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男子春节连吃5天“重口味” 开工第一天就去医院排队割痔疮
02-19 17:34: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最近两天,到中心城区多家医院看病的市民感觉到,医院里有点“打拥堂”,挂号处排了长长的队。2月18日,开工第一天,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门诊的接诊量就已经有近一万五千人。而其中,妇产科、眼科、消化内科、皮肤科及乳腺甲状腺外科为挂号人数前五位科室。

f11b0bdb19a31eb3a21af35ae65ad079.jpg

2月19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调查发现,节后医院打拥堂,和不少人假期过得太“洒脱”脱不了干系。

连吃5天“重口味”

春节假期刚结束,在渝北区一家科技公司工作的张平(化名)就请了一周的病假,因为他的痔疮严重了。2月18日,开工头一天,小张到医院肛肠科检查,检查结果显示小张的痔疮已经发展得较为严重,需要手术治疗。

“春节前还好好的,就是这一周,海吃海喝闹的。”小张老家在永川,过年7天假,他都是在永川度过的。除了除夕那天是在家吃的,剩下几天,小张都是和朋友在外聚会,每天都被火锅、江湖菜包围,“初二初三连着吃了4顿火锅。”每天晚上,小张还会约朋友出去喝夜啤酒,“都是大鱼大肉的,蔬菜吃得很少。”朋友在一起,抽烟喝酒更是少不了。

小张回忆,大年初五就觉得痔疮开始疼了,“当时没太在意,就自己吃了点消炎药。”大年初六,已经疼得有些坐立难安的小张最终决定回了主城就看医生,“没想到已经发展到需要手术的程度了。”

每天从早到晚看剧打游戏

2月19日上午,27岁的刘旻在家附近的眼科医院进行了详细检查,最近一两天,小刘发现自己的眼睛一直处于又痒又痛的状态,而且看东西比以前模糊了不少,“把我吓坏了,我以为我视力出问题了。”

经过检查,医生告诉小刘,她患上了干眼症,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她必须严格控制自己使用手机、电脑的时间,而且要按时滴眼药水。医生听了小刘春节期间的日常生活安排后,告诉她患干眼症是因为她的眼睛“太累了”。

春节期间,小刘没有回老家,而是自己一个人留在重庆过年,假期7天,她从未出过门。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客厅沙发上躺着过去的,每天最主要的活动就是看剧和打游戏,“我工作很忙,一直没时间打游戏,这个春节,我直接用两天把游戏段位从白金打到了王者,每天都会打游戏打到触发游戏的强制休息机制。”小刘回忆,春节几天,从早上10点左右醒来到第二天凌晨一两点睡下,她的眼睛几乎都没有离开过电视或手机。

收心还要“收肠胃”

GetAttachment (1).jpg

西南医院门诊部统计发现,春节期间,饮食起居会促发人们的多种疾病。过年期间大鱼大肉、吸烟喝酒,饮食毫无节制,往往会诱发急性胃肠炎、胆囊炎、胰腺炎等疾病。此外,很多人节日期间频繁聚会,探亲长途往返,作息不规律,不能得到较好休息,过于劳累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长时间打游戏、玩电脑、看电视,也会引发眼部的不适。

大家都知道春节结束要收心,实际上,“清肠胃”也很重要,这能让人们在春节期间的大鱼大肉、油腻饮食后及时保护自己的胃肠功能。

如何排毒清肠呢?西南医院营养科专家介绍,可以通过一些特殊的食物,达到清肠胃的目的。

日常饮食中,可以用糙米代替白米饭,糙米含丰富的蛋白质、纤维素以及多种微量元素,能促进新陈代谢和血液循环,帮助消化及清理肠胃,另外,红薯也可以作为清肠的主食,中含有大量的纤维素和果胶,有极好的清肠效果。

日常可以喝一些酸奶,酸奶富含乳酸菌,以调节肠道菌群,刺激肠胃蠕动,防止便秘,减少肠胃疾病发生。多吃蔬菜,蔬菜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例如芹菜,可以促进肠蠕动,加快粪便的转运。

还可以吃一些菌菇、海藻类食品,例如海带,海带中含有一种叫硫酸多糖的物质,能清除附着在血管壁上的胆固醇,使胆固醇保持正常含量。海带中的褐藻胶因含水率高,在肠内能形成凝胶状物质,有助于排除垃圾物质,阻止人体吸收铅、镉等重金属,排除体内放射性元素,同时有助于治疗动脉硬化,并可防止便秘的发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