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烧香祈福拜古寺,重庆这些地方耍事多!
02-12 09:22:01 来源:重庆周末去哪

正月初一去寺庙烧柱香

为家人祈福,讨个好兆头

是我们的传统习俗

今年华岩寺临时关闭

但这些地方还能去哦

渝中·罗汉寺

小伙伴们可还记得《疯狂的石头》?

这罗汉寺就是这部电影主要的取景地,历经岁月沧桑却依然屹立不倒、香火不断。

图片

图源 | 渝中文旅

处在繁华的渝中区,走进罗汉寺,却像走进了另一个世界一般,心中盛满祥和安宁。

图片

图源 | 图虫网

大隐隐于市,或许就是说的罗汉寺这样的城中圣地吧。

图片

图源 | 图虫网

地址:渝中民族路

交通:乘坐1号线或6号线在小什字站下车

沙坪坝·宝轮寺

宝轮寺位于磁器口过街楼对面,背依白岩山,面对嘉陵江,视野效果极好。

图片

图源 | 图虫网

重庆与皇帝有关的寺庙不少,但传说有皇帝出家后隐居的,就只有宝轮寺这一处了。

图片

图源 | 磁器口

宝轮寺每逢春节,许多重庆人都习惯来这儿烧“头香”,希望来年一切顺遂如意。

图片

图源 | 图虫网

地址:沙坪坝区磁器口古镇内

交通:乘坐1号线在磁器口站下车

北碚·缙云寺

春节登山祈福,缙云山也是许多重庆人的首选。

它距离市区不到一小时车程。山上有着缙云寺,千年香火不绝。

图片

图源 | 图虫网

除了缙云寺,这里还有白云观、绍龙观、复兴寺、石华寺等古寺古刹。你可以在香烟缭绕中敬上香火,祈祷来年一帆风顺。

图片

图源 | 休闲北碚

烧完香,还能去爬爬缙云山,呼吸一下新鲜空气。漫步在幽静的缙云山路上,你会有一种超凡脱俗的感觉。

图片

图源 | 图虫网

地址:北碚嘉陵江温塘峡畔缙云山风景区内

交通:乘坐6号线到北碚,再换乘520路公交车在缙云山附近下车

北碚·温泉寺

拥有千年历史的温泉寺,早已闻名遐迩。它南倚缙云山,北临嘉陵江,寺中不乏虔诚的信徒,还有坚守的师父。寺庙曲径通幽,春节漫步于此,内心刹那回归宁静。

图片

图源 | 休闲北碚

北温泉四周环境幽雅。你可以踏着古砖砌成的石道,循着清脆的鸟鸣声,向着寺庙中央走去。而心,早已融化在那一缕缕沉香之中。

图片

图源 | 北碚发布

顾名思义,温泉寺旁边自然少不了有温泉。这里的温泉水质极好,既有私人汤池,也有性价比极高的温泉。来这赴一场温泉之旅,摆脱一身的烦恼吧!

图片

图源 | 休闲北碚

地址:北碚北温泉公园内

交通:乘坐6号线到北碚,再换乘556或518路公交车在北泉站下车

南岸·涂山寺

涂山寺的兴建年代非常悠久,但却并没有那种因为年代久远而呈现的破败景象。

不仅是多次修缮的功劳,还有南山景色的加分。

图片

图源 | 图虫网

涂山寺是重庆最古老的寺院之一,因寺内古代供有尊武祖师,因此又称为尊武寺。诗人白居易曾写有一首诗——《涂山寺独游》,足以可见其历史久远。

图片

图源 | 南岸旅游

附近即是清水溪步道。两旁树木葱郁,溪水、瀑布、石桥、亭楼,每一处都是一个惊喜。漫步其中,仿佛置身世外桃源,将喧嚣浮华尽抛脑后。

图片

图源 | 南岸旅游

地址:南岸涂山之上

交通:乘坐环线在涂山站下车

南岸·慈云寺

慈云寺虽然说是在闹市区,但是环境十分清幽。寺内有花园、鱼池,到了夏天还有美丽的荷花池,可惜冬天我们是看不到了。

图片

图源 | 南岸旅游

中式的飞檐庑顶,西式的砖墙形制,材料上用了传统的红墙黄瓦,样式上又融合了欧式建筑的堡楼阁脚,充分体现了中西合璧。

图片

图源 | 图虫网

最大的特色就是慈云寺所处的地理位置,明明是在现代化的滨江路旁,却让人嗅到了一抹浓郁的古香。逛完古寺后,还能去南滨路品美食、赏夜景。

图片

图源 | 南岸旅游

地址:南岸玄坛庙狮子山上

交通:乘坐6号线或环线在上新街站下车,再换乘373、375、338路等公交车江北·僧官寺僧官寺,始建于隋唐,位于铁山坪山顶,现在坐轨道交通就可以直达。

图片

图源 | 图虫网

相对于市区的其他古寺,僧官寺的香客相对较少。它和我们以往所见的寺庙不同,建筑架构震撼人心,让人一刹那间梦回大唐。钟楼上还铸有一鼎极大的铜钟,钟声洪亮悠扬,远播四方。

图片

图源 | 图虫网

来铁山坪自然要爬爬山,这里铁山坪的健身步道分为东、西、中三条,总有一条是你的菜。爬累了,山下还有温暖的望江美食。

图片

图源 | 图虫网

地址:江北铁山坪森林公园内

交通:乘坐4号线在唐家沱站下车

巴南·天心寺

天心寺,近几年新兴的拍照胜地,单看名字就蕴藏着深不可测的佛意。

图片

图源 | 巴南文旅

这里最奇特的是寺庙所处的“莲花山”,山势纯天然地呈现一朵莲花佛台的样子,在重庆算是独一无二了。

图片

图源 | 巴南文旅

在这里你可以听钟声、观云海,也可以站在观景台一览众山小。天心寺离东温泉很近,你可以顺路去镇上游玩。

图片

图源 | 巴南文旅

地址:巴南天坪山中部

交通:市区—开迎路—重庆绕城高速—东太路

綦江·净音寺

净音寺屹立在古剑山鸡公嘴的最高点,也称东岳庙,始建于北宋年间。那声声悠扬的禅音,足已让你忘却尘世烦扰。

图片

图源 | 綦江旅游

这里最有特色的是寺内形状各异的奇石,还有寺庙僧人打坐的禅洞。寺内往外看,绿树成荫,风光无限,还有让人提心吊胆的悬崖。站在悬崖边上眺望,茫茫云海变幻万千,令人震撼着迷。

图片

图源 | 綦江旅游

除了祈福,还能去隐秘着的世外桃源古剑山艺术村,看山雾弥漫中的玉带桥,远远望去俨然一幅幅淡淡的水墨画。

图片

图源 | 綦江旅游

地址:綦江古剑山风景区内

交通:主城—开迎路—重庆绕城高速—兰海高速—古剑山风景区

铜梁·慧光寺

巴岳山起于玄天湖畔,山势极其巍峨,形似一条游龙。沿登山步道拾级而上,洞壑幽美,鸣泉飞泻。置身其中,清幽之感油然而生。

图片

图源 | 美丽铜梁

慧光寺是一座隐居在巴岳山深处的庙宇,如今这里佛事活动方兴未艾。

图片

图源 | 美丽铜梁

这也是一个风景优美的地方,远远望去,寺庙掩映在万树丛中。走近寺庙,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两棵高大的千年古银杏树,其树冠有数十米,用叶子织成一片绿色的天。

图片

图源 | 美丽铜梁

地址:铜梁巴岳山后山之巅玉峡新田村

交通:主城—成渝环线高速—云雾山隧道—巴岳山公路—慧光寺

潼南·大佛寺

印象中的大佛寺,禅意悠悠,风格多样。站在定明山脚,仿佛能听到阵阵梵音。

图片

图源 | 图虫网

这里有一尊近20米高的释迦牟尼佛坐像,景色壮观不说,青山环绕空气极佳。

图片

图源 | 图虫网

逛完寺庙后,还能去游游双江古镇。这里不仅有名扬天下的双江美食,春节期间,还能体验丰富的年俗文化活动。

图片

图源 | 文旅潼南

地址:潼南大佛寺景区内

交通:主城—成渝环线高速—三环高速—兰海高速—金渝大道—大佛寺

梁平·双桂堂

一进双桂堂,就看得到两颗高大的桂花树。

图片

图源 | 梁平文旅

寺内虽说人来人往、香火旺盛,但却非常宁静安详。它始建于清顺治年间,2015年获选“新重庆·巴渝十二景”人文胜地。

图片

图源 | 梁平文旅

双桂堂之所以是“堂”,而不以“寺”、“庙”命名,是因这里原本是一个旧式学堂。全寺玲珑古雅,周围有白莲池、后缘池、花园等景观点缀,使得整个寺院环境清幽。

图片

图源 | 图虫网

地址:梁平金带镇万竹山

交通:主城—沪渝高速—沪蓉高速—双桂堂

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带着被尘世牵绊至深的心让那些生活中的压力都消散新的一年,周末君祝大家玩得开心,事事顺心

ps:疫情防控期间,进入寺庙需携带身份证,同时戴好口罩出示绿码。

原标题:烧香祈福拜古寺,重庆这些地方耍事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