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喊客喊了二十年 他的调调儿成了店里的“活招牌”
02-24 20:46:25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咱们都知道,做生意招徕顾客,不会吆喝不行。不仅要会吆喝,还得够押韵、有调调儿,这样客人才会往你这儿瞧。在磁器口老街上的一家饭馆门口,72岁的李沿清喊客喊了二十年,他的调调儿,已成了这家店的“活招牌”。

千年磁器口, 阅尽人间烟火气,  这里商铺一家挨着一家, 如何吸人眼球, 各家看各家的本事。 李沿清专业喊客二十年,他的调调儿自成一派。李沿清口中喊的美女,有时候也许泛指所有从他面前路过的女性。 

李沿清文化不高,言子儿却信手拈来,来饭馆帮工不到三天,被饭馆老板“发掘”出不同寻常的“天赋”。凭借一张嘴,李沿清从洗碗工升职到了门口喊客,在他看来, 这完全是一次质的飞跃。喊客的比洗碗的多了足足近两百块,还三餐管饭, 李沿清这下铆足劲,扯开了嗓。

上午11点到下午2点,再从下午5点到晚上8点, 每天喊客6小时,从不偷懒,从不间断,李沿清喊客,绝对是认真的。人流量少的时候, 李沿清会抽空抿口热茶,老李手中的这只老茶杯一直陪伴着他,时间一晃,20年光阴, 老李已人到暮年。

如果说当初为讨生活,不得不当街吆喝,现在站在店外喊客,却是老李主动选择的生活方式。下午两点以后, 是李沿清一天中的高光时刻。在老李的人生哲学中, 小赌怡情,不管怎样,每天下午五点,他都会雷打不动地准时出现在饭馆门口, 开始喊客。

看着店里渐渐坐满堂,老李心里高兴。这一高兴啊, 李沿清便会在店里即兴唱上两曲儿。老李的歌声跟他的吆喝声一样,抑扬顿挫。虽然有些跑调,但来的客都能感受到他这份好心情。

华灯初上,行人渐渐散去,在有些凛冽的寒风中,老李依然坚守在老店门口, 抱着他的那只老茶杯。 亮开了嗓。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胡 晓

原标题:故事人生 | 喊客 我是认真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