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北碚滨江路年底连通金刚碑
02-24 18:28:16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图为北碚滨江休闲带(二期)项目现场。  记者 龙丹梅 摄/视觉重庆

重庆日报客户端消息,2月24日,北碚滨江休闲带(二期)项目现场,挖掘机、大货车穿梭其间,工人正在加紧施工。为了抢在汛期到来前完成滨江路挡墙、抗滑桩和桥梁的基础结构施工,工地的管理人员和工人们早在大年初六就已全员到岗,工地一片热火朝天景象。

在重庆众多繁荣热闹的滨江路中,北碚滨江路显得籍籍无名,但这条滨江路所经区域,却汇集了北碚最具特色的生态和人文资源。重庆日报记者2月24日从北碚区了解到,随着北碚区重点项目北碚滨江休闲带(二期)项目的加紧建设,今年底,北碚滨江路将连通正码头与金刚碑,过去乱石丛生的江岸也将“变脸”滨江公园。届时,北碚滨江路将以人文、生态的新形象重新“面世”。

中铁二十二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北碚滨江休闲带二期工程负责人席启凯介绍,由于滨江路二期约有300米道路施工要在嘉陵江常年洪水位以下,为了抢在汛期到来前完成滨江路挡墙、抗滑桩和桥梁的基础结构施工,工地的管理人员和工人们早在大年初六就已全员到岗,通过核酸检测等防疫程序后,工地已于2月19日正式复工。“按照目前的工期,年底前滨江路二期可具备通车条件。”席启凯说。

北碚滨江路过去仅有约2公里长,不但交通拥堵,一些摊贩还在滨江路上搭遮阳篷摆摊设点,一度成为“老旧”和“脏乱”的代名词。从2017年起,北碚区启动滨江休闲带项目建设,从南京路片区风貌改造,滨江公园建设以及道路工程入手,对该区域启动提升改造。2019年底,北碚正码头广场开街,标志着滨江休闲带项目一期工程完工。北碚区还沿江岸修建了占地面积350余亩的滨江休闲公园和滨江带状公园,为当地老百姓提供了休闲、健身、游玩的场所。在此基础上,2020年下半年,北碚区启动了滨江休闲带(二期)项目建设。二期项目起于庙嘴,与已建成的滨江休闲带一期相接,止于金刚碑南侧,全长约2.5公里。北碚区新城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建管处处长文江泉介绍,二期工程包括滨江路协合段道路、郭家沱滨江路、西大附中连接滨江路、滨江休闲带郭家沱片区景观工程,总投资约4.5亿元。其中,道路工程完工后,北碚滨江路将从现在的正码头延伸至金刚碑,届时游客可驾车从北碚滨江路前往金刚碑古镇。

▲北碚滨江公园(二期)效果图 。北碚区新城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供图/视觉重庆

此外,这一带的江岸也将依山就势,打造成滨江公园。文江泉介绍,滨江公园(二期)占地面积约450亩,由于所处区域正好在温塘峡下游,上游相对平缓的嘉陵江水经过温塘峡后,水势变得湍急,江岸也以乱石滩为主,多悬崖峭壁。因此,该区域的打造将以最小干预的方式,最大程度保留原生滩涂及巨石驳岸,从上游到下游规划建设滩涂景观带、生态休闲区、石滩艺术区、湿地寻踪区和北碚之源区。此外,在金刚碑至北温泉段,还将建全长约2.7公里的嘉陵江巡江步道,主要包括山林步道、钢结构架空步道、局部休息平台、亲水步道等,目前金刚碑至康乐段基本建成。  

文江泉介绍,从生态来看,北碚滨江路所经江面位于有着嘉陵江小三峡之称的温塘峡和观音峡之间,风景优美、景观独特。嘉陵江庙嘴处有块形如白鱼的巨石横于江心,这块巨石是北碚最古老的自然地标,名为“碚石”,传说正是北碚得名的由来。

从历史人文来看,北碚滨江路更是承载着北碚的厚重的历史与记忆。滨江路正码头区域为峡防局1928年4月开辟,后来逐渐成为北碚的开埠之地;正码头广场核心区域的南京路片区为上世纪二十年代末卢作孚主政北碚后规划建设,抗战内迁、三线建设等时期,人才、资金、物流等汇集于此,留下了一大批历史文化遗存;北碚滨江路尽头处的金刚碑古镇有着嘉陵江边的“小北碚”之称,历史底蕴深厚。特别是国民政府迁都重庆期间,一大批著名经济实业家、史学家、文学家、社会活动家寓居金刚碑,把金刚碑的繁荣推向了顶峰……

文江泉介绍,北碚滨江休闲带(二期)工程将聚焦卢作孚人文资源,实现自然生态资源与人文资源的融合,打造开放漫游式的纪念馆、教育基地、文化集市、休闲空间,使得滨江二期与滨江一期、金刚碑形成整体联动,形成北碚新的网红打卡地。同时,北碚滨江休闲带将重点发展休闲、养生、文化、餐饮和生态宜居等产业,通过滨江休闲带产业的培育和发展,将进一步利用好北碚城区山水资源优势,推动度假休闲旅游与城市建设及现代服务业互动升级发展。

重庆日报全媒体龙丹梅

原标题:北碚滨江路年底连通金刚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