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乘风破浪”的“弄潮儿”,航道水域不能“浪”!
02-24 19:52: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春暖花开,长江、嘉陵江边长大的崽儿“按捺不住”,扛上皮划艇、拖上摩托艇,水里波里“浪”起来了。

“弄潮儿”们,注意哟:弄潮虽爽,可要注意安全,切莫进入航道水域,以免意外发生。

车渡旁的“弄潮儿

GetAttachment.jpg

2月24日下午,重庆北碚三胜码头,一条嘉陵江流过,绿的水,蓝的天。这里有重庆中心城区现存唯一的车渡“三土车渡”,一边连着“三胜”,一边连着“水土”。

车渡是免费的,两旁有停车场,不少人路过或专门来打卡。

车的后备箱打开,有人亮出了“大杀器”,有皮划艇,还有越野车拖着的摩托艇,扛着艇,携带着桨板和救生衣、各种器材。

GetAttachment (4).jpg

双脚“钻”进小小的皮划艇,把桨板横在腰间,双手往后一推,就往前划去,歪歪扭扭,逐渐进入深水区。摩托艇则要复杂些,解开铁锁链,“叮叮叮”一阵后,就进入了水中。

接下来,就是弄潮儿的“表演”时间,摩托艇疾驰而起,带起一阵巨浪,精彩程度不下于一场杂技秀。

“我们都经过专业的训练,在国外考了证的。”一位皮划艇爱好者对记者解释,他所从事的爱好不简单,需要一定的技能。

“欺山莫欺水”

“危险哟,师傅。”

“这里是航道区域,请你们立即驶离,以后也莫乱闯了,万一大船来了咋办?”

GetAttachment (3).jpg

劝导的声音,来自穿着“交通执法”制服的工作人员,他们驾驶着执法艇,是交通执法港航海事支队的执法人员。除了制服外,他们随身还穿着救生衣。

江面很宽,执法人员扯着大嗓门,好让“弄潮儿”们听到。执法艇上还有扩音器,执法人员一遍又一遍地提醒,反复说着危险。

俗话说“欺山莫欺水”,这个道理,到了水上就自然明白:记者随执法艇行至水土嘉陵江大桥附近水域时,波浪滚滚,连可乘坐十余人的执法艇也来了几个“趔趄”,水花弄得船上人湿身。即使在这种情况下,不远处还有两位皮划艇发烧友正在“乘风破浪”,让人为之捏了一把冷汗。

GetAttachment (1).jpg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随着气温变暖,疫情形势逐渐稳定,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家门,迫不及待想要亲近自然,畅游江河。

在游玩者眼中,嘉陵江是天然的游乐场地,但嘉陵江不只是水域,还是航道,目前辖区嘉陵江水域设置有航道标志,船舶在航道标志之间的水域通行,但航道不是泳道,户外游玩务必注意安全。

游泳、皮划艇、小快艇爱好者成群结队聚集在嘉陵江两岸,活动范围也逐渐扩大,甚至进入航道内,既影响了船舶航行,也危害了自身安全。

这些天,交通执法港航海事支队的执法人员不断地劝导、巡查,为的就是管好这些“弄潮儿”,以防他们闯入航道,给他人及自身带来安全隐患。

血的教训就在不远,譬如说,去年5月在曾家岩附近的嘉陵江水域,一位游泳爱好者就被经过的快艇撕裂臀部,伤情严重。

执法提醒远离航道

GetAttachment (2).jpg

交通执法人员介绍,由于游泳人员在江上目标小,船上的驾驶员很难通过目视或者雷达发现,尤其是晚上或者能见度不良的天气里,船舶很有可能会对游泳人员造成直接伤害,即使游泳者主动避让船舶,鉴于游泳速度也很难成功避让。

船舶即使不直接冲撞游泳者,其掀起的浪花也足以让游泳的人失去平衡,可能把游泳者拍到岸边的岩石等物体上,造成人员受伤乃至溺亡;若离船过近,船舶在航行过程中船底会产生巨大吸力,游泳、皮划艇和小快艇爱好者一旦被吸入船底,极有可能被螺旋桨击打造成重伤甚至死亡。

执法人员希望游泳、皮划艇、小快艇爱好者加强自我约束,提高安全意识,远离航道。

港航海事支队提醒船舶驾驶员:

船舶驾驶员朋友在航行中,要加强瞭望,注意观察,以安全航速航行,发现航道内有游泳者、皮划艇、小快艇时,立即减速避让。

港航海事支队提醒游泳者,“弄潮”要注意这些事项:

1、江河不是静水,它有“脾气”、暗流,下水游泳前要先做足功课,充分了解水流规律,不要单独前往。

2、航道上的船舶通过时会产生船行波、浪涌等,因此,游泳必须远离航道、码头前沿水域。

3、游泳时应携带有醒目标志救生设备。

4、未成年人下水,一定要有成年人陪伴,监护人的视线不能离开未成年人,切莫让未成年人私自结伴到江河边、水库、湖泊、等危险水域游泳。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