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高考生 想涨分吗 快点击这份全科复习建议
02-08 14:10: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庆市高三学生陆续开启寒假,在这个假期如何实现有效复习备战新高考?8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特邀重庆外国语学校高三年级全学科教师结合一月进行的新高考适应考,为考生整理了一份假期复习建议。

语文备考建议:计划引领,夯实基础

语文黄大敏(5895522)-20210208151336_副本.jpg

重庆外国语学校高三语文备课组长黄大敏表示,针对本次试题稳中有变的特点和寒假时间不长的具体情况,建议考生:计划引领,夯实基础,薄弱强化。

一、巩固一轮复习的成果,夯实基础。依托一轮复习的资料书,有策略地梳理考点板块的基础知识,尽量覆盖所有知识点,着重突出文言诗词鉴赏和文学类文本。

二、寒假时间不长,复习应有计划。计划可细化到每天需要完成的具体任务,看、背、读、练尽量兼顾。

三、薄弱强化,需针对自己薄弱的板块知识,或增加练习,或就现有练习深化、细化。

四、寒假期间可以安排一两次定时套题训练,一则检测自己的复习效果,二则保持考试的应试状态。

五、本次模考作文,一如既往地彰显宏大叙事,凸显家国情怀,作文方面建议:关注主流媒体的时评文章如《人民日报》时评,读后从结构、语言(句式)、素材等方面详细梳理写作技巧,紧扣时代脉搏;素材积累,建议每天一则,加100字左右短评,多一点自己的思考和感悟,才能写出“属于自己的句子”,还可阅读一些名家的经典散文或短篇小说。

数学备考建议:回归教材、推理证明

高三年级数学备课组长郭海峰表示,本套试卷很好的贯穿了新课改的要求,重视学生的数学素养,强调学生的数学能力,他给同学们寒假复习提出几点建议:

一、提高认识、明确方向。新高考要求学生有更高的核心素养,具有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且能够用数学知识解决一些简单的实际应用问题。

二、明确主干、重视细节。在复习中应围绕三角与向量,数列,概率统计、立体几何、圆锥曲线、函数与导数这些主干知识进行;重视一些容易忽略的内容:二项式定理、复数尤其是复数的几何意义、复数运算的性质、正态分布、回归直线、残差等。

三、回归教材、推理证明。在高三复习中,很多同学不读“书”。对于课本中的概念的理解要“咬文嚼字”,理解内涵和外延。对于公式要会推导,本次考试13题求圆台体积,公式并未给出,然而可以用大圆锥减去小圆锥进行求解,这就要求重视知识生成过程。尤其是要多看看必修三,选修2—1的概率统计部分。

四、查漏补缺、夯实双基。复习应做到套卷与专题相结合。套卷查找问题,专题解决问题。数学能力的培养离不开试题的解答,学生应针对自己暴露出未掌握的知识点,找适量的的题目训练,重点题型,常规方法可用一题多解培养思维的开放性,也可用多题一解,培养思维的深入性。

五、扎实计算, 又快又准。新高考考查的一种重要能力是计算能力,在假期以及后续高三复习中要培养一次性解题正确率,草稿纸使用的规范性,养成良好的运算习惯。

六、树立信心,不限高度。很多同学在复习中有一种误区,就是认为解析几何,导数太难,放弃了导数、解析几何。然而,本次考试中,函数与导数板块有四小题一大题(8、9、12、15、22题)共计32分,解析几何有3小题一大题(4,7,14,22题)共计27分,如果放弃了导数和解几,无疑关闭了自己通往重点大学的大门。同学们要在自己跳一跳够得着的地方多强化训练,挑战自我,突破自我。

物理备考建议:紧扣最新的课程标准,关注相关热点问题

重庆外国语学校高三物理老师李熙凯表示,本次联考物理试题具有下沉基础知识、关注科学素养、甄别综合能力的特点,建议学生以熟悉的模型为解题基础;以构建新模型为解题方向;以运算能力、优化时间分配以及稳健的心态为解题的保障。

(一)紧扣最新的课程标准,重视教材中的基本概念、规律,关键实验和习题中的经典模型,以“中档题”为主进行复习。

(二)关注近期与物理有关的热点问题:如我国对月球和火星的探测,北斗卫星系统组网,核能的利用,新能源汽车的开发等,抽象出其中的物理模型和临界条件,早做准备。

(三)在后续复习中,除了要进一步建立知识点之间的关联之外,还要有意识的训练将常见模型和实际情景建立关联的能力。做到熟悉的模型,要熟练掌握;陌生的模型,能转化成熟悉的模型。模型与实际情景间能紧密关联。

(四)规范的书写,是正确答题的基础。特别在书写解答题时,一定要画准受力分析图或过程分析图。写清对象、过程、规律、答案四个要素。合理的分配时间。

(五)希望挑战高分的同学,在后续的复习中,要适度加强建模能力和计算能力的训练。

历史备考建议:梳理时序,活化基础知识

重庆外国语学校高三历史老师郭建强表示,2021年适应性考试历史试题是重新回归重庆自主命题的一次预演,和以往的全国卷相比,无论题型还是题量都有较大的变化。

后期复习建议:

1、知识:梳理时序,活化基础知识

虽然现在历史试题的立意从能力立意向素养立意转变,但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主要教学资源依然是教材,知识是培养学生能力和素养的基础。在高三复习的后期依然不能抛开知识空谈素养,但这里的知识不再是死记硬背的知识,而是一种活化的知识。学生应该在梳理时序的基础上注重对主干知识进行归类与整合,理解重要概念的内涵与外延,理清历史发展的线索和阶段特征,明白历史演进的大势和规律,最终能够做到对知识深入地理解、灵活迁移和创造性运用。

2、素养:研读课标,提高学科素养

新高考的命题以课程目标为依据,以学生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的整体发展为着眼点,主要测试学生调动所学知识和学科技能解决实际问题时所达到的学科核心素养水平。学生在后期的学习中应当放弃传统的粗放式复习方式(漫无目的地背诵教材,加上漫无边际的题海战术),而是应认真研读《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标准(2017年半2020年修订)》,尤其是附录1——《历史学科核心素养水平划分》,明白新高考“为什么考”“考什么”“怎么考”等问题。这样学生在后期的学习中就可以做到心中有数,懂得怎么把新高考的考核目标和要求,特别是历史学科5个核心素养(唯物史观、时空观念、史料实证、历史解释和家国情怀)的要求渗透到平时的复习中,使复习向精细化转变,做到有的放矢,切实提高学生的学科能力和复习的有效性。

3、应用:史论结合,学会语言表达方法

试卷语言表述是现行考试体制中学生学习成果的展示,是沟通学生和阅卷者的唯一桥梁。新高考对非选择题的答题要求是学生能够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分析历史事物,探究其背后的本质和历史发展的规律,并在语言表达中做到论从史出。但从实际情况来看,有的学生在答题过程中史实丰富,但理论单薄,不能得出史事背后的规律性认识,语言表达没有深度;有的学生从结论到结论,以论代史,语言空洞,大话连篇;有的学生看似史论结合,但两者之间欠缺逻辑论证,貌合神离……提高学生非选择题得分的有效方式便是刻意练习,学会语言表达方法,做到史论结合,即“从史料中来,到史料中去”。此外,学生在语言表述中还要注意语句的表述要合乎语法,陈述前后有序、条理分明、逻辑严密、结构完整和主旨明确。

英语备考建议:应注重夯实基础,不断提高思维能力

重庆外国语学校高三年级英语备课组长马婧表示,八省联考是今年高考前最具有示范性和引导性的一次大联考,其中英语试题的变化主要体现在题型、容量和分值上,那么自然对学生的知识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

备考建议:第一、注重书写,作文分值由25分变为40分,考生应注重自己的卷面书写,否则会在这一块拉大分差;

第二、定时训练,由于阅读仍然是四篇,完形只减少了5道,去掉改错而增加了读后续写,实际题量增加,考试时间略紧。因此在夯实基础提升能力进而提高速度的同时,定期进行定时训练(含作文),增强时间把控能力;

第三、专题训练,建议考生在考后对自己的英语学科进行分析,梳理出薄弱板块,然后在设定的一段时间内对此板块进行专门的大量的训练,并总结归纳技巧和知识点;

第四、突击作文,读后续写作为新题型,在备考中占据重要地位。考生应从“读—练—析—背”几个方面进行准备,一是学会解读文本挖掘线索厘清逻辑,二是不偷懒手上过多写多练,三是找老师分析点评找同学相互学习,四是多背多积累,如积累心理、动作、神态、环境的描写语句,学习并优化自己的句式结构,多背诵优秀范文。

最后,万变不离其宗,考生注重夯实基础,不断提高自己的思维能力,注重技巧和平时训练,调整好心态,一定能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水平。

化学:进行专题复习,建立思维模型

重庆外国语学校化学老师何佑伟表示,作为重庆新高考元年,化学试题继承了近几年全国卷的考查风格。试题以课程标准为依据,重点考查学科基础知识和主干知识。

在后期复习中,应注重以下几点:

1、紧扣课程标准,重视回扣教材。要认真研读课程标准,并将其与教材内容比对落实。理解教材中的基本概念、规律、原理,熟练掌握教材出现的实验模型和典型习题。

2、进行专题复习,建立思维模型。如陌生方程式的书写、有机物参与的电极反应方程式的书写等。

3、精做高考真题,避免“题海”战术。仔细研究近年高考真题,多数素材和考点,都会反复考查。故应以往年真题为素材,认真品读,仔细揣摩其与课程标准的对应关系,避免盲目刷题。

4、适当定时练习,规范答题习惯。复习后期,可适当进行套卷定时练习。要规范答题书写,对“套路”问题,可适当进行储备。

地理:加强解题方法和技巧的训练

重庆外国语学校高三地理老师伍黎表示,从考试内容来看,对地理主干知识的考查不变,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比例适中,相互融合,很多题目是对人文现象背后的自然原理进行查考。

后期复习备考建议:

1、 回归教材,构建完善的知识体系。自然地理方面,加强对地理原理、规律的总结和归纳;人文地理方面,注重建立知识间的联系。在一轮复习的基础上,通过思维导图等方式,按不同要素对主干知识拆分重组,查漏补缺,不断完善,构建体系。

2、注重地理学科核心素养的养成。关注区域,以信息转化激发“认知力”;关注综合,以视角变化助推“思维力”;关注体验,以实例同化践行“实践力”;关注和谐,以过程优化集成“协调观”。

3、 加强解题方法和技巧的训练。通过高考真题、高质量模拟题的定时训练,熟悉考试套路,寻找知识漏洞,提升做题速度,总结审题的方法、读图读表的方法、在已有知识基础上,灵活处理,深化加工,创新迁移,归纳总结,最后规范书写,完美呈现。

政治:夯实基础,必备知识结构化

重庆外国语学校高三政治备课组长涂小云表示,本次试题体现了价值引领和素养导向,利用情境紧扣并落实“一核四层四翼”高考评价体系。

对于学生政治学科后期复习有5点建议。

1、夯实基础,必备知识结构化。利用教材、教辅、笔记等资料熟练掌握基本概念、基本原理等,并通过做思维导图、知识提纲等方式从横向、纵向不同维度整合知识以建构结构化知识体系。

2、专项训练,弥补短板针对化。考后及时梳理自己的薄弱板块或题型,做好相应错题整理归类,并针对性高效练习,找准原因并总结方法。

3、重视审题,试题逻辑清晰化。有意训练自己认真审题:认真审问题,明确知识限定、设问对象、题型等问题逻辑;仔细审材料,明确主旨、主体、划分层次、找准联系、抓住关键等材料逻辑;链接知识,明确知识范围、方向等知识逻辑。

4、注重表达,试题答案规范化。非选择题的答案语言也要重视表达,下笔前要梳理好作答思路和要点、有序规范作答,注意理论语言、材料语言、时政语言和生活语言相结合的答案表达训练。

5、关注时政,问题情境熟悉化。一是平时多看多积累国内外和重庆本土重大社会热点时事,提高时政敏感度。二是通过时政信息链接到相应的知识板块,锻炼知识提取和迁移能力。三是以时政为情境自己命题并组织答案,以命题人视角反思和提升自己。

生物:从核心概念入手,构建基础知识网

重庆外国语学校高三生物备课组长季涛表示,此次八省联考生物试题是由各省市自主命题,因此要特别留意分析试题的难度系数、考点分布和考察方式。

备考建议:

1、从核心概念入手,构建基础知识网。高中生物学五本教材中的概念很多,在后期综合复习中,建议以核心概念为中心,构建综合知识网络,在复习中重视概念、基本原理的理解和阐述,对提高复习效率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从核心概念入手构建的知识网络虽然不一定很大,但复习中的“战线”比较短,效果比较好。构建这种专题的主要目的是重视思考基础知识的内在联系,从而编织成自己牢固的基础知识网。

2、从基本规律入手,培养综合思维

在高中生物学中,体现得比较多的基本规律是“统一规律”:生物体的结构与功能相统一、局部与整体相统一、微观与宏观相统一。在后期复习中,可以抓住“统一规律”统揽教材,实现知识和思维的大综合。

3、从热点话题入手,提高迁移知识的能力

生物科学在人类社会的各个领域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在近年的高考试题中,关于热点的问题屡见不鲜这类题型重在考查学生对科学、技术、社会三者关系理解方面的内容,同时更是考查如何综合运用已有知识解释、解决现实生活以及生产实践中遇到的有关问题的能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乙竹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