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推动高质量发展 七大国企同台“打擂” 两江新区今年要干这些事
02-20 06:30:01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战鼓擂响催奋进,雄狮冲锋新征程。春节假期后的第二天,两江新区举行了国有企业2021年工作誓师大会,七大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上阵同台“打擂”,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动两江新区做大做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两江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七大企业集团是两江新区落实“两大”定位,实现“两高两区”目标,发挥引领示范、带动联动、旗舰样板作用的主战场、主引擎、主力军,新区要铆足牛劲抓落实,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现场就是战场的奋斗姿态,确保开创新局、服务大局、决胜全局。

今年,两江新区要干哪些事?

加速打造“内陆开放门户”

今年,两江新区以保税港、果园港、江北嘴、悦来四大平台为着力点,积极打造重庆的开放“门户”。

2019年,果园港获批国家物流枢纽。今年,果园港将以建平台、壮口岸、拓通道的方式,加快建设进程。

平台建设注重提效率、降成本,果园港将建设鱼嘴铁路货运站南站场一期、智慧枢纽多式联运信息平台等场景。口岸建设旨在强功能、提能级,果园港将提速建设中新多式联运基地,并争取获批综保区。

通道方面,果园港将用好中欧班列等现有通道,积极新开辟更多国际班轮班列线路,做到增合作、促贸易。

2020年,海关总署发布的全国综合保税区发展绩效评估结果中,寸滩保税港区位居全国第七、中西部第二。今年,寸滩保税港区将着力打造“保税+智能制造”“保税+一般贸易”“保税+口岸物流”等业态,继续搭建开放平台,营造开放环境,培育开放产业,助推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展会平台方面,两江新区将以悦来国际会展城为依托,从“形式、功能、模式”三个维度,采取线上线下会展融合、展会演赛训基地融合、举办沉浸式展会等方式,优化创新会展模式。

做靓“重庆智慧之城”名片

“智慧之城”是市委、市政府赋予两江新区的重要定位。为此,今年两江新区将继续以两江协同创新区、礼嘉智慧公园、悦来国际会展城三大创新平台为支撑,做靓“智慧之城”这张名片。

比如,两江新区将加速建设礼嘉智慧公园智慧馆;持续优化创新礼嘉智慧公园场景,打造永不落幕的智博会;推动悦来国际会展城打造“智能+绿色”城市等。

“礼悦联动发展,是两江新区今年打造‘智慧之城’的重要方式之一。”两江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两个区域将在今年积极推动道路互通、展会互动、产业互补。

两江协同创新区今年将瞄准新兴产业,设立开放式、国际化高端研发机构,力争新引进10个以上大院大所,新引进创新人才2300名。

围绕产业“精准”招商

两江新区今年的招商引资立足“精准”二字。

以产业招商目标为例。2021年,两江新区将围绕“2+2+2”进行精准招商,即巩固汽车和电子信息两大千亿级产业、培育高端装备制造和生物医疗两大产业、积极引进现代服务和科技创新两大融合支撑产业。

“这一目标契合两江新区的产业发展情况,也符合全市的产业发展要求。”两江新区相关负责人举例说,电子信息产业主要针对“芯屏器核网”等项目,科技创新业结合新区数字经济的特点,重点聚焦“云联数算用”招商。

值得一提的是,两江新区在出台“十四五”招商引资普惠政策的同时,还会出台氢能源汽车、航空装备、集成电路等项目的专项扶持政策。

建设高品质新兴城市组团

今年,作为城市提升年,两江新区还将着力提升城市品质,积极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和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城市样板。

推进龙兴、鱼复、水土三大园区从“园”到“城”。龙兴作为2023年亚洲杯足球赛承办地,今年将加快建设龙兴体育小镇,展现一流城市形象。龙兴足球场项目将于年内实现主体完工,足球训练场(10片)已完成方案设计,并全面启动建设,球场周边配套道路也全面开建。同时,龙兴古镇内外形象将全面翻新,飞龙湖湿地公园、盘龙山公园等体育公园也在策划筹备中。

礼嘉悦来联动发展,打造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的美丽湾区。悦来国际会展城将进一步完善城市配套,年内将修建18公里道路、23个城市公园,完善10公里慢行系统。同时,悦来医院、悦来中学、悦来二小也在加速建设中。“今年,悦来国际会展城公园绿地面积将达到5556亩,集中供能签约面积达到220万平方米。”两江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寸滩国际新城加速推进。片区将以“一街五中心”为核心,即“一带一路”文化风情的“丝路花街”、“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一带一路”国际交往中心、“一带一路”商务中心、国货精品出口推广中心、重庆自贸区展示中心,积极打造国际消费集聚区。

重庆日报首席记者 杨骏 实习生 蒋起源

原标题:推动高质量发展 七大国企同台“打擂” 两江新区今年要干这些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