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人的必备年货 怎么少得了江津米花糖、合川桃片……
02-07 23:09:12 来源:重庆发布

还有几天就是除夕

“扎包儿”准备好了没?

《山与城》第77期

为你介绍江津米花糖、合川桃片

武隆羊角豆干、磁器口陈麻花等小吃点心

以及这些年货背后的重庆情怀

江津米花糖

咬一下甜到心头去

图片

江津米花糖 江津区委宣传部供图

《城门几丈高》特邀嘉宾肖能铸虽已年过古稀,但从小在较场口长大的他,对那一块块香甜的“炒米糖”记忆犹新,“杂货铺或糖果铺都有炒米糖卖,炒米和上糖浆倒在一个大模具里,用刀切成一块一块的,再用蜡纸包起,酥脆可口,咬一下甜到心头去。” 

炒米糖,即江津米花糖的前身。上世纪初期,在江津县城经营太和斋糖杂铺的陈汉卿、陈丽泉兄弟,在炒米糖基础上将制作工艺进行改革,加入上等桃仁、花生、冰糖、芝麻等辅料,制成油酥米花糖这一著名小吃。现今,“江津米花糖制作技艺”被列入重庆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经过多年发展,衍生出以“玫瑰”“荷花”“芝麻官”“几江”等为代表的一大批米花糖品牌。

“直到现在,我外婆这辈人还喜欢把米花糖称之为‘炒米糖’。”江津人陈俊说,尽管家乡就是“江津米花糖”出产地,但家里以前条件不好,小时候只有在过年时,米花糖才能放开了吃,“撕开包装,米花糖洁白晶莹,咬一口爽口化渣,安逸得很。现在过年,米花糖依旧是家里必备年货,毕竟有小时候的记忆。”

羊角豆干

嚼一块就能想起家

图片

羊角豆干 受访者供图

“以前每逢过年过节,老家的家家户户会制作豆干,大人下酒,小孩当零食。”在羊角豆腐干传统制作技艺传承人张勇心中,不管走得再远,只要有一块羊角豆干嚼在嘴里,脑海总会浮现出家乡的样子。

当地史料显示,早在十八世纪清乾隆时期,羊角豆干就已有文字记载。公元1785年后,当时武隆地域的羊角滩作为乌江流域重要码头,商贾十分兴旺,羊角豆干好吃的美名也随着商人步伐,盛传于当时,

“羊角豆干是老川东过年走人户的扎包之一。”张勇介绍,羊角豆干制作需经过三卤三榨等一系列考究的古法热浆工艺制作,整个过程需要制作者细致考究的功夫。而今,羊角豆干已推出5大产品系列:传统精品羊角豆干系列、风味羊角豆制品系列、大豆蛋白食品系列、餐饮豆制品系列、功能豆制品系列共81支单品,深受消费者追捧。

天府可乐

追忆童年的欢乐

图片

天府可乐 受访者供图

时光倒回到上世纪80年代末亦或90年代初,重庆人的年夜饭桌上,如果有饮料,那一定是天府可乐。

“在我们农村开坝坝席,大人们吃得欢喜,我们小孩就人手一瓶天府可乐围着闹。”市民蒋灿说,手拿可乐,似乎那童年场景就在昨天。

天府可乐汽水厂起源于1936年,传承了85年食品工业历史,1980年,天府可乐由四川省中药研究所(重庆市中药研究院前身)与重庆饮料厂(中国天府可乐集团公司前身)联合研制而成,曾被誉为“一代名饮”。

1988年,中国天府可乐下属的灌装厂就达到108个,在中国可乐市场占有率达到75%。2016年天府可乐品牌正式复出,2019年,天府可乐中药原浆及提取技术获得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称号。

磁器口陈麻花

从千年古镇走向世界

图片

磁器口陈麻花 受访者供图

早在十几年前,“磁器口陈麻花”就已是“网红”——外地人到访磁器口,离开时往往都会捎带这个“很重庆”的礼物——麻花。十几年来,陈麻花随着航班、铁路轨道,从磁器口离开,去到一个个远方。

“选料要用精制面粉、颗粒饱满的芝麻、香而不腻的核桃油,还有优质的糯米,除了白糖,还要添上好的冰糖;接着和面,质地均匀,炸出来更加酥脆;将已切成五寸长的条状面块,摆在桌子上,双手按住,十指飞舞间,麻花成型;炸麻花则要凭着多年的经验,对火候控制适度,炸得太嫩麻花会发绵,炸得太老则会糊。” 磁器口陈麻花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学武介绍。

合川桃片

还是小时候的味道

图片

合川桃片 合川区文化旅游委供图

“小时候,对过年总是充满向往和期盼,很多平时想吃的美味只有过年才能吃到。年夜饭后看春晚,合川桃片也是桌上必备点心。”合川人刘鹏飞表示,虽然日子不宽裕,但父母总是尽最大努力做出各种美食,“从出门上大学第一年开始,母亲每次都要在我包里塞上一大盒桃片,说是请同学们吃,后面每年开学同宿舍的都来找我‘讨账’,现在毕业了,过节还会给大家寄桃片,还是小时候的味道。”

合川桃片源于清光绪二十一年(公元1895年),迄今已有120年历史,是以糯米、核桃为主要原料的糕点类小吃。其制作工艺于2007年5月成为首批重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合川桃片生产原料主要是糯米、核桃仁等,传统工艺包括筛选、淘洗、炒米、磨粉、筛粉、回润、回炒、搅糖、擦粉、炖糕、蒸汤、下锦、切片等十多道工序。桃片成品展卷不断,洁白如云,入口易溶,既讲究色、香、味、形,又营养丰富。

而今,经过120年发展和衍变,合川桃片已形成产业化规模性生产加工模式,代表性品牌有同德福桃片、川洲桃片、三民斋桃片和三江桃片。品种有糖桃片、椒盐桃片、葛粉桃片等。

文字 姚於

原标题:山与城丨江津米花糖、合川桃片……重庆人的必备年货(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