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 温少鹤:发起创办了重庆第一家自来水公司
02-15 09:00:20 来源:重庆历史名人馆

温少鹤(1888-1968年),名嗣康,回族,重庆巴县(今渝中区)人。著名实业家。曾任巴县中学校长、巴县教育局局长。1925年,创办重庆市商会私立商业职业学校,任校长。1928年,当选为重庆市商业公会主席,并续任多届。同年,发起创办重庆第一家自来水公司。新中国成立后,历任民建重庆市委员会主任委员、市工商联主任委员、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全国政协委员等职。

1.jpg

发展公用事业

温氏家族早年在重庆生丝输出业内颇有名气,温少鹤的四叔温友松、堂兄温希谷均办有丝厂,对推动民族工业生产有较大影响。清末民初,温友松被推举为重庆总商会会长。温少鹤大学毕业回到重庆后,温友松推荐他担任重庆总商会事务所所长(秘书),襄办会务。

1914年年初,温少鹤建议重庆总商会创办报纸,作为推动会务之工具,得到负责人的赞同。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重庆《商务日报》于1914年4月25日正式出版,成为重庆早期著名报刊之一。首任社长为前清秀才周文钦,周文钦离职后,温少鹤接任社长一职。在温少鹤主持报社事务的七八年时间里,该报始终坚持“传播各地工商消息,反映工商意见,陈述工商疾苦,宣传总商会重要文件及会议精神,反对地方当局阻碍发展经济措施”的办报方针,代表了工商界的利益,得到了商会的好评。

1922年,全国总商会在上海召集国事会议,温少鹤代表重庆总商会赴会。他把事先征集的本埠同人意见,在会上逐一陈述,内容实际,切中时弊,颇受各方关注。回渝后,他奔走传达会议所商事宜,在重庆商界声誉渐高。

1923年,温少鹤被选为重庆总商会会董。1924年,重庆丝业公会改组,温少鹤因主张振兴丝业,扩大销路,得到丝商拥护,被选为丝业公会总董(后改称主席)。1928年,重庆市总商会改选,温少鹤被选为主席,后连选连任数届,任职时间达二三十年之久。 

任职期间,温少鹤极为重视发展公用事业,先后发起并参与水厂、公路建设,改善了重庆人民的饮水质量,为市民出行提供了方便。 

1929年,温少鹤代表重庆商界发起和参与创办重庆自来水公司,热心参加各项筹备工作,被推举为该公司监察委员会副主席;1932年,他与赵资生等人共同担负经营自来水公司的实际责任;1943年,他被推为公司常驻董事,主持日常事务,直至1951年。

2.jpg

温少鹤为重庆市自来水厂、电厂公司新生活劳动服务团题词

上世纪30年代的重庆,交通不便,极为闭塞。为了发展公路交通,温少鹤辛勤擘画,开拓局面。他倡议由市商会出面筹组“巴县汽车公路股份有限公司”,由各商帮在进出口货物上摊抽股款,集资修建渝璧(重庆-璧山)、渝碚(重庆-北碚)两条公路。此建议得到各方响应,温少鹤被推为巴县汽车公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在他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这两条公路顺利建成。公司又购置了一批汽车,行驶七星岗至磁器口一线。

重视教育事业  

温少鹤早年就读于重庆府中学堂,1911年毕业于四川高等学堂第二类(理科),是四川最早接受近代科学教育的学生之一。毕业回重庆后,长期从事教育工作,先后担任多所学校的教师、校长,亦曾任教育局局长等职。他非常重视国民教育,致力于提升市民文化素质,培育造就人才。

1914年至1921年,温少鹤在任巴县视学期间,积极支持当时兴起的留法勤工俭学运动。1919年,重庆成立留法勤工俭学分会,温少鹤以教育界知名人士身份,被选为分会主要负责人之一。1929年夏,温少鹤与重庆工商界著名人士朱叔痴、汪云松、李奎安等人成立了“重庆大学促进会”,并同一批川东籍教授一道,为重庆大学的成立尽心竭力。

温少鹤的父亲曾是伊斯兰教的乡老(会长),为了提高回族人民文化素质,造就人才,服务桑梓,振兴国家,在位于较场口的清真寺创办了“西寺公小学”;后又在地处今邹容路的清真南寺另创“育才小学”。两校招生以回族子弟为主,兼收少数汉族子弟。当时仅有一个阿拉伯班,用阿拉伯文和汉语教学。

1926年,温少鹤提议,取“学如浩瀚,求其一精”之意,将西寺公小学更名为“精一小学”,聘请师范毕业生到校执教,除原有的古兰经、语、算等科目外,增设音、体、美、劳等课程。1940年,精一、育才两校相继被日机炸毁,被迫停办。1946年,由温少鹤提议,经清真寺董事会同意,曾一度停办的精一、育才两校合并办学,沿用“精一小学”校名。精一小学成为主城区唯一一所旨在“造就人才为主,不分民族和宗教信仰,不分贫富,凡要求入学者慨为广纳”的民族小学。1991年8月,学校更名为“重庆精一民族小学”,沿用至今。

温少鹤素抱教育救国之志,转入商会工作后仍不变初衷。1922年,温少鹤在上海结识黄炎培后,对于发展职业教育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力促商会创办学校,培养商业职业人才。1925年,“重庆市商会私立商业职业学校”开办,温少鹤任校长和董事会主席,并亲自任教。1932年,在温少鹤的倡议下,又创办了“重庆市商会私立中学”,仍由他任校长。1934年,经四川省教育厅核准,这两所学校分别定名为“益商职业学校”和“通惠中学”。由于学生增多,校舍不敷使用,温少鹤乃商得两校董事会同意,在两路口教门厅购地修建了新校舍。1935年,新校舍建成后,两校迁入,合并为“通惠中学”(1953年改名为“重庆市第三十中学”,沿用至今)。益商职业学校开设统计、会计等课程,培养新式财会人员,适合当时工商界的需要,每届毕业生多为各企业所雇用。自商会创办学校至1944年,温少鹤主持校务近20年,为推进职业教育,培训商业人才,作出了一定贡献。 

支持解放事业

温少鹤同情和支持中国共产党,他与中共重庆地下党负责人之一漆鲁鱼是亲戚,来往较为密切。1936年,漆鲁鱼发起组织救国会,借用市商会礼堂举行“鲁迅先生逝世追悼会”。对此,温少鹤积极支持,尽力赞助,出席大会并致悼词。

抗日战争期间,温少鹤当选为陪都临时参议会参议员。抗战胜利后国共谈判,他拥护中国共产党主张,支持黄炎培召开促进和平民主运动座谈会。

1949年重庆解放前夕,温少鹤作为工商界的代表人物,曾与几位商会负责人一起,得到川东地下党的指引,尽力维持好社会秩序,并根据地下党的指示,采取拖延办法,拒绝了伪警备司令部逼迫商会交出黄金三千条的命令。重庆解放时,温少鹤同重庆工商界代表人士一道,乘船渡江前往南岸海棠溪,迎接解放军先头部队进城,并参加了各界代表联合在市商会礼堂举行的欢迎会。 

1950年,全国政协开会,毛泽东接见与会人士,和温少鹤一见面就连连握手,称其为“温少鹤先生”。首次相见,即如此了解,那样亲切,温少鹤既钦佩又感动。1960年,全国政协会议时,刘少奇约见与会的70岁以上老年人士座谈,向到会者亲切致意,赠送每人大苹果一个。时值国家经济困难之际,应邀参会的温少鹤,对共产党的敬老之情感受特别深刻。

1950年6月7日,温少鹤参加了重庆市工商联筹委会举行的为抗美援朝捐献飞机大炮的千人动员大会。会后,他立即行动起来,四处宣传,动员工商界人士积极参与增产捐献活动。6月16日,在重庆市工商界各业主代表大会上,成立了“重庆市工商界抗美援朝献机运动委员会”,推举胡子昂为主任委员、温少鹤为副主任委员,制定和通过了捐献飞机20架的计划。到当年12月底,全市工商界共捐献397.06亿元(旧币),可购买战斗机26架,超额完成预定计划。

1951年,温少鹤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之后,他曾任民建重庆市委员会主任委员、重庆市工商联主任委员、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重庆回民文化协进会主任委员、西南民族事务委员会委员、四川省工商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委员、全国政协委员、政协重庆市第二届至第五届委员会副主席。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温少鹤积极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特别是党对私营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政策,他更是积极拥护、努力贯彻,为完成私营工商业改造这一艰巨任务,作出了有益的贡献。

原标题:近代实业家(五):温少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