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我在重庆过年挺好的③ | “最温暖的,就是朋友们都邀请我一起过年!”
02-12 10:15: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月11日,大年三十。对于90后的河北石家庄女孩李婧杰来说,这是她头一次过年未能与家人团圆。身为秀山县官庄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今年的她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留在了秀山。

“不过,我并没有觉得孤单。”李婧杰说,无论是同事还是朋友,甚至是自己帮扶过的贫困户人家,都让她在这个特殊的春节体会到了家的温暖。

“大家都邀请我去他们的家里过年,真的太幸福了!”这位女孩开心地说道。

响应号召留渝过年

“年初的时候,我其实也是打算回家过年的,但后来考虑再三,还是选择留在了秀山。”李婧杰告诉记者,当时石家庄的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如果回家过年后再返回秀山,其实会给两地的疫情防控都带来一定的麻烦。

01.jpg

△秀山县官庄街道办事处的李婧杰。

作为基层一线工作人员,李婧杰也希望自己能够在这个特别的春节做出更多贡献。

去年疫情刚刚爆发时,李婧杰因为回家过年,在各地进入疫情防控紧急状态后,无法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参与疫情防控现场工作,等之后可以返回秀山了,又经历了14天的隔离观察,让她觉得有些不好意思:“当时同事们都放弃休假身居一线,而我只能用电脑做一些材料收集的工作,真的很想也去现场帮一些忙。”

最终,再三权衡后的李婧杰打电话告诉父母,今年过年不回家了。

“他们虽然嘴上说支持,但感觉语气上还是多希望我能够回河北的。”李婧杰说,年初半开玩笑地给父母“请假”时,他们就有些不乐意。为了说服父母,这段时间她经常打电话来安慰父母,并给他们转发就地过年的相关号召。“我发了不少年轻人在外地就地过年的新闻链接给他们,结合疫情防控形式,慢慢地,父母的想法就发生了变化。”

“今年我们‘云过年’”

“现在视频聊天这么方便,也不差这一个春节嘛!”李婧杰和父母说,大家只是不能面对面,但彼此的“距离”也并没有那么远。

02.jpg

△大年三十,李婧杰与家人视频聊天“云过年”。

“我们也看到‘就地过年’的倡议书了,这次就‘云过年’吧!”在不断的沟通中,女儿就地过年的决定,父母在关爱之中双手赞成。

在除夕这一天,李婧杰再次与远在石家庄的家人视频通话。在视频画面中,父母、爷爷围坐在一起,穿着李婧杰为他们买的毛衫,一同为她送上新春祝福。

“我听说你帮扶的贫困家庭,也邀请你去过年吗?”父亲面露笑容,向女儿问道。

“是呀!”李婧杰得意的摆着头,一边说着:“相当有成就感,我们还拍了‘全家福’!”

话音未落,她的眼睛已经满含泪水。“完了,我要哭了!”

03.jpg

△在与家人视频聊天中,李婧杰不禁感动落泪。

“别激动啦,过年不就换了个地方嘛!但是,关心你的人更多了!”母亲看着不停擦着眼泪的女儿,眼角也湿润了。坐在中间的爷爷,也心疼着画面里的孙女,也抹了抹眼角的泪花。“你看,爷爷都被你感动哭了。”

“完了,我把爷爷整悲伤了!”李婧杰一边说着,一边“扑哧”一声破涕为笑。“爷爷别难过,我给你买了新衣服,就当我在你身边一样!”

此时,窗外想起了庆祝新年的爆竹声。此时爷爷也重新露出了开心的笑容,为孙女送上新年祝福。“你在秀山好好的哈,好好的就行了!”

听罢爷爷的话,李婧杰的眼眶又湿润了。

与闺蜜张罗一桌年夜饭

头一次没有回老家过年,但李婧杰并没有特别孤单。自河北疫情发生以来,身在秀山的李婧杰便感受到了来自重庆的同事、朋友的关心。

04.jpg

△李婧杰来到闺蜜家,一起炒菜做饭吃团年饭。

“婧杰,今年不回老家的话,就到我家来过年吧!”——这句话也成为了她这段时间听到的最多且最温暖的一句话。

在与父母视频聊天之后,李婧杰整理了一下心情,就匆匆离屋,去往闺蜜田琼菊的家中。

“她以前是我的同事,后来工作调到了其他单位,但我们两个年龄相当、兴趣相投,所以平常逛街游玩都在一起。”李婧杰说,当田琼菊知道她要就地过年后,便第一时间邀请她来吃团年饭。

“平常我也是和我妹妹住在一起,邀请婧杰来家里团年,大家在一起也热闹!”田琼菊笑着说道,大家聚在一起,团年饭也可以多做几道菜,年味儿自然也更加浓厚。

“这个菜我不知道洗没洗干净,如果吃到了虫子,就当是补充蛋白质了哈!”

“你这个切菜的水平,比我以前可差远咯!”

从买菜归来到炒菜做饭,小小的厨房里充满了欢声笑语。干锅鸭掌、西红柿炒鸡蛋、木耳炒山药……年夜饭在大家的一边吐槽一边烹饪中完成了。

GetAttachment (2).jpg

△一桌丰盛的团年饭。

“先别急,我拍张照片发给我爸妈,让他们看看我们的厨艺。”李婧杰拿起手机拍下团年饭的照片,发送给了远在石家庄的父母。

“这也是让他们放心,女儿虽然没有回家过年,但和朋友们相聚在一起,这个年依旧过得精彩!”按下图片发送键,李婧杰端起饮料杯:“来,一起干杯!新年快乐!”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