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住渝全国政协委员履职风采 | 严琦:乡村振兴,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02-24 20:23: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去年疫情发生至今,严琦没有一刻真正闲下来,她不仅谋划企业的转型,也思考着行业的复苏以及对脱贫攻坚的深度参与。

1.jpg

▲严琦

早在2020年1月25日,严琦就以餐饮商会的名义发出关于勇担社会责任,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第一份倡议书,号召餐饮企业要有舍小家、保大局的家国情怀,坚决落实各地区部门要求暂停开展一切群体聚餐活动的有关规定等要求。全市餐饮企业及时响应号召,最大限度避免了因人群聚集可能带来的传染风险。

事实上,此次疫情,餐饮企业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实属“重灾区”。严琦一边开展自救,创新了社区净菜和半成品配送、盒饭外卖等新业务,承诺企业不裁员;一边为整个餐饮行业发声。

“值得高兴的是,很快全国各地纷纷出台了支持企业健康平稳发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相关政策,这给企业吃下定心丸。”严琦说。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而刚刚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让严琦敏锐地意识到,乡村振兴中,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民营业义不容辞。”严琦坦言,但在调研中发现,发现支持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和“万企兴万村”行动,还有一些瓶颈问题亟待解决。例如在相关政策供给上有“空白”,要素保障存“欠缺”,特别是发展人才上还存在“短板”。

“发展产业需要的技能工人,需要公司专门培训。但当地人员经过培训一旦有了技能,多数也是义无反顾‘不辞而别’,很难扎根。”严琦说。

严琦建议,尽快完善制度设计,加快制定鼓励引导工商资本参与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特别是抓紧出台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相关政策措施。同时,鼓励民营企业开展农村技能培训工作,允许企业将吸纳农村就业人口人数纳入公司残疾人就业以及裁员率进行冲抵,对吸纳就业人数达到一定数量的及时给予社保优惠和失业保险返还。

她还特别建议,支持餐饮龙头企业参与乡村振兴。严琦说,餐饮企业是农业产品的消费终端,需要给予大力支持,发挥好龙头企业的带动效应。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