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国医大师郑新去世 学生追忆:病人慕名找到家里,90多岁的他一样看病
02-07 18:05: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nEO_IMG_untitled5_副本.jpg

△郑新教授的追悼会现场

2月7日15点,重庆市石桥铺殡仪馆悼念厅里,照片上的郑新面容安详。6日21点46分,96岁的国医大师郑新因病与世长辞,根据重庆市中医院的统计,郑新一生诊治病人达数十万人。

“来了就是缘”

病人找到家里 他一样看病

nEO_IMG_untitled9.jpg

△郑新教授的追悼会现场

站在悼念厅里,看着老师的照片,重庆市中医院肾病科主任医师杨敬回忆着与老师相处的十余年光阴。正在秀山公干的她7日凌晨接到郑新去世的消息,肾病科的微信群里都是回忆郑老和悼念的话语。对该院肾病科的每一个人,郑新都是恩师一样的存在。

重庆市中医院肾病科是在郑新的主持下建立起来的,2000年初创时,科里只有3名医生,当时已经年近80岁的郑新是重庆市中医院返聘的专家,每天,他都和科里的年轻人一起上门诊、转科室,每一个病人的病历他每天都要亲自过问。除了看病,他还要教学,肾病科的每一个医生都是他的学生。

因为医术高,科室创立以后,来找郑老看病的病人总是最多的,郑老每一次门诊,都要从上午上班看到下午五六点,有时,学生们害怕年纪大了的他休息不好,想让他早些下班,他却总是不听,“只要是外地的,当天来了没挂上号他都给加号,说人家是病人,来一趟不容易。”

90岁后,郑新的身体就越来越不好了,也几乎不到医院坐镇了,但偶尔仍然会有慕名而来的病人找到他家里去,遇到这样的病人,郑新总是迎到屋里,像在医院一样,把脉、问诊、开处方,每一步都和上门诊一样细致,“找来了就是缘。”学生们问起,他总这样说。尽量不让病人空跑,是他坚持了60多年的行医准则。

“老师,你的理想正在慢慢实现”

重庆中医肾病项目成功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nEO_IMG_untitled8.jpg

△郑新教授工作照 资料图片

“老师,我们肾病科去年门诊量超5万了哟!而且我们的中医延缓肾病发展的相关项目申请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郑新听得很认真,听完又把获得基金的具体项目名称问了一遍。那会儿,郑新的状态已经很不好了,听到杨敬所说的话,高兴得连说了几个好,眼睛里都是兴奋的光芒。

这是去年底,杨敬去郑老家里看望他时出现的画面,杨敬回想起来,这也是她见老师的最后一面,“老师,你的目标,我们会一步一步实现。”

让世人知道,中医也能治疗急诊,是郑新毕生最重要的追求,郑新自己,就是因为一次急症,从西医转学中医。

1953年,郑新打球手腕扭伤,疼痛难忍,中医科的医师只扎了几根银针,第二天他的手腕就痊愈了。从此,郑新对中医有了浓厚的兴趣。“我要让大家都知道,中医慢性病急性病都能治。”

这些年,郑新一直在为此努力,不断推陈出新,研发了一套系统的中医制剂配方:“清热解毒针”“参麦针”“针液养阴针”“火把花根片”等。这些药有的能直接静脉注射,有的可以口服,对于外感高热、感染性休克、心绞痛、心律失常、休克等急症和慢性肾炎等慢性病有显著效果。其中,参麦针至今还是国家指定的中医院急症抢救药品之一。

工作之余,郑新不忘将自己的临床经验和研究成果进行总结,参编出版了《中医急症证治》《中医急症大成》等医学专著,为临床中医治疗提供借鉴。

nEO_IMG_untitled6.jpg

△郑新教授在查房中 资料图片

2000年冬天,重庆市中医院肾病科正式组建。在他的辛勤耕耘下,重庆市中医院肾病科成长为重庆市重点学科,2013年成为国家临床中医重点专科,跻身全国名科前列。现在,重庆市中医院肾病科年门诊量5万多人,中医防治肾脏纤维化的研究更是在全国前列。这些发展的基础,都是郑新几十年的研究成果。

重庆市中医院书记王守富在致悼词的时候说,郑老的一生,是孜孜不倦,勤奋为人的一生。而现在,他休息了,他的所有学识和仁医的精神,却刻在了年轻一代中医人的心中,“这是老师传承,是我们年轻一代中医人必须的坚守。”现任重庆市中医院肾病科主任熊维健,在老师的遗像前坚定地说。

追悼会由重庆市中医院院长左国庆主持。

新闻多一点>>

截至2020年 重庆有两位国医大师

nEO_IMG_untitled7.jpg

资料图片

截至2020年,重庆先后有两位中医专家被评为国医大师。

第一位,郑新,生于1925年5月,中共党员。中西医结合主任医师、教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成都中医药大学兼职教授、重庆市首席医学专家。获第二届“国医大师”荣誉。他发明推广了参麦针等为代表的现代中医急症制剂,成为全国中医急症研究领域的一面旗帜。他专研慢性肾病,研制出疗效独特的肾病1号、肾病2号中药制剂,形成了理、法、方、药一系列诊治体系,提出了肾病三因论,肾病多瘀论,肾病“治未病”思想,其祛邪扶正并重、扶正重在脾肾,衷中参西为我用等理论思想对临床实践产生了深远影响。

第二位,段亚亭,现年93岁,主任中医师,从事中医临床工作70余年,获“第三届国医大师”等荣誉。主编或参编《新中医学三字经》等著作近10部,撰写学术论文40余篇,主持或指导团队科研课题10余项,创制、研发“除湿汤”“更年汤”“双补汤”等新方及院内制剂近10种。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