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高新区推行非税电子化缴费:过去缴费两头跑 现在手机就能办
02-23 06:09:56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办理非税收入缴费,过去缴款人得在办事大厅、银行之间两头跑,现在直接掏出手机动动手指,几分钟就搞定。2月19日,记者了解到,重庆高新区已正式启用非税收缴电子化管理系统收取非税收入,在全市各区县首推非税“国标系统”办理业务。

非税“国标系统”是按照全国统一标准建立的非税收入收缴管理系统的简称。该系统遵循使用“两码一渠道”的国家标准,即全国统一的非税收入执收项目识别码、缴款识别码和缴款渠道。

据介绍,在未启用非税“国标系统”以前,企业或个人办理非税收入缴费,需先到相关执收单位或政务服务中心的对应窗口开具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再到银行柜台办理缴费,最后拿着银行盖章的缴款书返回执收单位或者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换取缴费收据。

如今,只要收到执收单位发来的缴款识别码,缴款人就可以通过手机银行App、云闪付App、网银在线支付等方式缴费,无需再到执收单位和银行柜台现场缴款,进一步提高了政务服务效率。

“现在直接手机缴费,真是方便多了!”当天上午,位于大学城的某在建项目工地上,项目经理成世桥花了不到5分钟,就完成了一笔1000元的缴款。

“以前缴完费拿到纸质票据还不好保管,现在改为电子票据,可以存在手机上,真方便!”成世桥说。

重庆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入非税“国标系统”,推行收缴电子化管理,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既提高了财政管理水平,也推进了服务型政府的创建,便民利民。

据介绍,非税收入包括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专项收入、罚没、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10类。目前重庆高新区涉及的非税收入约有8类100项,都将逐步推行非税“国标系统”收取。“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优化完善缴费方式,缴款人将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宝缴款,更加方便快捷。”该负责人表示。

重庆日报记者 张亦筑 实习生 程茵芷

原标题:重庆高新区推行非税电子化缴费过去缴费两头跑 现在手机就能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