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被称为“水中大熊猫”!重庆观鸟会在江津这条河统计到29只中华秋沙鸭
02-22 17:11: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1_副本.png

△中华秋沙鸭  危骞 摄

2月21日,重庆观鸟会在江津区綦河开展中华秋沙鸭越冬同步调查,本次调查共有4组23人参加,调查河段近30公里,调查历时一天,共统计到了中华秋沙鸭29只。

据了解,中华秋沙鸭被称为“水中大熊猫”,是一种分布局限于东亚的珍稀鸟类,早在上世纪80年代便已成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并在2020年被列为全球濒危物种,全球数量成熟个体仅有2400—4500只。

2012年冬季,重庆观鸟会首次在江津区西湖镇綦河支流,记录到了中华秋沙鸭的身影。随后每年,他们都会定期对其进行观察记录。

untitled_副本.png

△重庆观鸟会调查员正在调查中  周晓梅 摄

“此次调查记录,目的是为了统计中华秋沙鸭在綦河下游越冬的种群数量。我们通过望远镜、相机等设备,沿途观察一天,共统计到了中华秋沙鸭29只。”重庆观鸟会会长危骞表示,此次记录数据结果显示,来重庆越冬的中华秋沙鸭,整体数量趋于稳定。

且沿途关于中华秋沙鸭保护和宣传的标识明显增多,整个綦河分布区的居民几乎都对中华秋沙鸭及其珍稀性有了一定了解,对中华秋沙鸭的直接伤害行为几乎消失。但去年冬季,沿綦河的工程建设,可能给中华秋沙鸭的稳定越冬带了一定影响。

untitled2_副本.png

△重庆观鸟会调查员正在调查中 周晓梅 摄

危骞说,中华秋沙鸭虽然已在綦河越冬多年,但性情机警,很难和人类建立起信任的关系。任何在河岸边进行的人为活动,像春游、钓鱼,都会给中华秋沙鸭的越冬带来干扰。

市民如果想观鸟,可选择用望远镜,安静地欣赏,不要大声喧哗,更不能故意扔石子去干扰甚至伤害它们,尽量与中华秋沙鸭栖息的河滩保持一定距离,给它们创造一个自然安静的环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范圣卿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