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在渝全国人大代表履职风采丨别必亮:立足本职工作履职 已准备好两个建议上两会
02-23 14:56: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这是我今年准备提交的建议,两个都是跟我的本职工作相关。”2月22日上午,今年两会前夕,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出版集团副总编辑别必亮对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透露,他今年关注的重点仍在国计民生、文化教育发展方面,已经准备好两个建议上两会。

GetAttachment.jpg

去年三个建议

全部得到回复和办理

去年全国两会,别必亮提交了三个建议,分别是《关于中国出版“走出去”迈向“走进去”的建议》《关于从网络视听责任编辑制入手,完善数字编辑人才评价培养体系的建议》《关于支持重庆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创建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建议》。

“三条建议都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并落实办理,给我的回复我也很满意。”别必亮说,建议答复及时有效,增强了他履职的信心。

比如在武陵山区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他建议批准重庆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为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支持将其打造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民俗旅游度假胜地、全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区,以及面向世界展示“两山论”“两化路”实践成果的绿色发展示范区。

其中,突出“山水、民俗”特色,加快发展以“文旅+”为引领的生态经济,目前相关建议已经得到落实,他为此感到高兴。

一年来积极履职

目前已准备好两个建议

GetAttachment (1).jpg

过去一年,别必亮立足本职工作,参与出版了《民法典与百姓生活100问》等书籍,销量和社会反响良好。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他也认真履职,以多种形式开展调查研究,撰写建议。

“去年以来,我重点关注了二手书回收利用和‘四全媒体’建设两个领域,通过多种方式开展调研,目前建议已经成稿。”别必亮介绍,如何将二手图书资源有效利用,引领爱书用好书的新风尚,值得思考。

当家人得知别必亮的这一关注后,不禁对其提出质疑:“新书都不好卖,你还要关注二手书市场?”

但在别必亮看来,一本好书应该像最近大热的春节档电影《你好,李焕英》一样,能够激发受众和读者的共情,成为人们口口相传的佳话。而二手书市场正是图书市场的晴雨表、风向标,可以直接给图书出版提供参考。

为此,他通过走访二手书市场,与相关部门、二手书市场老板微信、电话交流,了解其经营困难和问题,从而提出建议。“我将建议从节约资源的角度,建议相关部门完善二手书回收利用条例,比如二手书应交由有资质的机构回收,而不是论斤卖废纸等等。”别必亮说,节约不应只局限在粮食,应该在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二手书回收利用也是一种新的尝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