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小学快开学了,医院眼科门诊“忙疯了”
02-25 16:08: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jpg

2月24日上午9点,陆军军医大学大坪医院眼科视光中心,几十个孩子正等着检查视力。重庆中小学3月1日开学,同学们将回归课堂。最近两周,重庆各大医院眼科门诊、眼科专科医院视光中心每天被来检查视力的孩子和家长“占领”了。

一天验光500人

2.jpg

“从大年初三开始,来检查视力的大部分是青少年。”24日上午,陆军军医大学大坪医院眼科视光中心主管视光师余鹏的诊室外,十多个孩子在走廊里一个挨一个坐着等待验光。诊室旁的分诊台前,时时刻刻排着长长的队伍。

余鹏介绍,最近一周,他和同事每天都满负荷工作,视光中心的患者每天有近500人,“平时一天最多200人。”从早上8点半开始,除了中午1小时吃饭时间,余鹏和同事们要忙到下午6点。

当天,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还走访了重医附一院、重医附属儿童医院的眼科门诊,以及重庆普瑞眼科医院这样的专科医院儿童视光中心,情况和大坪医院差不多。

16岁的小秦和妈妈林女士一早从永川出发,赶到重医附一院看眼睛。小秦眼睛近视以后,一直在该院一位眼科专家门诊看病。这一次,林女士守到时间抢号,抢了三次才抢到当天的专家号,“再不来看,就开学了,不想耽误孩子的学习时间来看病。”林女士介绍,最近女儿班里的很多同学家长都在重庆各大医院“抢号”检查视力,“真的是抢,一眨眼就满号了,网速稍微差一点都抢不到。”为小秦看病的这位专家门诊号,一直到3月3日都是满号。

3.jpg

重医附属儿童医院眼科检查室外,早上8点钟就排起了长队,患者走了一个又来一个,一直到中午12点,排队的人数也没减少。

4.jpg

位于渝中区的重庆普瑞眼科医院,2楼是小儿眼科视光中心,视光师吴思已经连着一周没有赶上单位食堂的饭点儿了,“太忙了,中午根本没时间去食堂,只能请同事带回来。”从大年初四开始,吴思明显感觉到就症人数明显上升,“每天有近百个孩子来检查视力,是日常的3倍多。”

半年涨了一百度

“医生,孩子又看不清了,去年10月才配的眼镜,到现在还没有4个月!”一位家长焦虚地对余鹏介绍孩子的情况。

“度数又涨了!”是余鹏最近几天听到最多的话,来看病的孩子中,很多是来复查的,“有的孩子半年就涨了上百度。”

15岁的可可(化名)就是这样的孩子。24日,经过视力检查,可可的双眼度数比去年11月涨了150度,让余鹏和可可的妈妈很惊讶。

在妈妈的再三询问下,可可才说出实情:平时爸妈很少让她玩手机,寒假期间回到老家,爷爷奶奶不懂手机操作,可可就骗他们说自己在做题,但实际上每天花大把的时间在玩手机游戏。

赵先生也很无可奈何,女儿月月(化名)的视力比去年暑假增长了100多度。赵先生很心疼女儿,“孩子很乖,几乎不玩手机,但是看电脑和IPAD的时间太多了,还都是因为学习,没有办法。”每周月月要上三次培训班的网课,一次一个半小时。寒假期间,月月的寒假作业之一就是看央视的《经典咏流传》以及学校指定的各种纪录片和电视节目,有的节目一集就是一个多小时。

控制使用电子产品是关键

实际上,预防孩子眼睛近视,不是不耍手机、不玩电脑那么简单。现在,学习中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越来越多,如何正确使用很关键。

大坪医院眼科的重庆市青少年近视防治中心专家介绍,孩子们使用电子产品时,要坚持20-20-20原则:每20分钟,远眺20米以外的物体,注视20秒,让眼睛适当休息。

每天上网课的时间应控制在2小时内。

家长尽量为孩子选择大屏幕及分辨率较高的电子产品,也可以选择投放在电视上远距离观看。  

日常生活中,沐浴阳光,可预防近视。据大数据统计,视力正常的孩子,每天保持2小时户外活动,患近视的几率约为0.8%;每天保持1小时户外活动,患近视几率约为3%;如果每天户外运动不足半小时,这个几率将达到24%。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