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土专家”持证上岗 重庆这项培训为乡村输送了1.31万名建筑工匠
02-05 19:04: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农村房子不能是“火柴盒”,要有更多特色,也需要“建筑工匠”。

去年底,重庆住房城乡建委农村建筑工匠培训3年行动(2018-2020年)工作圆满收官。今(5)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获悉,3年来我市累计培训农村建筑工匠1.33万名,经考核合格1.31万名,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夯实了人才基础,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危旧房改造、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提供了技能人才保障。

△武隆区理论培训现场

全程免费培训 助力乡村振兴

据介绍,农村建筑工匠培训工作在培训内容、模式以及管理方式上都有所创新。不仅仅局限于理论方面,更重视实操、实训、实地现场观摩学习。

理论培训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建设安全知识、农村建设质量管控等主题开展;技能操作实训主要以施工现场实操培训、技能比武、施工现场观摩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不仅提高了培训的针对性和课程的实用性,同时也保障了培训的实际效果。

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表示,农村建筑工匠培训工作有一个非常大的特点,那就是免费,不收取参培学员任何费用,切实将农村建筑工匠培训与脱贫攻坚、扶智扶志相结合,解决了学员的后顾之忧,培育了一大批真正懂技术的专业化工匠队伍,有效提高了农村建筑工匠的业务技术水平和施工安全意识、农房建设质量,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黔江区工匠实操培训现场

农村工匠运用所学回馈当地

参加农村建筑工匠培训的学员们在基础理论知识、实操技能上都有了较大的提升,许多学员在培训后运用所学继续为家乡添砖加瓦。

家住黔江的粟永陆通过培训,2019就承建了冯家街道唤乡岭片区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在2020年承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点寨子社区建设项目中,他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大量招用当地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利用当地废弃材料石磨、猪槽、石水缸、土坛子、鹅卵石、青砖、土瓦等砌筑在景观挡墙、栏杆中,建设了一个个美观、大方、干净、整洁的院落,在建设中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得到了建设单位、主管部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赞扬。

同样,来自武隆的姚仁江自启动农房风貌改造以来,先后承建了羊角、平桥、桐梓、土坎、清水、黄莺、鸭江等地的传统民居改造30余处,没有出过一起安全事故,一幢幢“彩妆”过的农房,已成为乡村亮丽风景线,不仅提升了农房品味,更成为乡村旅游富民的新动力。

下一步,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将加强继续教育培训,同时在建筑行业引导农村建筑工匠实现持证上岗,引导乡镇农房建设甲方在自建、改造农房时主动联系持证的农村建筑工匠承揽施工,使工匠学员能学以致用,不断提升农房建设品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