍解读了今年初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比如,文件对于人才后继乏力等问题,具体提出了提高中医药教育整体水平、坚持发展中医药师承教育、加强中医药人才评价和激励等要求,并在建立中医药类专业课程体系,增加多层次师承教育项目、扩大师带徒范围和数量等方面进行了细化。

同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对我市中医药发展也有极大促进作用。李延萍介绍,市中医院主动加强与成都中医药大学等的合作,联合开展了成建制本科生大课教学、中医药科研和实验室建设等。她认为,应持续加强川渝两地中医药界在人才、科研、教学、产业、流通、政策等领域的深度合作,做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促共进。

“随着人们对健康越来越关注和重视,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人们的期盼心里制造了不少养生骗局。”李延萍建议,医疗救治和养生保健一定要到正规医疗养生机构,并要在中医医师的指导下进行。另一方面,应加大对养生骗局的打击力度。

同时,在中医药自身也要注重传承创新发展。如整理濒临失传的炮制技艺,培育相关技艺的传承人,加强与现代技术融合转化,加强对野生濒危药用资源保护利用等。

此外,还要逐渐形成一套完善的中医药评价体系,特别在临床价值评估、人用经验积累和临床试验等,并持续进行大众化、国家化传播。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