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 | 巫山神女:王母的女儿,敢爱敢恨、未嫁而卒
02-04 08:02:08 来源:小导师微信公众号

说起巫山神女,想必大多数人都很陌生,但实际上关于她的那些传奇故事,我们早已耳熟能详。

巫山所处之地

提起巫山,人们首先想起的便是地处我国长江三峡的巫峡,其中神女峰最为出名。

曾有幸到过巫山的人们都说,那里美的仿若仙境。

1.jpg

清晨的浓雾层层叠叠地萦绕在主峰周围,山中万物似笼罩在一层薄纱之下,如梦似幻。

当太阳跃出云层,林间的树叶上皆是闪亮亮的露水,整座仙女峰焕然一新。

临近傍晚,残阳如血,在夕阳的映衬之下,整个神女峰更是美丽不可方物。

2.webp.jpg

巫山之巅矗立着一位美丽的少女的雕像,她美丽动人,眼睛眺望着远方,那便是传说中的巫山神女。

实际上,中国历史上有多处地区都有着关于巫山的记载,这些地区零散地分布在中原大陆上,史学家研究认为这是古代部落因不断迁徙而留下的文化印记。

“巫山神女”的由来

神话传说中,巫山神女原是玉皇大帝的小女儿,名叫瑶姬。她温柔善良又活泼开朗,最是得王母的疼爱。

3.webp.jpg

一次偶然,瑶姬出于好奇在天宫中偷看凡间,却发现世间凡人皆苦不堪言,瑶姬惊讶的同时也动了恻隐之心,想要下凡解救人间。

王母得知后大发雷霆,瑶姬没有知难而退,这反而更加坚定了她下凡的决心。

最终王母拗不过自己的女儿,只好假意允许瑶姬去凡间,事实上是想撮合她和龙王太子的婚事。

瑶姬很快发现了王母的目的,恼怒之下私自下凡,正巧遇到十二条恶龙为祸人间。

4.jpg

她虽除掉了恶龙,但恶龙的怨气始终不散,化为十二座大山阻挡凡人去路。瑶姬为解救百姓,将自己化作大山中的草木河流,滋养万物。

后来黄河泛滥,大禹治水时途径巫山,得到巫山神女赠予的一卷治水的宝典方才解决了水患。

巫山神女又开山降雨,帮助百姓们灌溉田地,自那以后巫山便四季常翠,巫山神女的故事也在百姓中广为流传。

“巫山云雨”的由来

相传楚襄王游览高唐地区时途径巫山小憩时梦见一位十分美丽的的少女款款行来。

她自称玉皇大帝的小女儿,还未出嫁便亡故了,葬于巫山之上。

楚襄王醒后对神女念念不忘,在巫山修建亭台楼阁,赐名“朝云”,以表达对神女的思慕之情。

唐代诗人刘禹锡曾创作过一首七言律诗,名为《巫山神女庙》,其中便描述了巫山神女的出尘的气质、绝美的身姿,以及与楚襄王那段传说。

5.webp.jpg

巫山神女庙是真实存在的,历史上唐代和清代期间都对巫山神女庙进行过重新修葺,但终是毁于战火。

现今的巫山神女庙是现代根据史料重新修建的,它位于重庆市的东部,地处三峡库区的腹心地带。

二郎神之母

宝莲灯前传在2009年被搬上大银幕,其中便讲述了巫山神女与凡人之间凄美的爱情故事。

6.webp.jpg

在这部作品中,瑶姬是天帝的胞妹,私自下凡游玩时与杨天佑一见钟情私定终身。几年后两人生了两儿一女,二儿子便是赫赫有名的二郎神杨戬。

好景不长,玉帝得知此事后非常愤怒,将瑶姬关押于桃山之下,只有杨戬带着妹妹逃出生天。

多年后,杨戬凭借自己的努力将瑶姬救出桃山,这便有了“二郎斧劈桃山救母”的故事流传于世。

在关于巫山神女的众多传说中,无一例外都是正义勇敢、美丽善良的形象,她敢于突破桎梏,追求自己的真心。

也因为如此,从古至今,巫山神女一直备受文人墨客和百姓的爱戴。

原标题:巫山神女:王母的女儿,敢爱敢恨、未嫁而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