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花费上亿元 “灰头土脸”老公路“整容”成网红打卡地
02-08 14:11:19 来源:重庆日报微信公众号

在重庆,说到国道212线,市民最先想起的是从沙坪坝区井口至北碚区七一桥那段老公路。  

这是一条承载老重庆人情怀的公路——在2002年渝武高速公路北碚段通车前,这条路是重庆经四川进入甘肃的主干道,从早到晚车流如织。  

在人们的记忆中,这也是一条“灰头土脸”的公路:过往货车扬起的灰尘、沿公路居住的居民随处丢弃的垃圾、常年累月被重车碾压破损的路面……  

2月7日,重庆日报记者从这条路经过时,看到的却是不少游人在沿线“打卡”拍照。  

原来,自2019年起,北碚区投资1.1亿元,对原国道212线(现S542)井口—七一桥段进行了环境综合提升整治,重新挖掘并着力打造了道路沿线的景观、美食、人文特色。如今,这条满载情怀的老国道正呈现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新面貌。

微信图片_20210208141205.jpg

2月7日,北碚区212国道,市民在观音峡驿站观景点玩耍。

景观路:观音峡驿站可赏“六桥卧波”

从北碚老城出发,沿老212国道从七一桥往沙坪坝方向前行约1公里,便是观音峡。观音峡是中梁山脉被嘉陵江冲刷侵蚀形成的峡谷,最窄处江宽仅140米左右,是嘉陵江“小三峡”之一。  

道路临江一侧有块平地,入口处巨大的景观岩石上刻着“观音峡”三个大字,红色大字和一旁巴渝民居式的房屋造景辉映成趣。这是北碚区着力打造的节点景观——观音峡驿站。驿站内设有露天停车场、观赏绿植和古色古香的回廊,利用山坡打造出沿江栈道供游人休闲观景。北碚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里过去是一个违章搭建的轮胎店,北碚区结合清理整治公路沿线违章搭建拆除了轮胎店,并依山就势打造出供游客休闲观光的驿站。  

北碚区委常委、蔡家智慧新城党委书记邓美涛介绍,自渝武高速公路通车后,老212国道交通功能逐渐弱化,车流量大幅减少,后来降为省道(S542)。人气的流失带来的是老212国道的日渐没落,道路沿线业态凋零、环境脏乱。  

如何让老国道重新恢复人气,带动沿线镇街发展?从2019年5月起,北碚区着手对老212国道七一桥至井口段进行环境综合整治提升,统筹城市提升和乡村振兴,深入挖掘老212国道沿线文旅资源,从沿线功能完善、产业构建、业态提升等方面入手,将老212国道打造成“有记忆、有回忆、有情怀”的道路。 

观音峡驿站便是北碚区挖掘老212国道沿线景观资源,打造的节点景观之一。据介绍,老212国道靠近北碚城区段依嘉陵江而建,沿途有观音峡、老鹰嘴等自然景观,风景优美。不仅如此,北碚嘉陵江上有“八桥叠翠”的美景,其中六座跨江大桥分布在观音峡两岸,在嘉陵江沿线不到1公里范围内形成了“长桥卧波、高峡叠翠”的独特景观。6座大桥中,最老的是建于1969年的老朝阳桥,曾有“亚洲第一吊桥”之称;最新的是2015年通车的兰渝铁路桥,它是中欧班列(渝新欧)必经的节点,生动展现了“桥都”重庆数十年来交通建设成就。游客在观音峡驿站,不但可尽览自然风光,还可将“六桥卧波”的别样景致一收眼底。  

像这样的节点还不少。邓美涛介绍,北碚区利用拆除违建后的空地和国有集体闲置土地在道路沿线设置节点,打造了童家溪活力小镇、三溪口美食广场、温峡润泽、嘉陵明珠、高峡叠翠长桥卧波、观音峡驿站等六个节点景观,在沿途设置了名流荟萃、温泉故里巴山夜雨、抗战文化、三溪口豆腐鱼文化等浮雕彩绘。这些节点不但艺术形象地展示了北碚独特的地理地貌和自然风景,又成为附近居民和过路游客休闲观光的好场所。

产业路:三溪口豆腐鱼“新装”上阵

自渝武高速公路通车后,老212国道沿线的产业也一度随车流量的减少而凋敝。道路两旁,过去因路而兴的餐饮店、小旅馆逐渐变成了为过境大货车提供补胎、洗车服务的轮胎店、洗车场,后来又成了废品收购店……  

老212国道沿线的蔡家智慧新城,不但是重庆最早的工业园区之一,也是重庆市城乡总体规划都市圈21个城市组团和大型聚居区之一。随着入驻的人口、企业越来越多,周边的配套却极不匹配,特别是相邻的老212国道,沿线门店杂乱、业态低端,成了典型的“城郊接合部”。

“要以环境整治综合提升带动沿线产业的发展,让这条路成为一条产业致富路。”邓美涛说。在提升道路环境的基础上,北碚区开展了低端业态调整,沿线街镇牵头取缔了违规经营的洗车场、再生资源回收点、石膏石材厂,同时引导三溪口沿线餐饮企业提档升级。  

三溪口豆腐鱼因212国道而生,是与南山泉水鸡、铁山坪花椒鸡和歌乐山辣子鸡齐名的重庆地方特色美食。上世纪90年代,三溪口沿线短短2公里的范围内开了30多家豆腐鱼庄,最红火时每家的餐桌都摆到了公路边。但这道北碚地标美食也随着212国道的衰落而沉寂,沿线仅存的豆腐鱼庄普遍设施老旧、环境脏乱、经营理念陈旧,成了老百姓眼中的“苍蝇馆子”。  

如何让三溪口豆腐鱼“新装”上阵?去年,北碚区制定了《S542沿线产业策划方案》,引导商家成立三溪口豆腐鱼行业协会,注册“三溪口豆腐鱼”美食品牌,对现存的17家三溪口豆腐鱼门店“一对一”制定提档升级方案,并在道路沿线增设了停车场、美食广场等基础设施。去年9月24日,三溪口豆腐鱼美食节开街,家家门店爆满。  

2月7日,记者在三溪口老212国道沿线看到,新的10家豆腐鱼门店已经升级完成,三溪口豆腐鱼广场二期也正在建设中。北碚区将通过豆腐鱼上游原材料源头管控可追溯,下游建食品加工厂来延伸产业链,让三溪口豆腐鱼“新装”上阵。同时,还将引进品牌餐饮企业,对沿线王烧白、同兴酸菜鸡等本土美食进行改造提升,将三溪口豆腐鱼美食街打造成市级特色地标美食街。  

一条“鱼”的改变带火了一条路的转型,而老212国道周边并不仅仅有美食。邓美涛介绍,212国道沿线有乡村、有河流,随着老212国道人气的提升,还带火了“花漫时光”等一批网红景点。未来,北碚区将在老212国道沿线继续培育网红景点,引进高端、高附加值的新业态,为周边居民铺设一条带动致富的产业路。

人文路:沿线“藏”着重庆最后一道车渡

如何彰显老212国道沿线的特色人文,让经过这条路的游客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邓美涛介绍,在这条老国道的两侧,“藏”着鲜为人知的人文风光,比如位于嘉陵江畔的同兴老街、主城唯一在航的三胜水土车渡。岁月在这里镌刻下了厚重的印迹。  

从童家溪场镇,老212国道旁的一条支路拐进去,兜兜转转几个来回,便到了同兴老街。老街上的居民已不多,大都聚在街角的老茶馆内喝盖碗茶、吹龙门阵。漫步老街,到处都有让人怀旧的风景,老街上的青石板、保存完好的公社食堂、原汁原味保留当年模样的理发店、建于清同治年间的福善桥,仿佛黑白电影的长镜头,沿着老街慢慢展开。老街的尽头就是嘉陵江西岸,顺着古道石阶通往同兴渡口。据了解,当年,这里是合川、北碚到重庆的水码头之一。如今,尽管不如当年热闹,但老街仍原汁原味地保存着老重庆的生活方式,乡愁被织进了老街的每一条巷道,每一坡梯坎……  

而在老212国道沿线的施家梁镇,则“藏”着重庆目前唯一在航的公益车渡——北碚三胜水土渡口。作为重庆传统的车辆过江方式,这道始建于1960年的车渡不仅浓缩了山城的地貌特色,更是记录了深厚的人文历史。  

据了解,重庆车渡的历史始于上世纪30年代,过去鱼洞—钓鱼嘴、李家沱—九渡口、菜园坝—铜元局、储奇门—海棠溪、中渡口—石门等都有车渡运行,这些车渡也因此被称为“江上活桥”。随着时代发展,跨江大桥早已取代了车渡的功能,如今,重庆保留下来的车渡仅剩下三胜水土车渡,它也早已成为社会公益渡口,来往车辆均可免费渡江,每年都有不少游客专程开车来体验。  

老街和车渡,不但见证了重庆城市的变迁,也是老212国道沿线的独有人文景观。邓美涛介绍,在《S542沿线产业策划方案》中,也将串联起老国道沿线的车渡、老街、码头等人文景观,让老212国道打造成既能体现北碚特色、又能展示北碚发展的“时空隧道”,让这条路成为有记忆、有回忆、有情怀的门户通道,让通行其间的市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原标题:这条承载老重庆人情怀的公路也成了网红打卡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