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北站民警半月“捡”37个娃!看马大哈们还丢了啥?
02-25 10:32: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警官、警官!这个小娃儿找不到他妈妈了”……这段时间,蔡必波每天都会听到类似的求助信息。

他是重庆北车站派出所的执勤民警,春节期间一直带队在重庆北站值班备勤,保障购票进站、节后返程乘车秩序的稳定良好。而这段时间,他做的最多的事就是:找人和找包。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铁路公安处了解到,除夕以来,重庆北站民警找回走失小孩37名,共找回遗失行李物品132件,共计价值9.6732万元。

妈妈接个电话 娃儿就不见了

“警官,警官!这个小娃儿找不到他妈妈了。”日前,车站保洁员将一名哭泣的小男孩带到了报警点。

“小朋友不要怕,你叫什么?你妈妈名字叫什么?”蔡必波在安抚小男孩的同时,对讲机里也接到一名年轻女性和孩子走失的报警求助。

原来,孩子母亲带着儿子坐车回万州,接打电话分了神,就和孩子在候车过检票闸机时被人流挤散了。

“最近客流增多,每天重庆北站候车厅里要接待5万以上的旅客,携带小孩的旅客稍不注意,就有可能会和娃儿走散。”蔡必波说。

除夕以来北站民警找回走失小孩37名

除了候车厅里小孩走失的报警,蔡必波和同事还常遇到列车上移交下来的离家出走小孩,这类小孩常常是处于叛逆期,现在手机买票又方便,一气之下说走就走。

“今天上午,我们就接到报警,深圳开往成都的列车上有一名十三岁男孩李某离家出走,民警已联系了他的家长,正在从广州坐飞机赶过来接他的路上。”蔡必波说,面对这样的情况,民警除了要确保小孩的安全,还需要做好情绪的安抚。

“因未成年人乘坐火车需要警察办理临时乘车证明,一般我都会多长个心眼。”蔡必波说,他会给未成年人的父母进行电话确认。

记者了解到,仅在2月22日下午,前来办理临时乘车证明的未成年人就有20多个,其中有4个十三四岁左右的小孩是在家长不知情的情况下单独外出。

除夕以来,重庆北站民警找回走失小孩37名。

很多旅客上车后才发现行李被错拿

除了找人,给旅客找包也是民警们工作的日常。据蔡必波介绍,售票厅售票窗口、安检口、候车厅卫生间门口,是进站旅客最容易遗失行李物品的重点区域。

“有3种情况最常见,一种是旅客常常是掐着点儿进站,一着急起来进站全是用跑的,特别是过安检的时候,一旦行李零碎,就很容易记着大包,忘了小包。”蔡必波说,第二种是拿错行李的,因行李太过相似,很多旅客上车后才发现行李被错拿。

第三种是不熟悉候车厅环境导致的,有些旅客进洗手间时,随身行李仍然放在原位,出来后找错座位,发现没包就来报警,其实是坐错了座位。

近期是出行高峰,重铁警方提醒广大旅客:出行乘车一定要看管好自己的小孩,贴身携带自己贵重行李物品,及时清点,谨防小孩走失和行李遗失。

“作为铁路民警,除了要负责日常的治安事件,面对旅客更多的是找人找包这种琐碎工作,找人找包对于民警可能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是对于旅客来说,找回的是他们失而复得的幸福。”蔡必波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实习生 石良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