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为了万家团圆,他们在抗疫一线 |这位民警已整整10年没有回老家过年
02-15 10:46: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春节原本是合家团聚的日子,而来自沙坪坝区公安分局西客站派出所的民警郭文超,已整整10年没有在春节期间回过家。因为职业的特殊,每一年的春节他都选择了坚守岗位,用自己的一份力量去守护市民或旅客的平安。

1.jpg

▲郭文超在巡逻

近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重庆西站站前广场见到了民警郭文超,他正带着巡逻队员在进行日常巡逻。今年虽说提倡就地过年,重庆西站的旅客比往年减少了许多,但作为重庆主城的综合交通枢纽,春节期间西客站民警作为抗疫的一线,任务仍艰巨且重要。春节期间日常巡逻、服务、疏导旅客、维护车站秩序,这些都是他们每天的“必修课”。

郭文超,吉林长春人,2011年入警,起初就职于小龙坎派出所,2017年调至重庆西客站治安派出所工作至今。今年43岁的他,已经在重庆西站工作了近4年时间,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从重庆西站成立以来,我就来到这里工作,算是伴随西站一起成长。”

“这里比较特殊,越是节假日越繁忙,我们西客站民警对此都习以为常,从来不把节假日当成休息的日子。”谈及日常工作,郭文超打开了话匣子,滔滔不绝起来。他表示,自己在没有从警前,对于警察的工作还是基于影视剧上看到的那些,真正融入这份工作之后才发现,平时的工作主要是维持场站秩序和开展群众帮扶,这其实是一份非常踏实、朴实的工作。

2.jpg

▲郭文超为旅客指路

“民警同志,我是贵州人,我出来旅游,把现金用完了,我实在没办法了,你能帮我给我儿子打个电话吗?”当天下午,一位70多岁的张阿姨向郭文超求助。原来张阿姨独自到重庆来旅游,但没有注意取钱,导致当天准备返程时,却发现包里的钱不够了。张阿姨不会使用网银也没有微信,附近也没有找到银行,急得焦头烂额……郭文超先安抚了张阿姨,让她提供了儿子的电话,用自己的微信添加了张阿姨的儿子。通过视频,儿子确定了张阿姨的近况,立即通过微信转账了钱用于购买车票。随后,郭文超带着张阿姨到自动售票口,帮她购买了前往贵阳的车票。

3.jpg

▲郭文超在查看西站的监控视频

“在火车站这个地方,帮助人是常有的事,不足挂齿。”郭文超表示,帮人指路、联系亲人、找寻失物都是自己最日常的工作,不觉得有什么。

“唯一的一点,就是觉得有点亏待家人了。”10年了,从未回家过一次春节,郭文超心里也觉得挺愧对家人的。郭文超说,家人最开始的时候有一点点不理解,但他心里清楚,偶尔的“抱怨”其实就是想念,希望他能够回家团圆。10年时间,郭文超的家人适应和了解了他的工作性质,也特别理解他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的职责所在。

“过去春节我回不了家,有空的话家人都会过来看我,或者是春节过后等我安排补休的时候回家看看。”郭文超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绝大部分时间他都在重庆,偶尔放个假回东北老家看看。今年受疫情影响,倡导在本地过年,自己也不希望家人来回折腾,因此家人并没有来到重庆。从警第10年的这个春节,他只能在休息时,用视频电话来与家人感受“团圆”的快乐。郭文超与家人约定好等春节结束后,再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团聚,延续亲情。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摄影 李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