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 旧时北碚庙宇众多,成为了当地乡建事业和市场开办、发展的源头
02-08 08:38:05 来源:北碚乡建旧事微信公众号

北碚的乡建事业是从庙宇里办起来的,而北碚的市场更是从庙宇里发展起来的。

1.jpg

已改成科学院的东岳庙

北碚的庙宇,场上有:关庙,萧公庙,王爷庙,东岳庙,禹王宫,文昌宫,帝主宫,天上宫。其中,禹王宫常称禹庙,其实里面一直住着的是道士,所以称宫为宜。场外其他还有观音庵,山王庙,平安寺,金佛寺,何家庙,龙凤寺,雨台寺,白云寺,石龙庙,观音堂,金刚碑大庙,观音阁。

这些场上的宫庙,又多是会馆,如关庙是陕西会馆,萧公庙是江西会馆,天上宫是福建会馆,禹王宫是湖北会馆,帝主宫是湖北黄州会馆。

2.jpg

已开办三峡染织厂的关庙

这些宫庙,大多建得高大轩昂,与旁边低矮的居住建筑比起来,更显气派非凡。而空间广大的宫庙一角,也就被北碚乡的乡民们约定成市场了,如:关庙是米市,禹王宫是杂粮市,天上宫是布市,萧公庙是鸡鸭市场,王爷庙是炭市。

除了利用宫庙,北碚早先还有独立的肉市和鱼市。后来,肉市发展成肉市街,演变为均和路、南京路,鱼市发展成鱼市街,演变成华蓥路、武昌路。华蓥路上还有个银钱市,就是兑换银元的市场。由于货币的混乱,尤其是军阀自制铜元的泛滥,银钱的兑换成为必须手段。而当铜元退出市场后,法币的贬值,银元的稳定,也使银钱兑换拥有一个繁盛的市场需求,所以,这个半公开的银钱市场一直存续到解放,只是地方游动,后来多是在南京路口,或是逢场出现。

3.jpg

北碚禹庙的戏台子

北碚乡建成功,市面繁荣,人口涌入,新的市场,新的布局产生,北碚又出现了猪市,在关庙背后,人市,在体育场旁西南茶社的吊脚楼下。猪市卖猪牛之类家畜,人市可不卖人,是雇短工、奶妈和保姆之类的地方。而肉市,则迁到了华蓥路上。

抗战军兴,自1938年起,内迁单位来了,自迁人员来了,大批学生来了。北碚市街人口迅即翻了一倍不止,原有市场完全不能满足消费,扩大是必然的。北碚第一个百货商场,也于1938年落成,就在原猪市的位置,建起一座一楼一底的砖木结构建筑,称为百货商店。猪市迁到正码头河坝去了。更正规点的百货商场,1943年才在中山路落成。而武昌路,就是昔日的华蓥路,聚集了蔬菜、家禽、鱼肉等各种摊贩,繁荣起来。现在的静宁路,抗战时期是小吃市场,号称“好吃街”,什么油炸豌豆糕、红苕糕、杷红苕、小汤元、油钱 、糍杷块等,品种丰富。而各色茶馆、酒楼,则分布在北平路,上海路,天津路,广州路,南京路,中山路。这小小北碚城,真有繁华气象。

4.jpg

北碚文昌宫

除了农产品那些是设置专门的聚集点外,临街的商铺、茶馆、酒楼、旅舍,是分布在北碚场的各个角落,有那么多的学生、职员、商人,不愁生意不好。有句俗话:从南京,到北京,买的没得卖精。这就是说北碚的商业区域主要在从南京路经上海路、天津路、广州路到北京路这一片。买东西的,永远算计不赢卖东西的。

5.jpg

那时的北碚已颇有城市气象

北碚的市场上,还有斗息一说,每年也要招标。

那时的市场收费管理,各镇公所很难直接介入,必须与地方行业势力协调,便有了承包给某人,由其自行管理收费。北碚各镇都是把各市场按品种分类,公开招标,说定一年交政府多少钱,然后中标人自去收费,政府只负责维护公平,维持秩序。后来,斗息的名字也改成了公营市场管理员,仿佛是一个官方职位,实际仍然是中标而得。

原标题:书说北碚:北碚的庙宇和市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